22年前,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发生一起旅馆恶性杀人案件。22年后,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警方配合湖州警方,在该县籍山镇一居民小区内将潜逃的犯罪嫌疑人刘永彪抓获。当年的杀人嫌犯,竟成了当地颇有名气的作家。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作家手上竟有4条人命,警方追凶22年侦破嫌犯“画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19 08:13

  作家手上竟有4条人命,警方追凶22年侦破嫌犯“画皮”

  新华社合肥8月18日电(记者刘美子水金辰)22年前,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发生一起旅馆恶性杀人案件。22年后,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警方配合湖州警方,在该县籍山镇一居民小区内将潜逃的犯罪嫌疑人刘永彪抓获。当年的杀人嫌犯,竟成了当地颇有名气的作家。

  22年追凶 DNA让嫌犯现形

  “作家杀人犯刘永彪被抓”一事近日引发广泛关注,记者就此向南陵警方了解了案情。

  2017年7月11日,安徽南陵县公安局接到浙江省湖州警方的消息称,近期通过对当年提取的生物检材,检验出22年前“湖州旅馆凶杀案”2名嫌疑人的DNA。经芜湖市公安局比对,警方将目标聚焦在南陵县弋江镇中洲村。

  随后,南陵警方和湖州警方进行了一个月的走访摸排,发现该县弋江镇中州村的刘永彪(男,1964年5月10日出生)有重大嫌疑。南陵县警方一侦查员发现,此人长相与湖州警方提供的当年“高个子”犯罪嫌疑人的模拟画像有一定的相似度,且身高、年龄也符合“高个子”犯罪嫌疑人特征。

  警方随后顺利采集了血样,并最终确定刘永彪为1995年11月29日湖州市织里镇旅馆凶杀案的犯罪嫌疑人之一。2017年8月11日凌晨2时许,南陵县公安局组织警力配合湖州警方,在籍山镇一居民小区成功将刘永彪抓获。

  随后,湖州警方根据刘永彪的交待,连夜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汪某明在上海市浦东区抓获。汪某明与刘永彪系同村老乡,先于刘外出打工,案发后一直在外做生意,十年前搬到了上海居住。

  嫌犯与同乡谋财害命

  案发地织里镇是浙江湖州一个有30万人口的经济大镇。该镇晟舍村的马路边一栋三层楼房就是当年的案发现场。1995年11月29日晚,这家旅馆的老板闵某、老板娘钱某、老板的孙子及旅客于某4人被杀害。法医鉴定,受害人均被被钝器击打头部致死,作案手段残忍。凶手抢走现金后逃跑。

  据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提供的初步案情显示,两名犯罪嫌疑人事发前商量要到织里“搞钱”,便到了案发旅馆住下。同屋有一名来自山东的旅客,他们偷该旅客的钱被发现,便将之杀害;随后二人又以退房名义把老板骗到房间里杀害,而后又到老板房间把老板娘和13岁的孙子杀害。二人抢走财物后逃走。

  案发后,湖州市公安局立即组织力量侦查。据专案组民警介绍,案发前曾有两名操安徽口音的旅客入住,警方便在安徽等地展开调查。但受当时刑侦技术等因素的限制,22年没有实质性进展,直到现在才将嫌犯抓获。

  嫌犯竟成作家 案发前一年还发表作品

  据了解,刘永彪生于南陵县青弋江畔中洲村,多年来一直生活在南陵;其妻子在弋江镇中洲村开办幼儿班,两人育有一儿一女。据村民回忆,刘永彪从小身体不好,喜欢写字画画,但因家庭贫困读到高中就辍学了。后来他在村里开了一个照相馆,替人拍照,其间一度外出打工,回来后便开始沉迷写作。

  资料显示,1985年,刘永彪在《未来作家》期刊发表了处女作,1994年在知名文学期刊《清明》上发表短篇小说《青春情怀》,成为南陵县第一个在该期刊发表小说的作者。此后二十多年间,他发表随笔、诗歌、散文、小说、纪实文学等数百万字,作品多有获奖,甚至被改编为电视剧剧本。刘永彪曾自费到鲁迅文学院学习创作,2013年还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抓捕现场的视频显示,被警方带走时,刘永彪并没有反抗。

 

相关链接:

深圳警方运用大数据抓获潜逃15年嫌犯
一涉奢侈品走私大案国际通缉外逃嫌犯落网归案
浙江22年前“灭门惨案”告破 嫌犯潜逃变身作家与企业主
浙江破获22年前特大抢劫杀人案 一嫌犯已成著名作家
女子拒绝参加传销跳河溺亡 湖北警方刑拘5名嫌犯

 

相关链接:
女子拒绝参加传销跳河溺亡 湖北警方刑拘5名嫌犯
浙江破获22年前特大抢劫杀人案 一嫌犯已成著名作家
浙江22年前“灭门惨案”告破 嫌犯潜逃变身作家与企业主
一涉奢侈品走私大案国际通缉外逃嫌犯落网归案
深圳警方运用大数据抓获潜逃15年嫌犯
[来源:新华社] [作者:魏巍]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