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口市一位患有帕金森病的老人,独自在家洗澡时,因身体无力起不来,在浴缸里泡了20多个小时才被救起。专家提醒,帕金森病人生活在颤抖的世界里,需要家人更多的关心和照顾。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医生对帕金森患者日常注意事项提出四点建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19 15:04

  “帕金森”老人洗澡时突然身体无力

  浴缸里泡20余小时获救

  医生就患者日常注意事项提出四点建议

  近日,海口市一位患有帕金森病的老人,独自在家洗澡时,因身体无力起不来,在浴缸里泡了20多个小时才被救起。专家提醒,帕金森病人生活在颤抖的世界里,需要家人更多的关心和照顾。

  据介绍,帕金森病已成为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第三杀手”,而近年来正呈低龄化趋势。目前,我省的一些医学专家正在做帕金森病的流行病学调查,今后将更有针对性的进行治疗。□南国都市报记者胡诚勇王洪旭 通讯员潘伟 实习生崔阳

  案例

  8月17日上午8时30分许,海口市金贸中路一小区的物业人员王先生突然接到一名小区住户的电话,称听到隔壁房有人呼救,希望物业前来查看一下。

  王先生和另外两名保安一起赶到事发楼层后,王先生通过卫生间的小窗口与房内被困人员对话,得知是一名67岁的老人在洗澡时因身体无力起不来,已泡在浴缸里很长时间,情况十分危急。

  见状,王先生立即寻找该户主电话,同时拨打119向消防部门求助。

  接警后,龙华消防大队金融中队立即出动1辆消防车6名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援。王先生向到场的消防官兵说明情况,并已经和远在三亚的户主家属取得联系,家属同意破门。

  消防官兵随之利用破拆工具将房门撬开后,在浴室里发现了之前呼救的老人。老人平躺在浴缸里,双腿僵硬不能弯曲,身上部分皮肤已经被水泡至苍白,漫到胸口的洗澡水已经发凉。

  消防官兵赶紧将老人抱到卧室,帮老人擦干身体穿好衣服。

  据了解,老人是在8月16日吃过中午饭后到浴缸里泡澡,期间因身体突然没有力气,使不上劲起不来,总共在浴缸里泡了超过20个小时,直到消防官兵赶到将其救出。

  目前老人的身体还有些许虚弱外,其他并无大碍。

  老人的家属在当天下午赶了回来,向消防官兵和物业部门表示感谢的同时,接过照顾老人的任务,并表示会尽快带老人到医院检查。

  至于老人在洗澡时为何突然身体无力起不来,对此,家属表示,老人身患帕金森病,这次出现这种情况,很有可能跟这个病有关。

  延伸

  1、何为帕金森病?

  海医一附院神经内科一区主任王埮表示,帕金森病又名震颤麻痹,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以静止性震颤、运动迟缓、肌强直和姿势平衡障碍为主要特征。

  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帕金森病的发病率为1.7%,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帕金森病患者的数量也越来越多,且有年轻化的趋势。王埮表示,目前正在做关于我省帕金森病的流行病学调查,今后将会更有针对性的开展治疗,目前有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方式。

  王埮说,目前很多老人患上帕金森病,出现颤抖、僵直等症状以为是“变老”,不及时就医,往往造成延迟诊疗,从而耽误了治疗时机;建议有震颤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2、家有帕金森病患者,日常要注意些什么?

  王埮给出了以下建议:

  1、肢体功能锻炼:四肢各关节做最大范围的屈伸、旋转等活动,以预防肢体挛缩、关节僵直。

  2、饮食方面:要控制蛋白质摄入量,尽可能维持均衡饮食,以免对多巴胺药物治疗效果造成不良影响。每天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注意补充水分,防止便秘;适量补充奶类和豆类,以防治骨质疏松和骨折。

  3、心理护理:患者可能会产生焦急、忧虑、恐惧、甚至绝望等情绪。需要家人给予更多的陪伴、关心,尽量不要让患者单独居住,以免发生以外;要帮助其多运动康复,促进病人情绪稳定,并保持好的心态,向疾病作斗争的信心。

  4、用药方面:目前,临床上具有延缓经进展作用的药物,主要包括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和单胺氧化酶B型(MAO-B)抑制剂等。绝大多数帕金森并患者在疾病早期没有必要用用复方左旋多巴治疗,但这类药物使用3-5年后,其疗效会逐渐减退,就会出现耐药性和运动并发症。患者不能自行调药或增减剂量,手术后仍需应用药物治疗,但可以相应减少剂量。

 

相关链接:

@准大学生,海南高校师生为你解说奖学金如何评定
为何叫5/15?海南最后的“慰安妇”记者手记
海南开展边检服务品牌推介活动 普及出入境边防检查法律知识
南海伏季休渔结束 海南新鲜海产品“上岸咯”

 

相关链接:
南海伏季休渔结束 海南新鲜海产品“上岸咯”
海南开展边检服务品牌推介活动 普及出入境边防检查法律知识
为何叫5/15?海南最后的“慰安妇”记者手记
@准大学生,海南高校师生为你解说奖学金如何评定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胡诚勇]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