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训练营》推出专业的康防知识系列文章,由广安红马合作伙伴、运动康复医疗专家——Dr.Sport 运动医生倾情打造。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体育快讯>

红马进行时㉒ | 训练营:运动时遭遇抽筋千万别揉,跟我学才是最佳方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22 10:19
《红马训练营》推出专业的康防知识系列文章,由广安红马合作伙伴、运动康复医疗专家——Dr.Sport 运动医生倾情打造。

  运动损伤是跑者们常见又苦恼的问题。不正确的跑步习惯、跑姿或者过度疲劳等多种因素都会引发伤病或不适。

  如何避免受伤?受伤后如何及时修复?《红马训练营》今日起推出专业的康防知识系列文章,由广安红马合作伙伴、运动康复医疗专家——Dr.Sport运动医生倾情打造,敬请关注。

  今天推出第一章,为你讲解当运动遭遇抽筋时应该怎么办。

  科学解释什么是抽筋

  抽筋(muscle cramp),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强直收缩的现象。抽筋会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难忍,不能继续运动。

  当肌肉出现抽筋状况时,应立刻停止运动,到赛道或赛区以外的安全地方休息。同时牵伸相关肌肉使患处伸直,轻轻按摩患处肌肉,补充水分及盐分,充分休息直至患处感觉舒适为止。

  抽筋时应该怎么做?

  身体各部位发生抽筋时的牵拉方式如下:

  手指

  抽筋的手先握拳,然后用力伸张打开,反复此动作,直到复原。

  手掌

  两掌相合,未抽筋的手掌用力压抽筋的手掌向后弯,再放开,重复动作,至复原为止。或者手掌置于低位墙面上,做背伸牵拉痉挛侧肌肉。

  手臂

  抽筋的手先握拳,再屈小臂,然后伸臂伸掌,重复动作,至复原为止。

  足趾

  用手握住抽筋的脚趾,向后拉,重复动作,至复原为止。

  小腿

  用手握住抽筋一侧的脚趾,用力向后拉,另一手向下压住膝盖,使腿伸直,重复动作,至复原为止。

  大腿

  将大腿和膝盖弯曲至腹部前,双手环抱,再放开并将腿伸直,重复动作,至复原为止。

  如何预防抽筋现象?

  1.运动前充分热身,减少肌肉损伤的可能。

  2.注意日常钙的摄入量,避免低钙引起的肌肉痉挛。常见的有液体钙、钙片、奶制品及奶、虾皮、海带等食物。

  3.控制日常运动量,减少肌肉疲劳累积,避免肌肉等组织的微损伤。

  4.运动后及时主动牵伸或以滚泡沫轴等方式放松肌肉,改善肌肉循环与自我平衡,增加肌肉的适应能力,降低损伤风险。

  专家介绍

  Dr.Sport 运动医生,是西南首家综合性运动健康管理平台,曾是多项马拉松赛等赛事的官方运动医疗团队。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新华网体育立场。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涛]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