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赛非常有意思,也非常有意义。平常她跟我没那么亲密,跟妈妈更亲。这次比赛最后一盘赢完之后,她一下子抱住我,特别高兴。”秦峰说。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体育快讯>

中国围棋大会上的“父女兵”,秦峰认为这样的亲子赛更利于普及围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22 10:24
“亲子赛非常有意思,也非常有意义。平常她跟我没那么亲密,跟妈妈更亲。这次比赛最后一盘赢完之后,她一下子抱住我,特别高兴。”秦峰说。

  原标题:中国围棋大会上的“父女兵”

  新华社内蒙古鄂尔多斯8月17日电 记者王镜宇、王春燕

  17日下午,秦峰站在伊金霍洛旗影剧院一楼大厅,远远地看着在中国围棋大会正赛中鏖战的女儿秦思玥。在11岁的小思玥南征北战的棋艺生涯中,这样的守望是一种日常。

  秦峰和女儿一样都是业余5段。可是,陪伴女儿参加个人比赛时,他不像有的家长那样自己也上阵厮杀,因为“没有心思”,也“怕女儿看见自己分心”。

  不过,4天以前,秦峰却难得地跟女儿并肩作战。在中国围棋大会混双亲子组的比赛中,这对父女组合五战全胜,一举夺冠。

  “这么多年来我只参加过两次比赛,都是亲子赛。去年10月杭州的商旅杯,我们第一次下亲子赛,拿了第三名。”秦峰说。

  从“纸面”上看,秦峰和秦思玥各自的实力都算不上最强。在亲子赛的25对参赛选手中,既有回敬辰、孙志刚这样的职业棋手带着孩子参赛,也有付利这样的业余强豪。在秦峰看来,之所以他和女儿能笑到最后,关键是配合默契。

  “可能我们两人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多,比较了解吧。”他说。

  那天,在混双亲子赛的颁奖仪式上,秦思玥拉着爸爸的手,场面很温馨。

  “亲子赛非常有意思,也非常有意义。平常她跟我没那么亲密,跟妈妈更亲。这次比赛最后一盘赢完之后,她一下子抱住我,特别高兴。”秦峰说。“这次的围棋大会体验非常好。以前的比赛是纯竞技,让人只看到残酷、激烈的一面。这次比赛确实有意思,普及围棋应该多办这样的赛事。”

  秦峰1976年出生在上海,和常昊同岁。他小时候学过棋,后来到上海市杨浦区少年宫教棋,一教就是20多年。后来成为世界冠军的江维杰,在幼儿园到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就跟着秦峰学棋。

  秦思玥3岁半时,跟着到家里来上课的秦峰的学生们学会了围棋。秦思玥7岁那年,秦峰带着妻子和思玥前往北京,过起了“北漂”生活。思玥到野狐围棋道场学棋,师从张学斌。

  “在北京这几年,收入方面影响还是蛮大的。以前在上海教了20多年棋,带出过不少学生,也有一些成绩,生源是不愁的。来到北京之后,偶尔有朋友的孩子过来我教一下,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孩子身上。”

  秦峰的目标,是将思玥培养成职业棋手,平常思玥参加的各类比赛也不少。这次父女俩一起报名参加中国围棋大会,一是考虑鄂尔多斯离北京相对较近,二是这次比赛的项目多、时间长。

  “这次她下得特别快乐,认识了好多朋友,有同年龄的,也有比她大的。”

  小思玥一个人参加4项比赛。除了亲子赛和正赛之外,她还参加了九路棋王赛和儿童棋王赛。在九路棋王赛中,秦思玥只差一盘就能获奖。在儿童棋王赛中,她获得了亚军。

  除了快乐之外,秦峰觉得女儿在亲子赛中还收获了信心。比赛中,有些对手家长和孩子的个人实力都在秦峰和女儿之上,组合起来却输给了他们。有的比秦思玥大的女孩,她平常赢不了,但在混双赛中取得了胜利。

  秦峰还在和记者聊天,秦思玥结束了一轮比赛来找爸爸。虽然输了棋,她并不怎么沮丧,还关心着智能围棋赛的比赛结果。

  “下这么多比赛累吗?”记者问。

  “不累。”思玥说。

  “这比赛有意思吗?”

  “挺有意思的,项目多,而且第四至八名都有奖牌。”

  “你拿了几块呀?”

  “一个金牌,一个银牌。”

  秦峰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口马上要回上海了。一方面,家里的老人身体不是特别好,也很想念他们。另外,秦峰觉得思玥在道场该学的东西也学得差不多了,下一步需要多打比赛、积累经验、开始“游学”。

  秦思玥的学籍在应昌期围棋学校,回到上海之后上学并不是问题。杨浦区少年宫早就希望秦峰能回去教棋,继续带领小朋友们争取佳绩。

  对于“冲段少女”秦思玥将来的发展,秦峰也比较有信心。“可以讲棋、教棋、当裁判、做记者,跟棋相关的工作还是有不少的,都挺好的。”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梦]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