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保温杯制造商们绞尽脑汁也想不到,黑豹乐队的赵明义手持保温杯,竟然成了近日网上被热炒的话题,“保温杯”成了人们调侃所谓“中年危机”象征。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摇滚偶像成为“保温杯”大叔,不只是时光淘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22 15:25

  作者:黄帅

  或许保温杯制造商们绞尽脑汁也想不到,黑豹乐队的赵明义手持保温杯,竟然成了近日网上被热炒的话题,“保温杯”成了人们调侃所谓“中年危机”象征。

  古人云,“时光只解催人老”,青春容颜伴随时光而消逝,本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中年人面对自己松弛的皮肤、挺起的啤酒肚,偶尔说几句俏皮话,调侃一下中年生活的尴尬和窘境,也是稀松平常之事。为何赵明义“保温杯”的梗能走红网络?

  符号构建了人们对世界的认知,尤其在网络文化里,符号成为网友寄予情感的载体,“保温杯”是一个隐喻,不少人眼中只有坐办公室的体制内中年人才会整天用“保温杯”,以至于联想到“喝喝白开水、看看报纸、刷刷手机”的中年庸常生活。其实,此符号本身并不足为道,但一向给人青春、反叛、热血的摇滚乐手和它“同框”,就是十分刺激眼球的意象了。不少网友对此深感无奈,甚至难过,宣扬“我不相信”“一无所有”理念的青春乐手怎么能向庸常的生活投降呢?

  上世纪90年代,正是赵明义和他的粉丝们的“黄金年代”。二十多岁的小伙子,用摇滚乐来诠释世界,用浑身的精力来反抗观念束缚,来追寻他们内心的理想国。只是,时光的淘洗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用王小波的话说,“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或许,赵明义内心深处依然“永远生猛”,但他的同龄粉丝们,更多身处中年的网友们,却有深沉的无力感。

  比起同龄人,赵明义还算保持了较为青春的姿态,没有夸张的小肚子,也没有言语上的沧桑,甚至还带有一点中年大叔的幽默和狡黠。但即使是这样,粉丝们依然感到无奈,当他们将自己的中年焦虑感投射到“保温杯”上的时候,就会对它过度阐释,直到借此发泄内心的焦躁愤懑,就像曾经在撕心裂肺的摇滚乐声中发泄青春荷尔蒙一样。

  耐人寻味的是,更多85后、90后的年轻人也是“保温杯”话语场上主力军。此前,已有不少言论批评年轻人的所谓“中年心态”,年轻人未老先衰,在生理上还生龙活虎,在心理上却已经出现了“中年危机”。吊诡的是,命名“中年危机”、调侃中年大叔最多的,还是中年人本身,年轻人把自己往“他者”的标签上靠拢,这到底是为什么?

  其实,对此大可不必焦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文化理念。面对重重生活困境的年轻人,过早地接触到蹉跎而沉重的现实,其心态未老先衰,也就在所难免。须知,青年既是年龄标签,也是文化身份。

  在古代,并没有什么青年身份,男女从生理成熟后,便直接步入结婚生子的状态,甚至不到四十岁就过上了含饴弄孙的日子,其漫长的中年和老年阶段让人无法体验青春的狂躁,也无法享受青春的曼妙多姿。因为社会上弥散着“中年老大”的文化观念,少年得志成为文化的非主流,中国现代文化先驱们才会极力呼吁“青春中国”的构建,要摒弃对中年庸常文化生态的迷恋,让反抗权威、解构意义和独立思考的青年文化成为主流,青年身份及其价值系统也由此确立。

  与其说人们怀念的是黑豹乐队的青春姿态,不如说是怀念曾经青春激扬的岁月,怀念那个一切在加速流变的时代。人们并不会因为手持“保温杯”就抛弃曾经的摇滚偶像,会会对自己逝去的青春和日渐深重的现实感而感到悲伤。

  诗人北岛曾言,“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围绕赵明义“保温杯”符号展开的舆论漩涡,或许只是类似话题的开始,隐喻背后的现实问题,不论是中年人还是年轻人都会面对。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在青春激流岁月后返回庸常的世俗生活,也不是“投降主义”,正如诗人穆旦所说,“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对此,也不必太惊愕,这或许正是人生常态,以平常心看待是必要的。(黄帅)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黄帅]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