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上午,太阳还未升起,潘在雄很早就起了床,简单查看家里的白鹅后,就把黄牛牵到村头空旷的草地上,现在的他脸上常带笑意。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补准发展短板 海口爱群村筑实"电商+合作社"脱贫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23 09:18

  原标题:补准发展短板 鼓足村民钱袋

  ——海口爱群村筑实“电商+合作社”脱贫路

  记者曹马志

  22日上午,太阳还未升起,潘在雄很早就起了床,简单查看家里的白鹅后,就把黄牛牵到村头空旷的草地上,现在的他脸上常带笑意。列入建档立卡贫苦户后,多年身染重病的潘在雄经过专业的医疗救治,一度失去劳动能力的他可以重新干工,孩子上学费用也有着落,日子更有盼头了。

  在海口灵山镇爱群村,经过精准扶贫,像潘在雄一样的其他贫困户也都已经脱了贫,进入到巩固提升的行列。作为整村推进的贫困村,爱群村如何在脱贫的基础上,构建长远的产业“造血”机制,让村民逐渐走上致富路,成为当地干部面临的新课题。

  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以来,爱群村扶贫工作组采取走、看、查、问、访等方式,进行深入的入户摸底,着力在物资帮扶的基础上,重点激发巩固提升的内生动力,提升产业帮扶组织化水平,让村民脑袋更富,钱包更“鼓”,乡村更加美丽。

  据驻村第一书记吴亚毅介绍,在发展产业方面,属于城乡结合部的爱群村,目前还面临不少瓶颈:因土地资源较少,村民的重要生活来源以外出打建筑零工为主,同时也种植水稻、蔬菜和养殖家禽。然而,村子土地使用权分散、土地租金较高,引进项目难度较大。

  记者了解到,爱群村辖区共有10个自然村,却有大洋田、洋田仔、大良、渡头、儒雅、晚胆、昌园、长发、儒屋上、儒屋下、里拥一、里拥二、里拥三、里拥四等14个村民小组,部分村民小组之间相距较远,发展水平也层次不齐。

  “线下空间有限,那我们就从线上发力,想办法拓展发展空间。”吴亚毅告诉记者,该村将发展电商扶贫作为产业发展计划的重要突破点,目前,村子在商务部门的指导下,已与苏宁易购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村委会长发村设立电商扶贫点。该电商扶贫点的设立,可覆盖附近仲恺、新管、新市和爱群等村委会,整合资源,促进商品流通,提升贫困人口利用电商创业、就业能力,拓宽特色优质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和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渠道,增加农户收入。

  成立经济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也是爱群村发展产业的重要一环。爱群村党支部书记欧琼江介绍,经长发村村民代表提议,村党支部集体研究认为长发村、里拥村田洋具有适合种植莲藕产业的地理优势。该村严格按“四议两公开”程序,经党员大会审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决议通过,推动成立爱群经济合作社。

  欧琼江表示,合作社成立后,近期将积极发动长发、里拥等村农户以土地入股或现金入股等形式,整合土地,用于发展莲藕种植示范产业。莲藕种植示范成功将带动周边荒废田洋及农户加入种植,发展壮大集体去经济,大幅增加农户收入。

  吴亚毅看来,产业发展要想走得长远,激发村民内在的发展动力必不可少。坚持精神扶贫为核心,引导帮扶对象树立决心和信心,继续抓好巩固提升工作不松懈。在按照相关扶贫政策的物质帮扶基础上,着重加强精神上的帮扶,用好用足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这一平台,学政策知技术看榜样,定期为巩固提升户“充电”。

  吴亚毅表示,爱群村将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贫困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因村制宜,科学规划,综合建设,努力推动村级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实现贫困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整村脱贫致富。

  

 

 

相关链接:

产业化脱贫 海口永兴28贫困户成生态养羊合作社股东
琼中村民成立养殖合作社 主动提出吸纳贫困户进合作社抱团发展
万宁万城百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当羊倌发“羊”财
海口琼山大坡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扶贫模式全覆盖

 

相关链接:
海口琼山大坡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扶贫模式全覆盖
万宁万城百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当羊倌发“羊”财
琼中村民成立养殖合作社 主动提出吸纳贫困户进合作社抱团发展
产业化脱贫 海口永兴28贫困户成生态养羊合作社股东
[来源:海口网] [作者:曹马志] [编辑:(见习)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