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一方舞台,让青春在奔竞中狂欢。”是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筹委会常务副秘书长鲍学军代表浙江向全国学生运动员发出的诚挚邀约。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

浙江翘首全国学生运动会 各界精心筹办整装待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26 10:55

    运动会会歌MV《动如潮》“音乐喷泉”版响彻在杭州武林广场上。筹办方提供

  中新网杭州8月24日电 (牛妍童笑雨)“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去年9月,G20杭州峰会以惊艳之姿亮相世界,一年后,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下称“运动会”)9月4日将在浙江杭州启幕,国人的目光将再聚浙江。

  “搭建一方舞台,让青春在奔竞中狂欢。”是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筹委会常务副秘书长鲍学军代表浙江向全国学生运动员发出的诚挚邀约。

  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筹备,目前,所有赛事场馆改造建设工作、代表团报名与信息核对和各项目的测试赛均已完成,只等9月4日迎接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运动员和教练的到来。

武术项目的参赛者备赛场面。筹办方提供

  吹响“集结号” 迎接赛事各方底气十足

  泱泱文脉,古今同地。杭州,这位延续两千余年水墨风雅的美人,正渐向世界展示出她最璀璨的现代形象。

  此次运动会将在杭州22所学校中的25个场馆举行,是首届将大学和中学组合并举办的学生运动会,也是迄今为止浙江省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体育运动会。

  “此次比赛是展示我国大中学生积极向上、奋力拼搏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的舞台,对培养大中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有积极作用。”鲍学军说。

  当下大赛的盛幕即将拉开,盛会开始前,一场为全国学生运动会谋划筹备的“集结号”早已吹响。

  8片户外网球场和3片室内网球场,此次运动会各个场馆的改建工作随着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网球场地的验收完成而告一段落。阳光下,蓝色与绿色的户外网球场看起来简洁又大气。

  鲍学军表示,此次赛事场馆绝大部分是改建、扩建的,完全能满足比赛需要。“比赛结束后这些场馆都将为学生所用,为他们的日常教学、专业训练竞赛提供更全面的保障。”

  竞技场上选手们为了荣誉“厮杀”,赛场外让他们享有舒心、安全的后勤服务是大赛筹委会重点进行的另一项工作。

  作为此次运动会的承办学校,浙江财经大学共投入近300万元,用于该校文华餐厅A级食堂的后厨和运动员宿舍改造等工作,力求提供从赛前至赛后“全程+全面”的服务。

  另外,杭州市卫生计生委专门组建了388人的现场驻点保障人员队伍和300多人的巡查督查应急处置队伍,并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开展了7期应急能力比武和59期培训。

  近期,杭州城站广场管委会专门制订了细化任务分解表以促保障工作顺利进行,在城站内管委会还布置了大型通栏灯箱海报,悬挂了大红横幅,并循环播放文明礼仪等公益广告,为开赛营造文明的浓厚氛围。

此次运动会的海报。筹办方提供

  青年学子热情自信 用汗水和微笑奏响青春最强音

  “励志奋进、奔竞不息”是此次学生运动会的口号,也是浙江青年一代立志要呈现的精神面貌。倒计时的比赛时间中,选手们分秒必争,已进入最后备赛冲刺期。

  没有空调,低压闷热,只有乒乓球弹击桌面的清脆回响,在浙江财经大学乒乓球训练馆,“艰苦”的训练条件,队员们不时抹去额上的汗水。

  “最近一个月,我们每天晚上训练到9点半,即使在休息间隙,我们都会看对手的比赛视频,商量怎么提高技术。”尽管训练强度大,该校女子乒乓球参赛选手李奕颖依然很自信。

  “不怕吃苦,绝不认输”是所有在训队员的信念。

  浙江中医药大学两位武术项目的参赛者王思成和张仁材从去年11月参加选拔赛到现在,一边兼顾学业一边训练。王思成说:“打武术要有一种永不言弃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让我在面对最大强度的训练和重复枯燥的动作时候不放弃。”

  一次次的练习、被汗水浸湿的衣襟,都是他们为此次运动会奉上的青春最强音。

  如果说运动会的坚毅精神令人敬仰,那此次运动会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可以说是运动会赛场内外的又一道靓丽风景线。

  此次运动会将有3135名运动会志愿者将投入运动会各个场所与环节,构成一个连一个的“服务驿站”,充分展现浙江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穿梭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培训教室,随处可见志愿者们面带微笑、款款走来的优雅身影。与运动员相比,她们的“任务”看似轻松,却同样考验着耐力和体力。“志愿者作为运动会的名片,代表着浙江的形象,无论培训教师还是志愿者都不能掉以轻心。”该校培训教师陈丽梅说。

  据介绍,志愿者会进行服务意识、形体、化妆和礼仪规范等方面的专业训练,另外还会就颁奖项目进行模拟演练。“我们希望在9月让全国观众都能看到浙江大学生的精神面貌。”运动会开幕式举牌志愿者王芙蓉表示。

  她说,只有细节才能体现工作态度,也只有细节才能让远道而来的客人感受专属于杭州的温度。

  鲍学军表示,细化完善接待服务工作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筹委会将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和各赛区的协调对接,使每项任务和标准落实到相关接待单位、每家宾馆、每所学校、每个环节、每个人。

  借运动会之风 促浙江迈入体育新时代

  不久前,运动会会歌MV《动如潮》“音乐喷泉”版响彻在杭州武林广场上;运动会主题公交、地铁1号线主题车厢不停在城市中穿梭;以绿、蓝、紫三种颜色作为主色调的运动会也贴满了城内的大街小巷。

  大赛将至的氛围已经在城市的角角落落蔓延,整座城市都准备用激情迎接全国学生运动会的启幕。

  在鲍学军看来,此次运动会的举办不仅为浙江的学生和学校提供了展示的舞台,提升了城市知名度,更推进了杭州在城市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和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浙江省一直对学生的身体素质教育都颇为用心,比如率先在全国进行了体质健康监测,推进足球、羽毛球、武术等专项项目进校园等活动。

  正如鲍学军所言,学生身体素质提高、全民运动风潮渐渐在浙江盛行的背后,是体育教育理念和目标的改变。从以“应试”为主,到将课程教学和课外活动、竞技比赛相结合,帮助学生树立健康意识,养成健身习惯,已成为各个学校的奋斗目标。

  因此,鲍学军期望将此次运动会打造成一个广大学生均可参与的盛会,达到促进各地各校加强体育锻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目标。

  “动如潮,爱未了,所有的梦想都各领风骚!”会歌《动如潮》表露了参赛者的心声,也给予了运动会对所有人的厚望。

  1000多个日夜的努力,最终指向全国学生运动会舞台。在全国学生运动会到来之际,一股股力量也终凝成一股麻绳,并真诚地向全国各地的运动员发出邀请:浙江,已经准备好了!(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姜贞宇]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