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北邯郸涉县的一则新闻,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一名网友在网上发布了一条“涉县医院餐厅质差价贵量少,还是人民的医院吗”的帖子,结果被警方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为由行拘。后经涉县公安局重新审核,处罚决定被撤销。那么海口各大医院食堂的饭菜味道如何?且随记者到省人民医院、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省妇幼保健院、解放军第一八七医院和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一探究竟。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部分医院食堂也有招牌菜 患者及家属更重视食材卫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27 15:17

  什么!医院食堂也有招牌菜

  记者走访海口5家医院,部分患者及家属表示:味道是其次,食材卫生最重要

  省人民医院秀英门诊部食堂里有营养汤

  用餐时间,患者及家属们排起长队

  有鱼有蛋丰盛!

  近日,河北邯郸涉县的一则新闻,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一名网友在网上发布了一条“涉县医院餐厅质差价贵量少,还是人民的医院吗”的帖子,结果被警方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为由行拘。后经涉县公安局重新审核,处罚决定被撤销。那么海口各大医院食堂的饭菜味道如何?且随记者到省人民医院、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省妇幼保健院、解放军第一八七医院和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一探究竟。

  省人民医院秀英门诊部 粥面点心炒菜靓汤应有尽有

  上午11时20分许,已经有4位外卖小哥两手提着餐盒等候在省人民医院秀英门诊部1号住院楼电梯口。记者在大厅里时不时地能见到外卖小哥来回穿梭的身影。外卖这么火,莫非医院食堂生意惨淡?带着疑问,记者在一位病人家属的带领下,来到1号住院楼负一楼医院食堂。

  食堂门口位置设立了就餐卡办理点,凡就餐者一律执行刷卡制度。进入食堂,左手边是打饭区,各个窗口前已有序地排起了长队。右手边是就餐区,早已座无虚席。

  记者看到,该食堂共设有6个窗口。1号、2号窗口为“海南印象”,主营各种粥面点心;3号、4号、5号窗口有各种炒菜,从4元的包菜炒粉丝到15元的红烧排骨,种类丰富,荤素搭配,价格不一。6号窗口有鸽子汤、山药排骨汤、莲藕排骨汤、乌鸡汤等7种营养煲汤,价格均为12元一份。

  记者在就餐区采访了十多位用餐者,“挺好的!”“还不错!”这是大部分人的回答。“今天的清蒸鱼做得不错,红烧狮子头是招牌菜,强烈推荐!”一位正在用餐的患者家属说。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味道偏清淡,主打营养餐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综合住院楼3楼是该院食堂,该食堂划分了不同区域——有两个包厢,包厢旁是自助餐厅,普通就餐区划分出职工窗口与患者家属窗口,另设有肠内营养液分发区以及专为糖尿病患者设立的低脂低糖窗口。

  记者在打饭窗口观察发现,当天的菜式挺多。但从11时30分到12时许,用餐的人却不多,大约只有20人。

  对此,食堂相关负责人袁先生介绍,食堂是刚承包的,目前许多地方还需要重新装修,但他们的运营方式已经在广州某医院成功开展。当记者问到外卖软件是否会影响到医院食堂的客流,袁先生称,多少会有些影响,但等人手配齐后,他们也会在医院逐层开展送餐业务。

  “食堂的菜品主要针对病患设计,所以总体偏清淡。我们每周都会递餐单到临床营养科,通过审核后才会采购食材。”袁先生说。

  省妇幼保健院 16元能买到两荤一素

  “粉汤6元、白粥3元、一荤两素13元、排骨汤20元/份……”记者在省妇幼保健院食堂看到,该食堂价格目录上详细地列出了每种菜品的价格。窗口内各色菜式约有20余种,或许是记者采访时还没到用餐高峰,在打饭窗口排队的人并不多。“我爱人在这里住院,我每天都会来这里打饭,饭菜的种类很丰富,味道也不错。”正在打包的刘先生说,“两荤一素16元,再加上米饭共18元,价格跟外面的餐馆差不多。”

  解放军第187医院 专门设有“糖尿病饮食窗口”

  解放军第187医院的食堂是独立的一栋平房建筑,食堂外有洗手区域。窗口上贴着每种类型饭菜的名称和对应的价格,记者看到共有7种炒菜,分为8元和6元两种,还有针对糖尿病患者设立的“糖尿病饮食窗口”。

  用餐者在窗口打完饭后,排队来到收银台,由工作人员计算价格再收费。正在用餐的凌阿婆告诉记者,相比其他医院食堂,这个食堂的饭菜味道可口,也很卫生。“在食堂吃多方便啊,不用大老远从家里带过来,吃着也放心。”凌阿婆说。

  “我是给妈妈打包饭菜的,能自己加饭,出口处还有已经打包好的免费汤,很方便。”董先生对记者说。

  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 一个电话,餐食送到病房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琼山区的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从住院部一直往里走,大约300米至医院后门位置,便来到了医院食堂。记者看到,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相比其他医院,食堂比较小,大厅里摆放着十几张餐桌。

  记者点了一条煎秋刀鱼、一份粉丝炒豆芽、一份米饭共计8元。记者试吃后发现,秋刀鱼有些咸。“太咸会不会不适合病患?”记者询问该食堂工作人员。“秋刀鱼就是要咸才好吃,许多人都喜欢点秋刀鱼。”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走访该院了解到,多数患者家属选择从家里带饭。正在医院里照顾母亲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一般都是从家里带饭或是在外边餐馆吃。“食堂里的菜我们吃不惯,吃过几次,觉得素菜太少。”王女士说,“但是要论卫生情况还是医院食堂的饭菜让人放心。”

  躺在病床上的陈先生称,他经常会点食堂的早餐吃。“直接打个电话,他们就会送餐到病房了。”陈先生说。

  他们说

  好不好吃是其次,主要是卫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医院食堂用餐的患者也好,家属也罢,他们对用餐环境有一个标准,那就是“医院食堂卫生、放心!”

  陈同学一行4人来省人民医院秀英门诊部看望病人,午饭时间并未选择去外边用餐,而是选择了医院的食堂。“我同学在医院工作,她经常在食堂吃饭,医院食堂的饭菜肯定比外边的干净。”陈同学说。

  在省人民医院秀英门诊部住院3天的吕女士告诉记者,她患有肠胃炎,一去外边餐馆吃饭,定会拉肚子,“在医院食堂吃就没事。”

  谭先生从事陪护工作已经17年,他告诉记者,17年来,不管走到哪所医院,一直坚持在医院的食堂用餐。“不为别的,只为吃着卫生。”谭先生说。

  “外卖送到你面前,你都不知道他是在哪儿做的,说不定是在小作坊里加工的,还是看得见的让人安心。”陪妻子在省妇幼保健院就医的李先生说。

  提建议

  患者家属渴望饮食更加个性化

  记者在省人民医院秀英门诊部走访时,跟随一位送餐员来到住院部14楼,订餐者是妇科某病房的吴女士(化姓),她给自己和妈妈点了两份粥,一份海鲜粥、一份鸽子粥。“医院的粥煮得太稀,适合刚做完手术的人吃,我妈现在已经不需要喝那种粥了。而且外边的瘦肉粥可以加青菜,食堂的瘦肉粥就只有瘦肉。”吴女士说,“虽然一些患者需要特殊饮食,例如流质、半流质,但更多患者住院时,饮食并无过多禁忌,希望伙食更加个性化。”

 

相关链接:

山东11批次粉条明矾超量 部分来自学校医院食堂
海南关爱脑病康复医院食堂属违建 病媒防制工作不到位将被拆
河南一中学食堂现雷人标语
人民日报评“网友吐槽食堂难吃被拘”:权力滥用

 

相关链接:
海南关爱脑病康复医院食堂属违建 病媒防制工作不到位将被拆
山东11批次粉条明矾超量 部分来自学校医院食堂
人民日报评“网友吐槽食堂难吃被拘”:权力滥用
河南一中学食堂现雷人标语
[来源:海南特区报] [作者:刘柯娜 金浩田] [编辑:(见习)刘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