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四川巴中四年级小学生胡丁丹、袁祯阳、王睿的作品《紫花鱼灯草粗提取物对三种常见蔬菜害虫的杀灭性探究》获得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农药”少年奏响青春之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28 10:09

  8月17日,四川巴中四年级小学生胡丁丹、袁祯阳、王睿的作品《紫花鱼灯草粗提取物对三种常见蔬菜害虫的杀灭性探究》获得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两年前,胡丁丹在乡下姥姥家发现山坡上一株开着紫花的草虫不吃牛羊也不吃。姥姥说那是紫花鱼灯草,也叫断肠草,是一种有毒植物,可以杀虫。三位同学通过一年时间的实验证明,紫花鱼灯草对本地常见的三种昆虫有一定的触杀和喂杀作用,且易溶水,无残留。指导老师介绍,紫花鱼灯草在四川境内大面积存在,杀虫效果好,如果被正确地开发和使用,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有着重大意义。(人民日报8月26日)

  手游“王者荣耀”风靡全国,尤其在中小学生中更是引起不小的反响,前些日子,杭州市余杭区一名三年级小学生因为爸妈不让玩王者荣耀,更是写出九条理由怒怼那些“不让玩王者的爸妈”。可见其风靡程度,因其用户多、网友沉迷程度深又被戏称为“王者农药”。在人们还沉浸在“王者农药”新鲜的画面感、舒适的体验感、刺激的效果感中时,三名巴中小学生以获得全国大奖的方式打开了“王者农药”,以科学实验研制出新型“农药”,这种生物农药为传统的农药残留问题找到解决方法,被广大网友称赞:小小年纪竟有如此成就,可喜可贺!并感慨道:同样的“农药”,不同的效果。

  少年强,则中国强。一直以来,我们都对青少年寄于殷切希望,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在网络上质疑90后、00后是“坑爹”的一代、浮躁的一代、被宠坏的一代时,三名巴中小学生以实际行动向全国证明:我国青年是拼搏的一代,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善于发现、勇于探索。小学生胡丁丹在姥姥家玩耍时,因为发现一株草周围的草没有被昆虫侵害的痕迹,而开始了深入探讨,经过长期的反复试验和观察对比,最终找到了答案,研制出新型“生物农药”。这种善于发现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在如今追求“快”的信息时代显得难能可贵。在倡导广大青年以此为学习榜样的同时,我们成年人也值得反思,是否我们一直在抱怨社会的不公、生活的艰辛,是否遇到挫折就退缩不前。“三人行必有我师”,向有为青年学习,塌下心来沉淀自己,以钉钉子的精神提升自身本领,永不言弃、一往直前,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给后代做出榜样。

  广大青年身肩时代赋予的重任,要广泛宣传青少年优秀事迹,发挥榜样作用,培育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优秀品格,让更多青少年以正确的方式打开“农药”,做真正的王者。(刘亭)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亭]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