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游客刘女士向本报反映,从琼海高铁站打车前往市区,接连拦了3辆出租车,都拒绝打表,一口价20元。“琼海作为一个旅游城市,这样子的打车体验,实在让人难以接受。”刘女士说,在接下来两天的琼海游中,她同样感受到了打车“难”,“街上不好打车,要到固定的地方去搭乘,司机不按计价器金额收费。”那么,琼海的出租车是否真的如刘女士所言?日前,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体验。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琼海出租车市区拒绝打表?有关部门:取证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28 14:17

  琼海出租车收费标准

  近日,游客刘女士向本报反映,从琼海高铁站打车前往市区,接连拦了3辆出租车,都拒绝打表,一口价20元。“琼海作为一个旅游城市,这样子的打车体验,实在让人难以接受。”刘女士说,在接下来两天的琼海游中,她同样感受到了打车“难”,“街上不好打车,要到固定的地方去搭乘,司机不按计价器金额收费。”那么,琼海的出租车是否真的如刘女士所言?日前,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体验。

  A无奈

  在琼海生活4年仅打过3次车,多坐公交摩的

  小王老家在北方,2013年来到琼海工作。“刚到琼海肯定想先到处玩玩,却发现打车真的很难,有时站在街边等半个多小时都打不到车,好不容易打到车吧,司机不打表,要价还很高。”小王说,刚到琼海时,因为“打车难”带来诸多不便,无奈之下,她只能乘公交或坐摩的,“我老家在小县城,没有琼海大,但出租车满街跑,虽然也不打表,但绕着县城跑一圈,也就5块钱。”

  几个月下来,小王渐渐开始习惯这种不打车的生活,工作一年后,她买了一辆电动车,平时在市区就靠它代步。小王的印象里,在琼海的这四年,她打车的次数不超过3次,“一次是从老家回来提着行李,从高铁站打车回家;还有一次是和同事拼车去博鳌,剩下的那次忘记是去哪了……”

  “不打表、随意开价,有时2公里的路都要20元,平均每公里10元,谁坐得起?”小王说,当地人几乎每家都有摩托车或电动车,没有电动车也可以坐摩的,坐出租车一般是去比较远的地方。

  B走访

  现象1市区几乎都不打表,路程不同价格相同

  聚集在琼海高铁站等客的出租车

  几乎每辆琼海出租车的车窗上,都贴有收费标准:起步价8元(2.5公里内),超过2.5公里每公里加收1.8元。但是,记者走访发现,几乎没有出租车司机按照这个收费标准执行。

  昨日上午,在琼海临时汽车站门外,停着几辆等客的出租车,记者走到其中一辆跟前,称想去琼海高铁站。“20块。”司机直接一口价。记者询问可否打表,司机拒绝了。随后,记者又询问了其他几辆出租车,均是一口价20元。于是,记者上了其中一辆出租车,答应按照一口价付车费,但要求司机全程打表。到达目的地后,计价器显示车费为14.5元,比一口价20元少了5.5元。

  虽然贴有收费标准,却没有司机执行,在琼海打车,路程跟价钱似乎没有必然的联系。在琼海高铁站外,等客的出租车比临时汽车站多得多。记者欲打车返回市区,询问了四五辆车,司机同样均称不打表,一口价20元。随后,记者又表示想去元亨街,司机们给出的价钱仍是20元。

  而百度地图显示,从琼海高铁站到琼海临时汽车站的距离是4公里多,到元亨街只有2公里多,路程几乎缩短一半,可到这两个地点的价钱却一模一样。“只要是市区,到哪都20元。”一名出租车司机表示。

  现象2出租车分区聚集,“据点”不同线路不同

  走访中记者发现,在琼海街头跑的空出租车很少,也几乎看不到有市民站在街边招手拦车。的哥肖师傅告称,因为琼海打车的人少,如果每天空跑,那会“赔死”,“所以过半出租车会聚集在指定地点等客,久而久之市民也养成了习惯,要打车的话就去聚集点。”

  肖师傅介绍,琼海的出租车主要聚集在高速路口、临时汽车站、元亨街、市人民医院门口、宝真购物广场和琼海高铁站,每条线路各有分工,“临时汽车站一般去海口,人民医院去大路镇和长坡镇,宝真广场去博鳌镇,元亨街去潭门镇,高速路口和高铁站一般谈妥价钱哪都去。”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宝真购物广场门前,就有出租车司机主动询问记者,“去哪里?去博鳌不?”记者询问多少钱,司机称,拼车的话每人15元,包车的话50元。随后,记者又来到不远处的元亨街,询问去潭门多少钱。“拼车每人15元,包车50元。”和去博鳌的价钱一样。

  C体验

  半小时问5辆出租车,5公里路均一口价20元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宝真购物广场,在门前公交站等了大约5分钟,一辆显示空车的出租车从远处驶来。记者招手示意,出租车停了下来,司机降下车窗。记者询问去约5公里外的高速路口多少钱,司机伸出两根手指,答“20块”。记者询问可否打表,司机称不可以。

  接下来的十分钟里,又陆续驶来3辆出租车,记者报上目的地后,司机均给出20元的价钱,不打表。“这里的出租车都是不打表的,20元是最低价了。”见记者迟迟打不到车,在公交站等客的摩的司机好心提醒。随后,记者又等了大约30分钟,共有9辆出租车路过,其中有5辆是空车,司机均称到高速路口一口价20元,不打表。

  除记者外没人街边招手拦的士,市民称没有打车的习惯

  体验结束后,记者发现,在琼海所谓的“打车难”,并非打不到车,而是打不到满意的出租车。在体验过程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个现象,半个小时里,公交站人来人往,可除了记者外,没有任何人招手拦出租车。记者采访一些市民,他们表示,因为打车贵,而且也没有打车的习惯。

  D探因

  市区打车的人少,出租车多跑乡镇和长途拉客

  据介绍,目前琼海共有海汽、雅宝、新国线、昌导和交发等5家出租车公司,每天220多辆出租车营运。可是,市区内在街上跑的出租车为何这么少,它们都到哪去了?“市区乘客少啊,司机不会一直在市区空跑,大部分定点等客,或在跑乡镇。”琼海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陈先生回答。

  陈先生分析,琼海市区路上的出租车之所以少,客源是首要原因,“琼海市区主要是当地人,当地人几乎每家都有电动车或摩托车,没必要打车。而外地人也被公交车和摩的分流了很多,所以打车的人少。”

  市区打车的人少,为了拉活,出租车司机更愿意跑乡镇或长途,久而久之形成一种循环:客源少出租车不来;出租车少,市民也就渐渐少打车了。

  乘客“有去无回”,“空车返程油钱都赚不回”

  记者了解到,市区乘客少不仅对出租车分布影响大,也是出租车不打表的一个原因。“没客人啊,打表跑一趟的话,根本不赚钱。”琼海一的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如拉一位乘客的路程是2公里,打表的价钱是8元,送到目的地后,能再拉到客人的概率微乎其微,也就是说,司机要空车回去,“这一来一回才赚8块钱,油钱都不够。”

  短途司机不愿打表,长途客人不愿打表。琼海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陈先生说,“跑长途打表的话,价钱比一口价要高。”而记者也了解到,跑长途一般是拼车,如果满员的话,跑一趟的价钱是四个人分摊,确实比一个人打表要划算得多。

  “其实本地人乘车一般习惯议价,但外地人和游客不习惯议价。”陈先生说。

  有关部门负责人称取证难,需乘客和司机说法一致

  “不管怎么说,出租车不打表,绝对是违规的。一旦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作为管理部门,我们一定会按相关法律法规查处。”琼海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陈先生表示。

  而琼海交通运输局运管站站长何先生也表示,如有乘客投诉出租车司机不打表,他们会找来司机核实情况,如果与投诉一致,证据确凿,将对驾驶员处以200元至2000元的处罚。

  但是,要认定司机不打表并非易事。琼海交通运输局运管站副站长孙先生介绍,“虽然乘客对于出租车不打表的投诉很多,但大部分投诉人并不愿意配合交管部门取证,很多人都是打个电话过来投诉后就完了,也不愿意过来做笔录,提供证据。”孙先生说,“另外,即使乘客配合取证,那其反映的情况要跟司机的说法一致。如果不一致,就没办法认证。

  为了抑制出租车不打表的行为,交通管理局多次派小组到路面督导检查,今年2月份还进行了为其一个月的集中整治,但效果并不理想。据了解,今年以来,琼海明确查处到的不打表出租车,仅有8辆。

 

相关链接:

琼海振海路增设垃圾桶果皮箱 有关部门加大宣传环卫新模式
琼海精准扶贫见成效 无息贷款助力脱贫致富
琼海退休教师患重病无钱治疗 爱心企业送去2万元善款
琼海桥园村一废弃槟榔加工厂破坏生态 将拆除复绿

 

相关链接:
琼海桥园村一废弃槟榔加工厂破坏生态 将拆除复绿
琼海退休教师患重病无钱治疗 爱心企业送去2万元善款
琼海精准扶贫见成效 无息贷款助力脱贫致富
琼海振海路增设垃圾桶果皮箱 有关部门加大宣传环卫新模式
[来源:海南特区报] [作者:张野]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