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即将开始,存在于海口各小学周边的学生寄宿点又开始火了起来。作为一个老话题,校外寄宿点让家长们又爱又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咋办!海口校外寄宿点“报名火热” 背后隐忧待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30 08:27

  关键词校外寄宿

  寄宿点“报名火热”

  背后隐忧待解

  新学期即将开始,存在于海口各小学周边的学生寄宿点又开始火了起来。作为一个老话题,校外寄宿点让家长们又爱又恨。一方面,许多家长一直担忧寄宿点存在消防、卫生等隐患,记者的采访也印证了这一点,当前大多数寄宿点藏身居民楼,环境较差,且不具备相关资质证件。但另一方面,受制于工作繁忙、孩子无人照看等原因,学生寄宿已经成为了刚需,青睐这项服务的家长也不在少数,相较资质问题,这些家长更看重的是口碑和推荐。而相比对校外寄宿点的“取缔打压”,如何引导寄宿点规范操作可能更为重要。

  普遍藏身居民楼隐患多

  涉及多部门管理办证难

  隐患校外

  从琼山五小校门出发走上大概几分钟的路,一条小巷内,一栋略显老旧的居民楼出现在眼前,这里的二楼是一家校外寄宿点。眼看就要开学了,寄宿点生意也开始火了起来。“这几天已经有十几个家长带着孩子报名了。”28日下午,该寄宿点管理员向前来咨询的家长推荐服务。

  价格方面,该寄宿点午托班500元/月,作业辅导加300元/月,若用晚餐还要再加300元。每天10点小孩放学有专人接,之后安排小孩就餐和午睡,下午2点专人再送小孩去上学。

  环顾这家寄宿点,三室两厅的房子约100多平米,厨房使用液化气,并没有消毒柜等消毒设施,客厅摆放着黑板以及简易的学习桌,剩下的空间只够转个身。每间卧室里都摆放着五六张上下铺床,房间内光线昏暗。

  整间房子,记者都找不到任何悬挂着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等证件,也不见任何消防设施。记者询问资质问题,管理员表示不清楚。“抓紧时间入住,免得没床位了。”随后,管理员转移了话题。

  实际上,海口各小学周边,都分布着类似的学生寄宿点。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陈嘉新提交的提案中指出,海口午托机构45%左右在居民楼,15%在小餐馆,35%左右在综合商住楼,其他5%在私人家里。85%规模都在15人以下,且设施设备简陋,缺乏消防与食品安全保障。

  需求  过半家长送孩子去寄宿点 重口碑轻资质

  2016年曾有媒体做过调查,有56%的受访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到托管班。29日上午,记者随机采访10位海口家长,有7位家长都有将孩子送去校外寄宿点的经历,原因不外乎自己工作比较忙、学校午休休息不好、孩子放学和家长下班时间冲突等。

  这两个学期,在玉沙实验学校上五年级的贝贝每天中午都会到学校周边的寄宿点去吃饭和午睡。“安全问题肯定是最关心的,所以我给孩子找的是其他家长推荐的,相信问题不大。”贝贝父亲说,在家长中,寄宿点的口碑是选择的重要标准。

  而对于这些寄宿点的资质问题,很多家长显然看得比较轻。“能有多少个寄宿点是正规办证的呢?其实只要管理老师负责、细心,在一些细节上多加注意,并不会有太多的问题,毕竟谁也不想出意外。”贝贝父亲的看法代表了不少家长的心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份,龙华区综治办曾组织区多个部门深入辖区校外寄宿点,对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专项排查整治。仅在农垦一小周边,就找到了99个寄宿点,有887名学生中午寄住其中,寄宿需求可见一斑。

  尴尬  涉及多部门管理寄宿点想办证有点难

  据了解,当前校外寄宿点有一些是只获得教育咨询公司或教育培训机构等营业执照的托管中心,有的是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小餐馆兼作寄宿点,但更多的是没有任何资质藏身小学周边居民楼的“作坊式”寄宿点。“不是不想办证,是办不了。”对于资质问题,一些寄宿点负责人表示,对于民房性质的寄宿点,证照很难办。

  感到无奈的还有教育部门和学校。据了解,海口的公立学校,很多因为硬件不达标而取消了午餐。有条件提供午餐的则面临住宿问题,房间都用来做教室了,没有更多的房间用来做宿舍。虽然按规定学校不允许学生在校外寄宿,老师也会和学生家长沟通,劝告不要让学生在校外寄宿,但学生要是私自在校外寄宿,学校也无权利管,管理权限只适用于校内。

  海口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每年学生开学时,教育部门都会强调校外寄宿安全问题,但学生家长确有需求。由于校外寄宿涉及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消防许可证等,涉及工商、卫生、公安等多个部门,监管方面无明确规定,很难查处,教育部门也没有执法权来管理校外寄宿点。

  思考  一味取缔难解决刚需纳入监管有助规范

  毫无疑问,“作坊式”的校外寄宿点隐患不小,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到时学校可能还要承担责任,校外寄宿点可以说是一枚炸弹,安全监管不容忽视。

  在海口市龙华区,记者了解到,对于学校周边的校外寄宿点,他们曾积极发动社区、居委会、网格员等挨家挨户走访登记,全面摸清校外寄宿点底数。在走访过程中加强居民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寄宿点规范操作,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和食品安全。

  海口市教育局局长厉春曾在省“两会”上表示,午间寄托点普遍不合规,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但这是一个综合管理问题,目前并没有专门的立法,海口市多部门也联合开过几次会,探讨制定相关办法,相关工作正在进行调研、论证。同时,教育部门要求有条件的学校能够把午间用餐做起来。

  “校外寄宿点不能一味取缔,要考虑到一些确实有寄宿需求的学生家长。”海口美兰区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校外寄宿点登记造册,根据规模规定寄宿人数,并纳入监管,掌握动态,建立长效的监督机制,引导学生进行分流,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安全隐患。

 

相关链接:

记者暗访海口小学私人寄宿点:75平米套间准备住37个学生
海口秀英区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一学生寄宿点被查封
海口龙华区排查学生寄宿点 消除安全隐患
海南将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摸底调查

 

相关链接:
海南将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摸底调查
海口龙华区排查学生寄宿点 消除安全隐患
海口秀英区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一学生寄宿点被查封
记者暗访海口小学私人寄宿点:75平米套间准备住37个学生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张宏波]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