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龙路和海府路的改造,是我市城市更新和“双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次改造中,我市遵循海绵城市改造理念,重点着力于生态修复、海绵城市建设,将人行道改造为透水人行道。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升级改造透水人行道 减轻排水系统负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01 09:13

  原标题:融入“海绵城市”理念 打造“会呼吸”道路

  海口升级改造透水人行道减轻排水系统负担

  白龙路和海府路的改造,是我市城市更新和“双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次改造中,我市遵循海绵城市改造理念,重点着力于生态修复、海绵城市建设,将人行道改造为透水人行道,采用新型沥青材料提升道路建设品质,绿化带种植大叶油草,打造会呼吸的市政道路,如遇大雨,这种路面可快速有效疏导雨水,雨水能快速渗入地下,补给城市地下水资源,一定程度上减轻城市排水设施的负担,增强城市街道的亲水性。

  升级改造透水人行道

  此次道路的改造提升工程不只是简单的路面修复和景观提升,还进行了海绵化改造。两条道路的改造将继续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

  海府路人行道树池石、绿化带花代石建设标高将与路面保持一致,遇到降水时,雨水可以汇入绿化带,对雨水进行消纳和吸收。白龙路人行道改造采用透水混凝土+透水砖进行铺装。“相较于传统的密实路面,透水路面在遇到集中降水时,雨水能快速渗入地下,补给城市地下水资源。”市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白龙路人行道改造采用透水结构有利于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透水铺装材料本身的多孔隙特性,为其过滤净化雨水、存蓄滞留雨水、消纳周边雨水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一方面存蓄在透水铺装内部的雨水若通过收集系统进行收集,则可以得到大量的优质水源,既能够增加本地水资源可用量,又能够减少雨水净化处理的措施,降低投资和运行费,为城市提供更多的替代水源;另一方面,透水铺装的强入渗能力,可以帮助消纳周边不透水硬化面积产生的径流,起到控制区域雨水径流的作用,既为城市景观布局提供了更宽松的规划条件,又能够达到削减径流,截污减排的目的。

  铺种高“性价比”大叶油草

  此次道路改造还将在绿化带中种植大叶油草,大叶油草在海南通常被叫做“本地草”,因为它的生命力强和节约资金成本等诸多特点,正逐渐成为海口城市绿化的新宠。大叶油草是一种“性价比”很高的草,栽种价格低,维护成本少,将它平铺在地面上,由于匍匐茎蔓延迅速,每节均能产生不定根和分蘖新枝,因此侵占力强,可将地面覆盖得严严实实,仿佛一块看不见边际的翠绿地毯,因此大叶油草也叫“地毯草”。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道路、建筑物等不可渗透地表面积不断增加,多数城市成了水泥城市,能大量吸水、蓄水的“海绵体”严重不足。

  绿化带承担了大部分调蓄雨水的功能,雨水能够经由绿化带下渗入土壤,可以作为地下水的补充。作为城市绿化草皮使用,大叶油草具有耐踩和生命力顽强等特性。此次两条道路改造充分考虑海绵城市雨水自然渗透的理念,铺种成本低,耐阴、耐踩的大叶油草,既达到美观也加快雨水自然渗透。

  提高道路档次和使用年限

  为更好地适应海口的气候特征,提升道路改造档次,两条道路的路面改造将采用新型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SMA)。相较于普通沥青,SMA具有较强的抗低温开裂、抗老化能力、防水性能、抗疲劳以及良好的高温稳定性等优点,适用于海口的高温、高湿天气。同时,SMA表面层具有较大的构造深度,可增强面层的抗滑能力,有利于行车的安全。新型沥青的采用,将大幅度提高道路的档次和使用年限。

  此次道路改造参照上海、厦门、南昌等国内先进旅游城市范例,道路路缘石、侧平石将全部采用花岗岩材料。道路建设项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花岗岩跟普通材料,具有不易风化、颜色美观、外观色泽保持时间久、高硬度、耐磨损等特点,使用花岗岩既节能又提高道路的整体景观和使用年限。

  此外,此次改造将继续加大城市的美化、亮化力度,亮化道路绿化带的亮化改造将同步实施。道路照明设施的改造,将在全市范围内探索路灯智能化,逐步增加单灯控制、WIFI等功能,践行智慧城市建设理念;路灯将全部采用LED灯,在同等条件下,LED灯可使道路夜间照度提高30%以上,同时能耗降低30%。道路两侧椰子树将使用投光灯全部打亮,营造道路温暖的气氛,为过往市民“照亮回家路”。

  记者陈丽园

  (海口网9月1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一绿化带水管爆裂淹没人行道 维修人员现场抢修
阿公疑海口嘉华名都停车场“侵占”人行道 交警部门回应
海口:两司机人行道“无礼让”被举报 一人被记3分罚100元
嚣张!海口一车主人行道上违停 自称“我就是法律”

 

相关链接:
嚣张!海口一车主人行道上违停 自称“我就是法律”
海口:两司机人行道“无礼让”被举报 一人被记3分罚100元
阿公疑海口嘉华名都停车场“侵占”人行道 交警部门回应
海口一绿化带水管爆裂淹没人行道 维修人员现场抢修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丽园]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