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叶道海心知环境保护无小事,必须认真、审慎地对待和办好。四年来,他由一位“门外汉”,迅速成长为一位环境信访工作的“行家里手”,处理环境信访7900余件,做到 100%受理、100%核查、100%反馈,被信访群众称赞为值得信赖的“娘家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市环境监察局信访科叶道海:生态环保的“忠诚卫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04 08:53

  原标题:生态环保一线的 “忠诚卫士”

  ——记海口市环境监察局信访科科长叶道海

  “在叶科长那里,我们的事就成了他自己的事了。”

  “叶大哥处理事情,说话在理儿,总能站在我们的角度看事情,帮我们解决事情。”

  ……

  在龙华区龙华路38号海口市环境监察局,几位群众刚刚从信访科办公室走出来,听说媒体来采访叶道海,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

  2013年3月,叶道海从部队转业到海口市环境监察局,在信访科工作四年来,几乎没有休息过完整的节假日,他勤奋好学、业务过硬、待人热心、工作认真,深受同事的尊重,群众的好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叶道海心知环境保护无小事,必须认真、审慎地对待和办好。四年来,他由一位“门外汉”,迅速成长为一位环境信访工作的“行家里手”,处理环境信访7900余件,做到 100%受理、100%核查、100%反馈,被信访群众称赞为值得信赖的“娘家人”。

  坚守军人本色

  1986年,年仅17岁的叶道海参军入伍,开启了他长达24年的部队生活。在部队的大熔炉中,锤炼出了叶道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品质,曾荣获所驻部队三等功两次。

  “军旅生涯,培养塑造了自己‘雷厉风行、率直严谨’的军人气质。”回忆部队生活时叶道海感慨万千。2013年,他服从组织安排,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

  从部队里的汽车工作到地方上的环保工作,两者一点关联都没有。时年42岁的叶道海,面对生命中新的挑战,坚守军人本色,不灰心,不气馁,埋下头,肯钻研。

  作为同事的覃玉婷对他的善于学习品质,十分敬佩,“叶科长整天抱着信访条例、环保法等材料学习,对于不懂的内容,秉着能者为师的理念主动请教。”正是凭借着一股钻劲儿、韧劲儿,叶道海迅速成长为一位环境信访工作的“行家”。

  一些朋友认为,他从事的环境信访工作太辛苦了,但从叶道海憨厚质朴的言语中,流淌着他对工作的自豪感。他说,每当看到群众笑着告诉我们噪声污染、环境异味消除了,心中真的感到很舒畅,也感到了自己的价值。

  小笔记大情怀

  清晨6时许,椰城苏醒。

  伴着晨光,叶道海结束晨跑,在路边小店买两个馒头和一袋豆浆,驱车20分钟,到达工作单位,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脑,查看举报投诉件,着手一天的现场查看与反馈。

  难得的中午空闲时间,叶道海陪爱人与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儿围坐桌前,共享午饭时光。席间,他女儿问,“爸爸,你怎么每天都加班呀,感觉好几天没见到你似的。”

  叶道海笑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绿水青山,积极化解群众环保诉求,这是爸爸的职责与使命。”


  然而,在叶道海的日记中,他写下,“2013年6月,女儿面临高考,而我刚刚调入信访科不久,工作与家庭难以两全,没有认真照顾好当时备考时的女儿,没尽到一位父亲的责任,挺惭愧的。”

  继续翻阅笔记,“环境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最直接的一项工作,必须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把信访工作放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中去认识,放到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去推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把一些心里话与感受写下来,写给未来退休后的自己。”叶道海说。

  畅通群众诉求

  工作中,叶道海总是带着智慧和情感去工作,把事件的当事人当成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面对无理取闹,他总是不愠不火,耐心让他们放出“冤气”。然后,等他们静下心来,再细心询问答复。

  为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投诉渠道,叶道海完善了“12369”环保举报热线工作制度,坚持24小时专人值班,确保每时每刻都能接到群众电话投诉,并制定了海口市环境污染投诉指南,明确了50项环境污染职能管理部门、投诉电话。

  他说,“凡是举报投诉的群众,都是自认为有理有委屈的,他们对环保部门有信任、有期待,我们要有肚量,应该耐心听进去,也要站在他们的角度上想问题、想办法。”

  “叶科长的手机,真的24小时开机,他把我们的诉求时刻装在心上。”家住万绿园一带的李姓大伯说,有一次凌晨3点多小区附近存在噪声污染,他与老伴整夜无法休息,之前曾留了叶科长手机号,没想到一打就通了。在叶道海的协调下,困扰两位老人休息的噪声污染得到了有效解决,老人们把他当作自家“儿子”来看待。

  8月30日晚9时许,急促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叶道海迅速穿上环保监察工作服,带上设备仪器,赶往现场……像这样情景,对叶道海来说,如同家常便饭。

  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叶道海坚守军人本色,立足工作实际,结合海口环境监察特点,制定一系列的指南、手册,无一不充分彰显了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为民解忧的良好“环保卫士”的形象。由于工作突出,他连续四年被海口市环保局评为“优秀个人”;2015年、2017年被中共海口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用叶道海的话说,“我眼中最美的颜色是蓝色和绿色,希望蓝天常在绿水长流,希望所有的市民都为生活在海口这样的环境感到自豪。这也是我作为一名环保人和一名共产党员为之奋斗的不竭动力。”

  记者郭志华

  (海口网9月4日讯)

 

 

相关链接:

爱心国企给海口琼山区特困党员送温暖
海口博爱街道组织诗歌朗诵 邀青年党员“颂诗寻缘”
海口市级党员领导干部集中收看“两学一做”电视夜校
海口博物馆馆长羊文灿:保护文物传承 彰显党员担当

 

 

相关链接:
海口博物馆馆长羊文灿:保护文物传承 彰显党员担当
海口博爱街道组织诗歌朗诵 邀青年党员“颂诗寻缘”
爱心国企给海口琼山区特困党员送温暖
[来源:海口网] [作者:郭志华]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