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下午3点30分,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在福建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过去十年“金砖”顺势而为 滚石上山再创“金色十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04 16:49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王晓蕾陈锐海)3日下午3点30分,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在福建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会上,习近平对金砖国家十年来的发展成果和经验进行了全方位总结,并对外界“金砖褪色”的质疑声进行了有力的回应,同时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勾画和描绘。

  两个维度决定“金砖”合作开始

  2017年,金砖国家合作进入第二个10年,正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金砖合作发展,有两个维度十分重要:一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二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习近平表示。

  “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虽然全球范围内冲突和贫困尚未根除,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愈发强劲”,习近平强调,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再符合时代逻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各国人民共同呼声。

  在这样背景下,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异军突起,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金砖合作应运而生。五个国家怀着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望走到一起,在10年中,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

  “金砖国家是在国际格局和形势这一大的维度下起步的。也就是说,我们是在金融危机爆发、新兴市场开始崛起,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需要话语权的环境下诞生的”,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表示,金砖合作是有自身需求的地区大国,为追求合作共赢自发形成的。这两个维度决定了金砖国家合作的开始。

  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 金砖10年成绩斐然

  “10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习近平强调,有三条启示十分重要,一是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二是务实创新、合作共赢;三是胸怀天下、立己达人。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出现急刹车,金砖国家的发展不仅没有后退,反而进一步发展。这是金砖国家之间共同的利益诉求,也使得我们更加团结,进而产生了很多重要成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认为,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是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市场、人口红利、资源等方面,都有各自的禀赋。这些优势加到一起,构成了金砖国家合作的亮点。

  在陈凤英看来,习近平主席强调的“务实创新、合作共赢”,就是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金砖国家的合作做好。“增进合作是出发点,主线是发展经济,另外,还有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广泛合作。这些的基础是务实,必须有所作为,才能让人民实实在在的共享到合作的成果。”

  “‘金砖’没有褪色 我们依旧扬帆”

  “回首过去,是为了找准前进方向。放眼世界,我们看到世界经济重新恢复增长,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表现突出。”习近平强调,受内外复杂环境影响,金砖国家发展难免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风。但是,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在阮宗泽看来,金砖国家发展的信心首先来源于金砖国家从无到有、再到产生重要成果的过程,“‘金砖’已经逐渐成为全球治理中重要机制,特别在反映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和诉求方面。这说明发展中国家间有合作的需求、前景和潜力。”其次,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金砖的期待越来越高。他们希望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全球治理、促进发展等方面,能够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主持公平正义。最后,各个金砖国家之间是伙伴而不是结盟关系。“习近平主席总结的‘平等相待、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等经验,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旧机制,前景无限。”

  “发展是我们的第一目标,推动全球治理是我们的关键任务,这些不会因为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而变化。走了十年,滚石是有的,坡是存在的,但仍要上山”,陈凤英说,过去十年“金砖”是顺势而为,接下来十年就是滚石上山。“金砖”没有褪色,我们依旧扬帆。

  阮宗泽指出,过去十年,在世界经济出现波动的背景下,金砖国家仍取得了很大成就,这说明金砖国家的发展是有广阔前景和基础的。习近平主席针对国际上对金砖国家的质疑声,提出金砖机制并没有“失色、褪色”,增强了信心,加强了金砖国家之间的团结与协作。

  增加“金砖”含金量 创第二个“金色十年”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习近平表示,我们应该扩大金砖国家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

  “‘金砖+’的提出是一项创新之举。通过‘金砖+’扩大了南南合作的平台,有机、有效地把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接在一起。”在阮宗泽看来,金砖合作机制是一个开放、包容、动态、创新的机制,不会一成不变,这也是机制本身蕴含的活力所在。“一方面,‘金砖+’强化了金砖国家在国际社会上的发言权和地位。另一方面,对发展中国家而言,与金砖国家的合作,增强了其利益的诉求和表达。”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面向未来,金砖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习近平表示,我们要总结成功经验,勾画合作愿景,踏上新的征程,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相关链接: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举行 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俄罗斯工商会主席助理帕达尔科: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金砖合作指明了方向
[独家V观]习近平:中方宣布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
习近平:金砖国家要致力于推动建立更加合理公正的国际秩序

 

相关链接:
习近平:金砖国家要致力于推动建立更加合理公正的国际秩序
[独家V观]习近平:中方宣布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
俄罗斯工商会主席助理帕达尔科: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金砖合作指明了方向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举行 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晓蕾 陈锐海] [编辑:(见习)刘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