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前,浏阳市镇头镇发生了一起杀人案,被害人一家六口人被杀害。案发后,长沙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查,半年后成功将一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却逃之夭夭,多年来杳无音信。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一家六口遇害轰动一时 杀人凶手潜逃16年终落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05 15:25

  法网恢恢,潜逃16年终落网

  2001年浏阳镇头镇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近日被长沙警方抓获

  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通讯员 龚艺

  16年前,浏阳市镇头镇发生了一起杀人案,被害人一家六口人被杀害。案发后,长沙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查,半年后成功将一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却逃之夭夭,多年来杳无音信。

近日,专案组在广东东莞将犯罪嫌疑人姜某伟抓获。前日中午,姜某伟被押解回长沙。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16年来,虽然侦办此案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从未放弃对此案的追查。近日,专案组在市公安局大侦查作战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在广东东莞将犯罪嫌疑人姜某伟抓获。前日中午,姜某伟被押解回长沙。

  案发:一家六口遇害轰动全省

  2001年12月28日,浏阳市镇头镇发生一起轰动全省的杀人案,被害人张某怀一家六口人被杀害。案发后,长沙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查。

  就在案发前一个多月,一名外地年轻男子到被害人家中住了一段时间,案发前不久离开了张家,去向不明。经初步调查,该年轻男子姓张,外号“张伢子”,与被害人张某怀在甘肃相识,被害人邀请其来湖南做事,并允诺介绍其做上门女婿。当年11月初,“张伢子”来到浏阳在被害人家中住了一个多月,被害人不但没帮“张伢子”介绍女友,反而与其产生了经济纠纷,“张伢子”负气离开了浏阳。

  得到这一重要消息,专案组立即开展调查,通过大量的分析研究,最终确定“张伢子”即是浏阳镇头镇杀人案中的重大犯罪嫌疑人之一。专案组通过大半年的缜密侦查,先后赴甘肃、新疆、广东等地开展抓捕工作,足迹遍布全国数十个市县,行程十万余公里,成功将潜逃至广东的“张伢子”抓捕归案。

  经审讯,“张伢子”本名张某海,与其一同作案的还有一名叫姜某伟的男子,一直潜逃在外。原来,张某海负气从浏阳离开后到了上海遇到吉林人姜某伟,姜某伟从张某海口中得知张某怀比较有钱,两人便合谋杀害了张某怀一家。

  侦查:辗转多个省份发现犯罪嫌疑人踪迹

  16年来,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始终紧盯此案不放,虽然侦办此案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从未放弃过对此案的追查。 2011年,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中队长申怀德和他的同事接手此案,先后辗转辽宁、吉林、广东等地展开调查。

  2017年,长沙市公安局按照省公安厅部署的“追逃专项行动”启动后,将抓获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姜某伟作为专项行动的重大任务来组织实施。专案组在市公安局大侦查作战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多警种协同作战,充分依托公安信息化建设成果,最终在广东省东莞市一个集贸市场附近发现了姜某伟的踪迹。

  抓捕:他的龅牙让民警一眼认出了他

  专案组民警立即赶往东莞市。通过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专案组民警对集贸市场附近的出租屋、招待所进行了大量的走访和调查。

  此时,一张四川籍的身份证让申怀德惊喜不已:申怀德手头只有一张姜某伟20年前的照片,当他看到这张四川籍的身份证时,他一眼确定此人就是潜逃了16年的姜某伟,“虽然姜某伟现在51岁了,但他一直清瘦,且龅牙是不会变的。”

  8月31日,通过精心的准备安排,专案组民警破门而入成功抓获改名换姓的犯罪嫌疑人姜某伟。经连夜突击审讯,姜某伟对自己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姜某伟已被长沙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相关链接:

芬兰袭击凶手专挑女人下手 10名受害者中8人是女性
妻子凌晨惨遭丈夫情人杀害 凶手被判处死刑
昆明动物园老虎身亡续:咬死同伴后 凶手关禁闭
李洋洁在德遇害始末 曾被凶手女友问“是否有性病”

 

相关链接:
李洋洁在德遇害始末 曾被凶手女友问“是否有性病”
昆明动物园老虎身亡续:咬死同伴后 凶手关禁闭
妻子凌晨惨遭丈夫情人杀害 凶手被判处死刑
芬兰袭击凶手专挑女人下手 10名受害者中8人是女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燕玲]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