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海口的古村落 又各自有着怎样的风情呢 身未动、心已远! 让我们一起寻古访幽。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悠悠岁月,苒苒时光,海口湛江的这些古村携手坚守,守着历史的宝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05 23:26

说到古镇风韵,很多人都会想到西塘、宏村等

其实在湛江和海口也有令人惊艳的古村落

古村落是地域文化的浓缩

它们看似陈旧

却辉映着辉煌的过去

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

每一个古村落似乎都有一种

与生俱来的画面感,古朴而唯美!

湛江&海口的古村落

又各自有着怎样的风情呢

身未动、心已远!

让我们一起寻古访幽。

  湛江古村落

旧县村

旧县村是麻章区湖光镇一个村,因建在古县城的旧址上,故名旧县村。据介绍,该村的位置原来是隋朝时期的一座县城,现在看到的村容村貌,虽没有了昔日作为县衙的威严与繁华,但村中的一砖一房,一草一树,历经沧桑,岁月变迁,也难掩往昔有过的辉煌。另外旧县村最出名的,应该就是由文化部颁发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傩舞。

  庐山村

  庐山村在元、明、清朝代是雷州半岛富豪财主的集所,又是人文蔚起的“风水宝地”,以民居典范、书香世代、儒家文化盛名于世,现遗留有各具特色的明、清古民居建筑群28座,占地面积达1平方公里,堪称雷州半岛古民居的博物馆。这里有粤西地区最大的一幢清代古民居,其占地面积900平方米,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共有40间房、4间厅堂、6个庭院,可容纳700多人居住哩!这幢清代古民居尚遗留有大量的木雕、石雕、屏风、壁画等民间工艺精华,虽历经岁月沧桑洗礼,仍可见昔日金碧辉煌。

  苏二村

  苏二村原来叫荔枝村,后来因为苏东坡两次踏进荔枝村,便把荔枝村改名为苏二村(意即“苏东坡二进荔枝村”)。苏二村的古民居建筑群是粤西地区保存较好的古建筑之一,全村共有40多座的古民居,风格各异。所有街巷都是青石铺地,建筑以石砖结构为主。古民居中的代表建筑是一座有50多间房间的“拦河大屋”,屋中保存着完好的枪眼炮口,气势恢弘。屋顶古墙蜿蜒盘曲,共有多达一百个的门口,是为一绝。

  双村

  双村建于宋徽宗宣和年间,至今已有近900年历史。现村中有保存完好的最早建筑陈氏宗祠,有8000至9000平方米的规模庞大的历史传统建筑,以及600亩古生林,数棵几百年的老树。这还是一条与苏东坡颇有渊源的古村落。

  调丰村

  调丰村是湛江市特色文化村和生态文明村,有饮誉粤港澳的“岭北米”、富贵竹等特产。调丰村至今已逾千年历史。历史文物不仅保存了千年官道,还有大宋年间建筑的程氏祖祠,石敢(石狗)、八角石井、东坡石井等文物,明清时代的有外翰第(北京大屋)、景兰阁等;还有元明清时期的古民宅八十多座。有条“官道”位于岭北镇调丰村东面,在岭北至建新公路旁,“官道”铺设在砂石上,长约100多米牛车辙,十分平滑,是古代的高脚牛车来来去去摩擦而成。

  邦塘村

  有着四百多年历史的邦塘村,古称石奇村,位于雷州城西郊。邦塘村分为南北两个自然村,风光秀丽,林带环抱着这座古典雅致的村庄,呈现出一派恬静的田园风光。邦塘村最出名的便是当地一百多座的古民居,堪称古民居博物馆。古民居大部分集中在南村,建筑形制如官府布局,威仪十足。较有观赏价值的是“居由轩”和“李云龙家宅”,其民居的浮雕彩绘可以说是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李光祖一家拥有古宅十多座,由四条巷道连成一体。现保存较好的有“廉让间”、“中和”两条巷道,最具清制特色,古朴典雅,大气有序。

  潮溪村

  由于该村三面临溪所以取名为潮溪村。村中有八条大巷,古民居多是砖木结构瓦房,具有明清南方特色的大型建筑群。朝议第是其中最具观赏价值的豪宅民居,它建筑面积最大、最为气派,内部装饰更是精美绝伦。此外,豪宅内部宽敞,有水井、厨房,设置一应俱全,枪炮难破,易守难攻。在那兵荒马乱的动荡年代里,的确是避敌藏身的好地方。

  东林村

  始建于南宋祥兴年间,历史十分悠久。据说,这里的古民居,其规模和建筑特色,当数雷州之最。东林村位于雷州的母亲河――南渡河下游的南岸,是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村。东林村现在保存得比较完好的古建出面积约20000㎡,共有16条青石板巷,其中最长最旧的石板巷是“仁里巷”,全长155米,建于南宋祥兴年间。古民居群中有4座明代居宅,全部为砖木结构,每座正屋均有5个房间,房间狭窄,屋矮斜长。

相关链接:
海口市领导率媒体团考察湛江 助推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
齐头并进共发展 海口湛江两地媒体深度融合紧密合作
不一样的地方一样的风情!海口湛江这些习俗真让人傻傻分不清楚……
[来源:海口网综合网络] [作者:]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