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在文明东路美舍河东风桥下,河中一个巨大的钢铁构件引得路过市民纷纷停足观看。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美舍河二期工程长堤路至东风桥段水中浮岛开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06 09:25

  原标题:水中打造中心岛 种植红树增流速

  美舍河二期工程长堤路至东风桥段水中浮岛开建

  海口网9月6日消息(记者龙易强)5日,在文明东路美舍河东风桥下,河中一个巨大的钢铁构件引得路过市民纷纷停足观看。

  “这是60多吨重的浮船,用来载着大型挖土机到河的中间去打桩。”据负责该段水体治理的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现场人员梁其燚介绍,截至目前,美舍河二期水体综合治理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左岸慢行骑行道已完成浇筑,高大的重阳木、繁茂的假苹婆已沿河岸种下,椰子树、竹林下正在铺设大叶油草,40多名工人在紧锣密鼓地施工。

  增强水携沙携淤能力

  “根据施工方案,计划在该段水体中打造两个中心岛种植红树。”梁其燚告诉记者,每个中心岛的面积约1000平方米,昨天浮船刚运来,今天浮船把挖土机运到指定位置后就开始打木桩,然后放置土工布,回填淤泥后再铺上50公分的种植土就可种植红树了。

  “由于河道变宽,东风桥至长堤路段水流变缓,水携沙携淤能力下降,这也是该段淤泥比较多的原因之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所长王晨表示,如何通过生态修复提升水体的自净能力、优化水流的水利条件,让整个水体保持比较适宜的流态,减少淤泥沉积,是目前治水中较难的一点。“通过合理设计,在水中构建适量树岛,不仅增添美好景致,还能够增加常水位状态下水的流速,增强水的携沙携淤能力。水的适当流速和流动性有利于水体改善,促进水体的内在循环,这也是海口在美舍河治理中的首次创新。”王晨说。

  淤泥变宝种红树

  记者采访中注意到,从长堤路到东风桥段,距离河岸2米的水中基本上都插上了木桩和铺设好了白色土工布,木桩与河堤的围堰里已回填上黑色的泥土。“这是从河底抽上来的淤泥,回填到围堰里,河中树岛能够消纳一部分河道内现存量的底泥,这样河底淤泥不用运走就能就地变废为宝。”据梁其燚介绍,等回填好淤泥再铺上一层厚厚的红土作种植土,下一步就可以种植红树了。

  据了解,该水体盐度在千分之七至千分之十,河水涨潮时可漫过种植带,具备种植红树林的条件。红树林除了提升周边景观,还有很强的净化功能,是天然的净化器,具有净化大气、水体、土壤的功效。

 

相关链接:

海口龙华区专题研究“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沙坡水库区域规划建设
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预计10月前完成亮化提升
“美容美颜”涅槃重生 新华社客户端点赞海口美舍河
海口内河治污不"夸海口" 《半月谈》关注美舍河治理

 

相关链接:
“美容美颜”涅槃重生 新华社客户端点赞海口美舍河
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预计10月前完成亮化提升
海口龙华区专题研究“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沙坡水库区域规划建设
[来源:海口网] [作者:龙易强]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