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实施方案》,对海南省中小学普及游泳教育提出具体目标和措施。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今年将游泳纳入小学体育课 1个游泳池4个救生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07 09:27

  原标题:海南今年将游泳纳入小学体育课

  1个游泳池配备4个救生员1个医务人员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实施方案》,对海南省中小学普及游泳教育提出具体目标和措施。2017年,海南省各市县全面启动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工作;2018年,50%以上的中小学生学会游泳;2019年,所有小学都要开设游泳课程;2020年,实现“全省中小学毕业生人人会安全游泳”的目标,学生游泳教育常态化,形成体系健全、制度完善、教体结合、充满活力的海南特色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发展格局。

  校内教学总课时不少于20学时

  据介绍,选择校内普及中小学游泳教育方式的学校要依据《海南省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教学大纲和训练指南》,按照总数不少于20个学时的标准,在小学四年级开展游泳教育(包括理论授课和实践教学),并进行达标测试。

  校长是本校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学校需充分发掘潜力,通过新建、改扩建的方式建设游泳池(优先建设拼装式游泳池),改善学生游泳教育条件。学校根据实际,可自主开展学生游泳教育,也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师资、专业管理团队开展学生游泳教育,还可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在校内开展学生游泳教育。同时,各市县政府要充分利用高校、体育部门的游泳池和游泳俱乐部、住宅小区、酒店等社会上的游泳场地资源,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这些社会组织在校外开展游泳教学和训练;鼓励家长带领学生到培训机构学习游泳技能,经考核合格后由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依标准给予适当奖补。

  记者了解到,海口市部分学校已经开设游泳课,如海口市第一中学早在2015年就提出“让每一个学生都学会安全游泳”,并把体育课纳入学分体系。目前,城区学校教学用地紧张,部分中小学已有计划通过与社区合作,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游泳课程。城郊地区和农村镇学校由于教学用地宽阔,不少学校已经计划建设标准泳池,如海口市琼山第十小学计划在年内启动游泳池建设项目,争取早日让学生有一个安全游泳的场所。

  会游泳成为体育老师招聘条件之一

  在师资配备上,省与市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研究制定政策,将“会游泳、懂救生”作为海南省学校新招录体育教师的必备条件之一。制定并落实游泳指导员配置计划,建设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争取2年内按照全池4个游泳指导员(或救生员)、1个医务人员和半池2个游泳指导员(或救生员)、1个医务人员的标准配齐人员。

  同时,依托省内高等学校加强体育教育专业建设,鼓励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主修、选修和辅修游泳专项,培养更多的合格游泳指导员。省教育厅和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联合开展游泳师资培训班,至2020年,全省共培训2000名游泳指导员和救生员。

  根据方案,中小学生游泳培训场地的水质要达标,水深一般不超过1.2米,无安全隐患,配齐专用的安全保护用具。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成立安全工作组,重点做好游泳实践教学的过程管理,确保措施、设备、人员不缺位。

  对于游泳课程的开设,家长们意见不一。家长李先生认为,懂游泳是求生技能之一,他十分赞同学校开设游泳课,科普相关求生知识。但有家长表示,将游泳课纳入学分体系,那如果孩子到毕业年级还是没学会,那是否会影响毕业,或者影响升学成绩,这样是否有失公平。

  记者吴思敏

  (海口网9月7日讯)

 

 

相关链接:

“海南希望工程”助学成绩全国第一 资助四千多学子
庆祝建省三十周年 微电影《海南往事》本月海口开拍
海南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 将增设无障碍信号灯、公交车
2017年海南儋州调声文化节10月3—4日举行
海南2部作品入选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名单

 

相关链接:
海南2部作品入选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名单
庆祝建省三十周年 微电影《海南往事》本月海口开拍
2017年海南儋州调声文化节10月3—4日举行
海南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 将增设无障碍信号灯、公交车
“海南希望工程”助学成绩全国第一 资助四千多学子
[来源:海口网] [作者:吴思敏]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