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的五指山郁郁葱葱,五指山市毛阳镇,群山环抱中的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里,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碑巍然屹立,23米高的纪念碑,象征着琼崖革命孤岛奋战的23年。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琼崖革命有了后方基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07 14:32

  两次反“清剿”,建立五指山革命根据地

  琼崖革命有了牢固的后方基地

  位于五指山市毛阳镇的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记者 武威摄

  初秋的五指山郁郁葱葱,五指山市毛阳镇,群山环抱中的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里,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碑巍然屹立,23米高的纪念碑,象征着琼崖革命孤岛奋战的23年。

  解放战争中,琼崖特委依托五指山革命根据地易守难攻的地势条件和黎族苗族群众的大力支持,为肃清岛内敌军侵扰、解放海南岛全境奠定基础。海南岛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地方,正是五指山革命根据地。

  部署建立根据地

  “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碑”11个大字遒劲有力,23米高的纪念碑从侧面看,就像一面迎风飘扬的红旗,主碑的造型突出“山”的形状。纪念碑主体远看像一团火焰,寓意五指山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近视如钢枪,寓意“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碑高23米,寓意着孤岛奋战,23年红旗不倒。

  纪念碑基座下方的浮雕上,昔日革命斗争的场景栩栩如生,引人思绪回到那个年代。

  1946年11月,国民党46军大部撤走后,广东省国民党当局派保二、保三、保四、保五等4个保安总队来琼,并委任当时广东省政府主席琼崖办公处主任兼第九区行政专员蔡劲军为保安司令,继续打内战。

  “虽然人少,但是我们熟悉地形。同时,这些敌军都是从内地败退下来的,士气低迷,而琼崖纵队在组织建设、作战指挥和战略战术运用等方面有经验。特别是此时琼崖特委同党中央恢复了无线电联系,能够及时得到党中央的指示。”五指山市史志办公室主任吉德全告诉记者。

  广大群众在反对敌46军“清剿”斗争中,进一步认识到国民党对人民的迫害与日军同样残酷,更加坚决支持我军进行自卫反击战争。“群众基础好对于我们开展琼崖革命斗争十分有利。不论我们走到哪里,老百姓永远都是我们的后盾。”省委党史研究室科研宣教处负责人颜书明说。

  为了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指示和针对新形势作出新的决策,琼崖特委于1946年12月中旬在澄迈县加总乡(今属屯昌县南坤镇)召开了临委书记联席会议。“这次会议对琼崖革命来说十分重要,冯白驹代表特委作了《琼崖自卫战争的新形势与任务》的报告,总结了一年来自卫战争的经验和教训,提出了今后的新任务,要求广泛团结各阶层人民,发展根据地和人民武装,进一步开展反‘清剿’斗争。”五指山市委党校原副校长贾德良说,当时琼崖特委根据党中央关于扩大根据地的指示精神,由冯白驹在报告中提出了建立包括白沙、保亭、乐东3个县的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具体意见。

  此次会议作出了琼崖的新形势与新任务的决议,扩大解放区,在向全琼发展的原则下,建立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因地理位置因素,根据地也泛指白沙、保亭、乐东革命根据地)坚持长期斗争。

  “这次会议所作出的关于建立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决定,以及新形势下开展反‘清剿’斗争的方针,对于推动琼崖革命形势的继续发展,促进自卫战争的深入进行,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清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颜书明说。

  挫敌两次“清剿”

  “这里是海南岛中部地区,树林茂密,刚好处于白沙、保亭、乐东三县中间位置,这里聚居着大量的黎族苗族同胞。”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负责人何辉说,早在1940年11月,中共中央书记处就要求琼崖建立五指山区革命根据地,指出“五指山脉一带山地,将是我们长期抗战的可靠根据地”,要求琼崖“把山区作为我军巩固的后方”。

  在临委书记联席会议以后,琼崖党政军民找到了革命的方向,军民齐心,拧成一股绳,在琼崖特委的领导下,投入粉碎蔡劲军的“清剿”斗争中。

  蔡劲军对琼崖军民发动第一期“清剿”计划的重点,是进攻琼文地区。1946年11月,敌集中兵力共3000多人,向文昌、琼山县一带大举进攻,企图在3个月内消灭活动于琼文地区的琼崖第一支队,摧毁琼文根据地。

  “不仅如此,在‘清剿’的同时,他们还对群众施行十杀政策,清除一切帮助革命的力量,还加强特务组织,对我党政军人员家属进行摧残、威迫,并对民众横征暴敛。”贾德良介绍。

  从1946年11月开始至1947年1月30日,蔡劲军第一期“三个月‘清剿’计划”,在琼崖纵队各部的沉重打击下,宣告破产。

  根据l947年1月6日《中央军委给琼纵的复示》文件中,周恩来拟稿发电祝贺说,“海南得此胜利,甚为欣慰”,“你处应继续此精神,寻求敌之分散部队及其弱点,集中我之优势兵力,争取不断在运动中消灭敌人一连至两连的胜利,定可改变过去局势,有利于今后的发展”。这份嘉奖令给了琼崖纵队极大的鼓舞。国民党蔡劲军部不甘心失败,第二期重点“清剿”也迅速开始。

  1947年2月,蔡劲军开始实行第二个“清剿”计划。这次“清剿”侧重于万宁、定安和澄迈地区,战术着重于堡垒控制,配合焚山开路搜剿。

  针对敌人这次“清剿”的战术特点,特委和琼崖纵队决定采取以少数部队配合民兵,坚持根据地斗争,以主力迂回敌后乘虚歼敌。1947年4月,琼崖纵队粉碎敌人第二次“清剿”。

  琼崖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

  前线战事稍有缓和,琼崖特委和琼崖纵队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和临委书记联席会议的决议,立即开始着手开辟五指山革命根据地。

  省委党史研究室科研宣教处调研员吴淑贞说,抗战时期白沙有根据地的基础,当时特委和琼崖纵队决定开辟白沙、保亭、乐东根据地的步骤仍从白沙开始,首先扩大与巩固白沙根据地,然后继续向保亭、乐东两县发展。

  由点到面,逐步深入。1947年1月,琼崖特委和琼崖纵队领导机关率领警卫营进入白沙县红毛峒,领导根据地的创建工作,并以第四支队一个中队配合地方部队活动于白沙县城牙叉周围,牵制牙叉之敌。

  “1947年5月,在今天琼中县红毛镇召开的中共琼崖第五次党代会十分重要。”贾德良说,中共琼崖第五次代表大会闭幕,决议迅速扫清保亭、乐东的国民党守军残余力量。

  为了彻底铲除敌对势力,1947年冬,琼崖纵队集中5个支队兵力,分3路向白沙、保亭、乐东地区进军。1948年5月,第五支队采取“围点打援”的办法,一面虚张声势,部署少量兵力包围乐东城,诱敌增援;另一面集中优势兵力埋伏于各个交通要道,伺机消灭来援之敌,一举把龟缩乐东县城数日的敌军全部歼灭,乐东全境宣告解放。

  至此,白沙、保亭、乐东解放区连成一片,五指山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是琼崖解放战争中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关键之举,使琼崖党和军队有了一个位处全岛中心、便于指挥全琼、进可攻退可守的牢固后方基地。这对保证琼崖解放战争的顺利进行和深入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1949年10月1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琼崖纵队在毛贵(今属五指山市毛阳镇)举行隆重的庆祝大会,在琼崖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这里也是海南岛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地方。稳固的五指山革命根据地,成为接应配合解放军渡海作战解放海南的可靠后方基地。到了1950年,在琼崖纵队和海南人民协助之下,中国人民解放军英勇登陆海南岛,并迅速扫荡残敌,完成全岛解放。”吴淑贞说。

  (海南日报五指山9月6日电)

  革命遗址

  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

  每逢清明时节,群众都会到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扫墓,缅怀先烈。记者陈元才 通讯员林佳能 摄

  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位于五指山市毛阳镇。

  1946年12月12日至19日,中共琼崖特委在澄迈县加总乡(今屯昌县南坤镇)召开临委书记联席会议。根据党中央的指示,会议作出关于建立以白沙、保亭、乐东为中心的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决定。经过不懈战斗,1948年6月,白沙、保亭、乐东解放区连成一片,五指山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

  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是琼崖解放战争中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关键之举,使琼崖党和军队有了一个位处全岛中心、便于指挥全琼、进可攻退可守的牢固后方基地。这对保证琼崖解放战争的顺利进行和深入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贾磊辑)

  链接词条

  临委书记联席会议

  为了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指示和针对新形势作出新的决策,琼崖特委于1946年12月中旬在澄迈县加总乡(今属屯昌县南坤镇)召开了临委书记联席会议。

  会议首先学习了党中央的电报指示。冯白驹代表特委作了《琼崖自卫战争的新形势与任务》的报告。总结了一年来自卫战争的经验和教训,提出了今后的新任务,要求广泛团结各阶层人民,发展根据地和人民武装,进一步开展反“清剿”斗争。根据党中央关于扩大根据地的指示精神,冯白驹在报告中提出了建立以白沙、保亭、乐东为中心的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具体意见。

 

相关链接:

走进五指山
伪造机动车行驶证和保险  五指山一货车司机被拘
五指山市一采石场“未验先产” 被责令整改
五指山区红旗飘

 

相关链接:
五指山区红旗飘
五指山市一采石场“未验先产” 被责令整改
伪造机动车行驶证和保险  五指山一货车司机被拘
走进五指山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贾磊]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