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山脚拍下的一张影像,让一条“烙铁头”受到了两栖动物学业内和业外的关注——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在朋友圈和微博上展示的这条烙铁头,头上长出了一只“角”。网友们调侃说它“自带天线”。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四川青城山发现“独角蛇” 网友调侃:它“自带天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08 10:54

  原标题  青城山发现“独角蛇” 角质增生? 发育异常?

头上长“角”的蛇 图由受访者赵力提供

  “独角蛇”的猜想

  猜想1

  角质增生

  正常的鳞片是一片片的,这种情况是鳞片失去控制后不停生长的结果。先天的基因突变或者后天发育异常都有可能导致这种增生。

  猜想2

  基因突变

  这条蛇是胚胎发育的偶然突变体。可能原本那枚蛇蛋是要孵出两条蛇的,但其中一条蛇发育不全,无法完全形成胚胎,“它就被另一条蛇的胚胎吸收了,而它发育不完整的尾尖部分没有被完全吸收,留在了另一条蛇的头部形成增生”

  青城山脚拍下的一张影像,让一条“烙铁头”受到了两栖动物学业内和业外的关注——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在朋友圈和微博上展示的这条烙铁头,头上长出了一只“角”。网友们调侃说它“自带天线”;“角”也引来了大家关于“龙”的联想:“再长一只就是龙了”。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丁利博士判断,这只“角”应是鳞片过度生长形成的角质增生,并不常见,“先天的基因突变或者后天发育异常都有可能”。四川师范大学教师侯勉猜测,或是胚胎发育偶然突变体:一枚蛋中发育不全的个体被蛋内另一个体胚胎吸收,其发育不完整的尾尖部分未被完全吸收,便形成增生。

  路上抓拍

  青城山下偶遇这条蛇

  头上怎么有只“角”?

  “这条烙铁头的头上怎么长了一只角?”6日中午,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更新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他发的4张图片上,一条黄褐色的蛇在路上爬行,蛇头像一块厚重的倒三角锈铁块。奇怪的是,这条蛇的头上有一根形似火柴的“独角”。

  “前段时间我去青城山上做调查,回来路上碰见的。”赵力回忆,当天他下到山脚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多,“我带着头灯,在一条大路上看到这条蛇正准备过马路。”他在相隔一米左右的位置给这条蛇拍了几张照片,“当时就注意到蛇头上的这个突出,以为是枯树枝或者其他脏东西,还一度觉得这东西影响了照片的成像。”

  过了几天他回看那次调查的照片时,仔细一看,才发现蛇头上的突出不一般。“开始我以为是蚂蟥,但是这个‘角’没有蚂蟥的纹路,接合处也没有吸盘。”赵力表示,另一方面这个“角”的颜色和蛇身体上的几乎一致,“判断应该是蛇身上长出来的。”随后,他又将自己的疑问发到微博上,希望能看到大家的讨论和解答。

  网友热议

  再长一只角就是龙了

  “独角蛇”很快在朋友圈里引来关注。“是接收信号的吧。”有人开玩笑道。“角”也引来了其他人关于“龙”的猜想,甚至有人打趣“这是成精的蛇”。

  微博上的网友更加活跃,和赵力最初的想法一样,有网友猜测是“蛇脑袋上趴了条蛭”,也有认为是“旱蚂蟥”。“独角蛇”也给网友带来了更多遐想:“自带天线”;有网友把这只独角看作是“龙角”,并称“再长一只就是条龙了”。

  网友中也不乏专业人士,沈阳师范大学两栖爬行动物研究所在读硕士研究生齐硕,留下“可能是鳞片增生”的评论;另一位两栖爬行类爱好者“黑鳞鸡冠蛇”,猜测是“表皮瘤之类”的东西。

  7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了齐硕。他向记者表示,此前的评论只是在微博上说说,“这个得拿到实物观察,靠照片不能解决什么问题”。并称,此前自己未见过蛇身上有此类增生。

相关链接:
四川凉山首家“医联体”医院挂牌
四川石渠发现三只雪豹幼崽
四川举办九寨沟灾后重建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
四川检验检疫局陆运办首次快件查获入境鱼胶
四川推动“旅游+科技”融合发展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彭亮]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