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让失去了一只手的黄有平找回了自信和人生的方向;也是羽毛球,让他蝉联海南省残疾人羽毛球公开赛中男子上肢残疾组单打冠军,让他捧回了一个个奖杯。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万宁男子身残志坚逐梦羽毛球 球馆打杂6年捧回冠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10 10:03

  14岁那年,一个玻璃瓶爆炸让他永远失去一只手

  不过,这次意外并没有打垮他,他用坚强划出一道完美弧线

  他着迷羽球,带着残缺的手臂,10年来捧回一个个奖杯

  如今怀着一颗爱心,他免费担任残疾孩子的教练

  他身残志坚,逐梦羽毛球

  球馆打杂6年捧回冠军

  无偿为更多残友铺羽球路

  球场上的黄有平。

  有没有一项运动能够改变人生?36岁的黄有平会坚定地告诉你:有,那就是羽毛球。

  羽毛球让失去了一只手的黄有平找回了自信和人生的方向;也是羽毛球,让他蝉联海南省残疾人羽毛球公开赛中男子上肢残疾组单打冠军,让他捧回了一个个奖杯。

  如今,黄有平已经成了教练,他寻访万宁市的残疾人兄弟姐妹,找寻羽毛球苗子,他无偿担任这些人的羽毛球教练,要让他们通过羽毛球创造新的人生,为海南培养更多优秀的残疾人运动员。

  1、意外

  14岁时失去一只手 他结缘羽毛球

  一根橡皮筋穿过羽毛球,从床头拉到床尾。每天早晨,36岁的黄有平都会在房间里挥动球拍。他身子侧后仰,举起左手,残缺的右手顺势抬高,“啪”一声脆响,球拍狠狠打在悬空的羽毛球上,一个致命的扣球动作划出一道完美的弧线。

  练习这个动作,已经快10年了,黄有平拿捏有度,满脸自信,“很多人都是这样练习成羽毛球高手的。”

  然而,在接触羽毛球前,带着残缺的手臂,黄有平有的只是自卑。

  1995年农历六月初一,天气炎热,邻居家正办喜事,鞭炮炸响的声音,吸引了14岁的黄有平。一会儿,鞭炮声停了,黄有平跑过去捡起来了还未爆炸的鞭炮,一个、两个……握着一把鞭炮,黄有平想到了一个玩法:他将鞭炮里的火药一点点放进一个小玻璃瓶,然后抡起板凳脚压实。突然,玻璃瓶爆炸,黄有平的右手被炸得面目全非。

  从那以后,黄有平失去了一只手,也失去了信心。不久,黄有平辍学回家,随后跟随亲戚收瓜菜、去建筑工地打工、去餐厅当服务员。由于残缺的手掌,每一行都未久待。

  命运的安排选择了2007年的一天,黄有平现场观看了全省羽毛球少年锦标赛。看着羽毛球的起落,听着清脆的挥拍声,他便一阵兴奋。

  从那以后,羽毛球场成了他最常去的地方,不敢主动跟人交谈,他就坐在旁边看人打球,帮人捡球。

  捡球多了,人们也就记住了这个小伙儿。如今已是万宁文体局局长吴少雄记得,当时黄有平总是将右手揣在裤兜里,蹲在场边,球掉了,他就跑过去捡,不怎么说话,很腼腆。

  从捡球开始,吴少雄记住了这个青年。有时候队友打累了,吴少雄就冲着黄有平说:“来,上来打两拍。”在吴少雄的带领下,黄有平一点点进步。

  2、逐梦

  6年球馆打杂 他捧回了冠军奖杯

  “当时什么都不懂,就是喜欢打。”因为没有右手,黄有平连最基本的发球都异常困难,“发球的时候,身体不平衡,不注意就摔倒了。”单单发球,黄有平就练习了一个月。虽然难,黄有平却越来越着迷。

  2010年,黄有平从球友口中得知,海南省残疾人羽毛球训练基地在海口浩瀚羽毛球馆挂牌成立。为了更系统地学习羽毛球技术,他辞掉了在万宁的工作,来到了训练基地报名学习。

  跑步练习体能、场地米字步伐练习、正手扣球、反手接球、发球精准度……在这里,黄有平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为维持基本生活,黄有平在海口一家羽毛球馆找了一份打杂的工作,清洁场地、整理球网、给打球的客人当陪练。

  黄有平说:“在球馆工作,有些客人会找我当陪练,这样我就可以免费打球,每周还能在基地得到系统的训练,我觉得我已经很幸运了。在球馆工作的6年时间里,我几乎每天都坚持打球。”

  有羽毛球的陪伴,对黄有平来说就是幸福的日子。黄有平说,如果没有羽毛球,他的人生会浑浑噩噩,没有阳光。

  不断的坚持,换回来了一个又一个成绩:2010年全国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站立五级男子单打第六名、双打第五名;全国第八届残运会站立五级双打第六名;第六届省残运会上肢组男子单打第二名、双打第一名;2016年省残疾人羽毛球公开赛上肢残疾组单打第一名、双打第一名;2017年4月,黄有平蝉联冠军……颁奖台上,他用下巴夹住了奖状,然后跟队友、朋友一一握手。

  当捧起一张张奖状、奖杯,黄有平也捧起了信心、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我这一辈子都要干跟羽毛球相关的事情了。”

  3、心愿

  无偿担任教练

  他想培养更多运动员

  在黄有平看来,体育运动对残疾人来说是最好的康复办法,“我以前动作很不灵活,但经过多年训练,现在很多事都能自己完成了,性格也开朗乐观了。”

  从自己到他人,黄有平有了个想法:要让更多的残疾人兄弟姐妹加入到羽毛球这项体育运动中。

  2016年初,黄有平辞掉海口球馆的工作,回到万宁。他拿出仅有的3万元积蓄,花2万元买了一台羽毛球拉线机,创建了自己的“羽毛球工作室”。

  紧接着,黄有平找到万宁市残联,拿到14岁以下的残疾人员的名单,共200多人。初步挑选后,他便一个个登门拜访。他想找到喜欢打球羽毛球的残疾人,然后培养他们。

  智力残疾的崔亚龙家人见到黄有平来了,特别高兴。

  崔亚龙家在学校内,从小就接触各种体育器材,从足球到篮球、羽毛球,崔亚龙都玩过。黄有平觉得,这就是他要找的“苗子”。

  “让他跟我学打羽毛球吧。”黄有平对崔亚龙的家人说。“好啊,打羽毛球也能让他尽快康复起来呢。”崔亚龙的家人当即同意。

  这样的寻访花掉了黄有平两个多月的时间,最后找到了十来个孩子。可黄有平已经相当满足。

  上周,黄有平专程从网上花了500多元订制了一台羽毛球练习器。这笔钱对黄有平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他一个月的开销也就1000元。不过黄有平觉得值,因为“崔亚龙是块‘料’,得好好训练他。”

  如今,黄有平最大的心愿就是万宁市能成立一个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让更多年龄小的残疾运动员能得到系统的羽毛球训练,能为海南培养更多优秀的运动员。

 

相关链接:

张海迪:高度重视解决农村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问题
我国两项残疾人补贴政策已分别惠及1000多万人
残疾人脱盲标准(试用)
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西部片区)落幕 我省选送7个节目均获奖

 

相关链接:
我国两项残疾人补贴政策已分别惠及1000多万人
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西部片区)落幕 我省选送7个节目均获奖
张海迪:高度重视解决农村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问题
残疾人脱盲标准(试用)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敖坤] [编辑:(见习)刘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