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的家具、开裂的墙角、逼仄的空间,大门后是两年间未曾使用而生锈的锄头。邓子学置身其间,看着去年家里流转出去的15亩土地,隐然发呆。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分离再重组的乡土变革:流转15亩土地对一个农民的影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11 08:13

  一场“分离”再“重组”的乡土变革

  邓子学终于从他家里迈出了这一步。

  老旧的家具、开裂的墙角、逼仄的空间,大门后是两年间未曾使用而生锈的锄头。邓子学置身其间,看着去年家里流转出去的15亩土地,隐然发呆。

  这片土地曾扛起了邓子学一家两代六口人的生计,而如今它能承载的重量被一个简单的数字衡量——土地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流转,成为贵州省水城县新街乡大元村新建生态旅游园的一部分。

  这个和土地曾亲密相依的家庭正一点点从土地分离。

  1978年出生的邓子学和中国改革开放的节奏同频共振。波澜壮阔的发展浪潮席卷中国大地,街上贴满机遇与成功的标语,遍地都是一夜暴富的神话。彼时在贵州乌蒙山深处的他,也从咿呀学语的小婴儿长成了一个热爱读书的青年。

  在那个物质生活还有所匮乏的年代,父亲的15亩土地依然是富足的代名词,吸引着全村人艳羡的目光。父亲毫不怀疑,这15亩土地能够给这个家庭带来安稳的生活。

  分歧点在初三那年,日益增长的学费让父亲开始对邓子学继续读书产生不满,父亲硬生生地将他从学校拽走,不顾他的恳求。

  种了一辈子地的父亲逻辑很简单:“家里的土地已经能够让你有一个安稳富足的生活,为什么还要浪费那么多钱呢?”

  “可是我喜欢读书,老师都说我学习好,以后会有出息。”他反驳道。

  父亲生气地吼着他:“学习好能当饭吃啊,家里没钱给你了!”

  这个年轻人妥协了。离开学校时他没有掉泪,但回家蒙上被子后却泪流满面。

  辍学后的他开始照料那15亩土地,他能种的东西有很多,玉米、土豆等等,辛勤的劳作兑现了父亲的诺言,这家人的生活平稳且富足着。他相信了父亲的话。

  即使在2000年后村里年轻人大规模地外出进厂,也没有影响到他的决定。那时,全村人都处在不安分的状态中,开往深圳和浙江的火车总是挤满了人。但他坚定地守着自己的土地。

  “分离”来得毫无征兆。

  看起来,15亩广阔的土地留给农作物的空间越来越少了,他劳作的身影从半山腰一点点被撵到了山顶,到最后,彻底消失。

  这个靠天吃饭的农民很清楚,再这样下去,他的收入会逐年递减,而在山下的土地种植玉米本就是薄利的做法。生活一步一步紧逼,他经常会在饭后坐在树下思考良久,急切地想在这座“土地围城”中找寻一条路突围。

  子女日益增长的学费也给了他压力,这几年,收入锐减的他为了让儿女读书,累积打下了5万元的借条。那几张轻飘飘的纸张已经成了他心上最重的石头,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当真正离开土地后,这个身材矮小的乡村能人开始发现四周的巨变。在他看来,自己这样的农民被从土地分离后,竟然实现了一种人和土地关系的“重组”。

  他发现,流转的土地投入到村里生态园,平坦的土地一夜之间冒出四五个大棚。原先守着土地过一生的邻居在生态园里面除草施肥,而村里泥泞不堪的通村马路渐渐被扩宽的沥青路取代,干净的路面环绕全村。

  再一抬头,路灯亮了,路边有垃圾箱了,村里的化粪池也修好了。生态园里种植着各类水果时蔬,长势喜人。种植一亩土地收获六七百元的日子正在远去,土地正在发挥有史以来最大的效益,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逐渐开始,“改革”这架大功率的机器正在轰鸣着滚滚向前。

  这个中年人竟然在此刻感受到了十多年前的那份激情和冲动。

  村里设施和生态园起步不久,不能全部满足所有人的用工需要,身负子女升学费用和5万元债款的他选择出外打拼两年。“既是应付当前的经济压力,也是找点本钱回来投入新村建设。”已至中年的他有些跃跃欲试。

  出门前几天,邓子学赶去商议换购村里路边的一块地,嘴里止不住地念叨着。成交之后,邓子学古铜色的脸上掩饰不住喜悦的心情。

  这个种植极其有手段的中年人重新发现了土地的价值。

  乌蒙山深处的大元村呈现出了新的气象。村民在生态园里热火朝天地干活,村口开始有外出务工的人回来,习惯如候鸟般在家乡与打工地春秋迁徙的他们,开始着力培养下一代。村干部集体里也出现了大学生的身影。

  邓子学感觉,这个小农思想弥漫的村庄里经历了一场看不见的土地革命,人们在被一点一点从土地分离之后,竟然又以另外一种方式渐渐“重组”。

  他离开的那天清晨,全家人都到村口送他。这个中年人脸上显露着笑容,看了村里一眼后,他踏上了通往村外的道路。

  背影渐行渐远,他又看见那15亩土地。清晨阳光投射到上面,沾着露水的草地在太阳照射下晶莹剔透,熠熠生辉。

  (贵州财经大学 胡让)

 

 

 

 

相关链接:

阿椰阿城教师节漫画 献给那些年的段子手老师们!
阿椰阿城七夕漫画系列①七夕带TA去海南,搞个浪漫的大事
阿椰阿城看“双创”系列⑤物质精神都要有,助力“双创”有妙招

 

相关链接:
阿椰阿城看“双创”系列⑤物质精神都要有,助力“双创”有妙招
阿椰阿城七夕漫画系列①七夕带TA去海南,搞个浪漫的大事
阿椰阿城教师节漫画 献给那些年的段子手老师们!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唐云云]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