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开展“双创”工作以来,仅用两年多的时间就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市容市貌、群众观念、干部作风、经济建设、市民素质、社会治安等方面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海口在“双创”过程中彰显了创建特色。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双创”彰显创建特色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11 10:41

原标题:海口“双创”彰显创建特色

    海口开展“双创”工作以来,仅用两年多的时间就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市容市貌、群众观念、干部作风、经济建设、市民素质、社会治安等方面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海口在“双创”过程中彰显了创建特色。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口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审时度势、运筹帷幄、勇于担当,于2015年7月31日同步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海口开展“双创”工作以来,仅用两年多的时间就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市容市貌、群众观念、干部作风、经济建设、市民素质、社会治安等方面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海口在“双创”过程中彰显了创建特色。

    特色一,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结合起来。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都是响亮的品牌和名片。从两者测评体系指标来看,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有许多共同之处,两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海口市委市政府通过深入调研,深刻分析,全盘考虑,果断决策,同步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就这样同步谋划、同步动员、同步开展、同步推进,成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近期的追求目标、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大家以坚定的信心和坚强的毅力,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持续推进,咬定青山不放松。

    特色二,把高位推动与高效运转结合起来。为了更有效地推动“双创”工作,市委围绕“高位推动、高效运转”的重心,成立了市“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四组长制。领导小组下设“双创”工作指挥部,指挥长由1名市委副书记担任,3名副指挥长由市级领导担任,指挥部内设8个工作组,以“强抽人,抽强人”的行政手段,抽调165名精兵强将组成指挥部强大的工作力量。指挥部工作人员听从指挥,集中办公,坚守岗位,严守纪律,统一行动,尽职尽责。4组长制的市“双创”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坚强可靠的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实现了“双创”工作的高位推动。指挥部的主体责任落实,履行职责到位,整合资源,集中权力,力求高效。凡是涉及“双创”指标的软硬件建设,由市“双创”工作指挥部研究决定,缩短了办事程序、办事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凡是指挥部对“双创”各项工作部署,是代表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各级组织都迅速行动,贯彻落实;凡是遇到“双创”的问题,由市“双创”工作指挥部研究措施,拍板解决,实现了“双创”工作高效运转。

    特色三,把政治建设与经济建设结合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要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海口市开展“双创”工作指明了方向。海口市委把开展“双创”工作作为既是加强政治建设,又是加强经济建设的重要抓手。在政治建设方面,把“双创”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双创”指标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帮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在经济建设方面,海口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双创工作”,抓“双创”强作风,抓“双创”保平安,抓“双创”引项目,抓“双创”提速度、抓“双创”促经济。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85亿元。同比增长8%左右,增长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71.7亿元,增长25.7%,总量和增速均为全省第一,增速继续位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前列。“双创”模式、“双创”精神、“双创”动力、“双创”速度推进了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

    特色四,把建立平台与为民惠民结合起来。海口市“双创”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构建民生平台,为民利民惠民,规划建设起“市民之家”,既建立起智慧海口大数据平台,将“12345”热线电话和创建工作深度融合,30分钟办理和解答群众投诉,快速解决市民、游客实际问题;开通“诚信海口”、“公益海口”、“海口城市管家”三大网络服务平台,将失信者列入黑名单曝光。增设公交线路19条,为市民、游客出行提供方便;组建志愿者团队3203支,26万余人,开展公益活动和为民活动,发展公益事业,帮助解决弱势群体实际困难。组建“菜篮子”集团,每天推出3个“一元菜”,为市民提供日常生活方便;完成225所中小学“改薄”,增加中小学学位6262个,公办幼儿园学员990个,解决市民子女上学难问题;解决市民看病就医难问题;对575个“三无小区”进行整治。海口“双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建立和创新平台,为民利民惠民,得到广大市民的高度点赞。

    特色五,把城市更新与生态修复结合起来。自“双创”工作开展以来,拆除违法建筑337万㎡,防违控违53万㎡,逐步规范建筑市场,美化了城市环境;完成棚户区改造3.8万户,有效提升城市品位;启动“双创”项目256个,完成市政道路及道路设施改造项目42个,改造市政道路21条、小街小巷2615条、老旧市政主干道13条;新建改造公厕167座、垃圾收集站37座;升级改造农贸市场42个,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40处、特色餐饮街(区)33条;新建改造综合文化站447个;推行PPP环卫一体化,实现建成区主要道路机扫率达100%,成为全省第一个主城区全面实现机械化环卫的城市。在进行城市更新的同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修补,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海口宜居竞争力在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评比的289个城市中排名第五。城市更新、生态修复,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为居民、游客和投资者创造了宜居、宜游、宜业的环境,增强了城市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特色六,把绩效考评与干部任免结合起来。建立“双创”绩效考评工作制度,坚持每月进行一次考评,把考评作为“双创”工作的指挥棒,做到考评对象全覆盖、考核内容全覆盖、考核程序全覆盖。同时,兑现考评结果的奖惩,对综合考评排名前列的给予重奖,排名最后的区或镇(街),一次的进行公开检讨与问责,连续两次的对主要领导进行戒免谈话,连续三次的就地免职。对想作为、善作为、作为成效明显的给予重用或提拔使用。两年多来,共对134家考评排名靠前或进步较快的单位予以奖励,共发放奖金6712万元;共重用、提拔使用干部372名;问责干部374人,诫免谈话185人;免职21人;考评排名靠后的182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了公开检讨。通过把严格绩效考评和干部任免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了各单位和干部“双创”工作的积极性,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推进“双创”工作。

    特色七,把创新体制机制与规范化长效化管理结合起来。体制机制是“双创”工作深入开展的有效保障,两年来,海口市在开展“双创”工作中,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法规建设。创新“公安+城管+N”的城市管理新路子,成立了城市管理督察支队,统一和规范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同时,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资源向街道、乡镇基层单位倾斜,充分发挥及基层的主体作用。还成立了市城市管理警察支队,主要负责办理涉及侵害游客活动参与者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事件,查处破坏旅游市场秩序的强买强卖、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犯罪案件,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坚持市、区级领导联系点工作制度,市、区直机关单位包点工作制度,以及干部驻点工作制度,保持“双创”工作的常态化。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出台了《海口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海口市关于深入开展公益活动的决定》等文件;通过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决定出台了《海口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等。体制机制的创新和完善,既为“双创”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又为“双创”工作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提供了有效的措施。

    (作者系海口市委党校副校长)

 

相关链接:

2017年双创活动周15日开幕 首次海内外联动
7月份海口“双创”考评结果:美兰区居四区第一
海口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召开第76次指挥长会议
阿椰阿城看“双创”系列⑤物质精神都要有,助力“双创”有妙招

 

相关链接:
阿椰阿城看“双创”系列⑤物质精神都要有,助力“双创”有妙招
7月份海口“双创”考评结果:美兰区居四区第一
2017年双创活动周15日开幕 首次海内外联动
[来源:海口网] [作者:王陛佳]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