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明用六年时间照顾一位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高龄老人,他用实际行动让老人在晚年享受到了有儿有女的天伦之乐。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陵水小伙不求回报 六年如一日照顾八旬老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11 11:09

  陵水小伙不求回报,掏钱修房、做饭拿药……

  六年如一日照顾八旬老人

  陈金明用六年时间照顾一位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高龄老人,他用实际行动让老人在晚年享受到了有儿有女的天伦之乐。

  “不是母子胜似母子,他的事迹已经成为邻里之间口口相传的佳话。”陵水黎族自治县三才镇乐安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李星明说,陈金明六年如一日悉心照顾高龄孤寡老人的故事,让周围很多人深受感动。

  他不求回报

  六年如一日照顾八旬老人

  这位被照顾的孤寡老人叫陈元美,今年84岁,10多年前丈夫去世后就一直独居在三才镇毛岭村,生活很是艰苦。

  2011年8月,从外地打拼后回家乡发展的陈金明听邻居提到这件事后,决定去陈阿婆家里拜访一下。

  “六年前,我第一次去陈阿婆家拜访时,在毛岭村一处偏僻的位置发现了一间破瓦房,周围的杂草都快盖住房子仅有的一处窗户。”陈金明说,当时他走进去发现,满头白发的陈阿婆驼着背,手里还提着刚买的青菜,准备做饭。

  在交谈中,陈金明得知,由于家里没有经济来源,陈阿婆一直依靠低保生活。唯一的女儿因患有小儿麻痹症,多年前外嫁后,因腿脚不方便也很少回来看望陈阿婆。陈金明得知这些后很难受,觉得老人生活十分凄凉,便想着为她做些什么。

  从那以后,陈金明怕老人孤单,就隔三差五跑到老人家里陪她聊天,有时还帮陈阿婆买菜做饭。后来,就连代缴水电费、拿药等事情,他也一并包了。

  “特别是遇到刮风下雨,我总放心不下,阿婆年纪大了,也没有人照顾,万一有个闪失可就不好了。”陈金明说,有一次,由于刮台风,他特地赶来照看老人,没想到推开门一看,屋里都成了水帘洞,阿婆一个人躲在屋里的角落,撑着伞不停流泪。看到这一幕,陈金明的眼眶红了。随后,他自掏腰包帮助阿婆修缮了房屋。

  如今,不仅是陈金明,他的妻子和上小学的女儿也加入了照顾老人行列。

  “真是好人啊,六年来他一直照顾我的生活起居,不求回报,就像我的儿子一样。”陈阿婆满怀感恩、噙着泪水哽咽地对记者说。

  读书时受人帮助 如今想回报社会

  陈金明用六年时间照顾陈阿婆,在别人眼里很不理解。陈金明说,他是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小时候家里很穷,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幸运的是,在成长的过程中,陈金明遇到了很多好心人。“读书时,由于是特困生,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总有好心人以及亲戚朋友帮扶一把,这让我很感激。”陈金明说,记得当年在哈尔滨上大学时,由于生活费紧缺,他经常挨饿靠喝水硬撑着。他的同学得知这一情况后,每到饭点,一些好心的同学都会硬拉着他前往饭堂吃饭。那些年,他一直在感受着好心人带来的温暖。

  陈金明大学毕业步入社会后,生活条件逐渐好转,于是他想做些什么,以此来感恩回报社会。

  自从陈金明和陈阿婆结缘后,通过这些年的相处,两人已经亲如母子。在当地,每当有人说起陈金明的时候,陈阿婆就会老泪纵横:“这个‘儿子’心好,照顾了我这么多年,从来不嫌麻烦。虽然我没有儿子,但是我觉得他比亲生儿子还要亲啊。”

  “陈金明能这样照顾一个无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真值得敬佩。”乐安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李星明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好事,陈金明这种行为看似简单平凡,实则需要很大的毅力、勇气和善良的心。

  陈金明无偿照顾陈阿婆的故事,在当地已经传为美谈,慢慢地也感动了周边的住户。不时地,会有人给陈阿婆送饭或送几件衣服,上门和陈阿婆聊聊天,让老人感受关怀和温暖。

  姓名:陈金明

  身份及事迹:海南农垦南平医疗养生产业园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没有血缘关系,仅仅是因为老人可怜,他就义无反顾地照顾了老人六年,他生活也不宽裕,可他依旧默默奉献,主动给孤寡老人无私帮助赢得群众赞誉和认同,他是当代年青人学习的榜样。

 

相关链接:

王小虎:善行不在老少 义举不求回报
海口19岁学生危急时刻显身手 称力所能及不求回报
影帝小李子原来是个“环保控” 投资起来不求回报
海口公交司机车上拾获笔记本电脑 不求回报感动失主

 

相关链接:
海口公交司机车上拾获笔记本电脑 不求回报感动失主
影帝小李子原来是个“环保控” 投资起来不求回报
海口19岁学生危急时刻显身手 称力所能及不求回报
王小虎:善行不在老少 义举不求回报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王天宇] [编辑:(见习)刘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