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快递实名制专项整治行动中,温州市瑞安等地的申通、圆通30个快递网点,因未落实快递实名收寄、开箱验视等规定,涉嫌违反《反恐法》被予以查封。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未落实实名制等规定 温州30多个快递网点被查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12 09:05
原标题:北京仅邮局寄快递需身份证

近日,在快递实名制专项整治行动中,温州市瑞安等地的申通、圆通30个快递网点,因未落实快递实名收寄、开箱验视等规定,涉嫌违反《反恐法》被予以查封。该举措对快递企业起到警示作用,被称为史上最严快递业整顿活动。北京的情况又如何呢?北京青年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全国首次快递实名制专项整治于日前开展,温州市瑞安等地的申通、圆通30个快递网点,因未落实快递实名收寄、开箱验视等规定,涉嫌违反《反恐法》被予以查封。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走访北京快递网点发现,只有国家邮政局网点严格执行了实名制政策。

业内专家预计,未来北京、上海等地也将开始对快递行业进行整顿

事件

温州30家快递网点被查封

快递实名制,是指寄快件需要寄件人出示身份证、登记个人信息,然后快递业务员将寄件人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录入电脑中一个公安部门安装的特殊软件。

今年8月28日,温州市邮政管理局与温州市公安局通过分析近期对各县(市、区)、各快递企业分支机构的暗访检查情况,确定对瑞安市的申通、圆通品牌企业开展“护航”专项整治行动。

8月29日,专项检查小组对瑞安市申通、圆通品牌企业所属五十多家分支机构开展了一次以快件收寄实名登记、开箱验视为重点的地毯式的检查,通过检查发现存在违法收寄的分支机构 30家。

对于违规企业,管理部门根据《反恐法》第八十五条之规定予以立案查处,并根据《邮政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第三十二条的规定对涉案快递企业予以查封处理、停业整顿,待整顿到位以后才予以恢复经营。

该举措对快递企业起到警示作用,被称为史上最严快递业整顿活动。

业内专家认为,对于十部委联合出台的文件,快递企业都没有足够重视,未来北京、上海等地也将开始整顿。

调查

只有北京邮政寄快递需身份证

北京地区快递公司实名制工作落实的如何呢?北青报记者以寄件者身份联系到申通快递员小彭,他说,发快递只需要将快递物品和邮寄地址准备好就可以了。记者专门问了问是否需要身份证,他回答:“不需要。”

在一家优速快递网点,邮寄快递包裹也不需要查验和登记寄件人身份证信息,但是对于邮寄物品,工作人员周女士还是要查验一番的,她告诉北青报记者,北京地区的实名制工作开展比较困难,一些寄件人不予配合,“人家认为身份证号码是个人隐私,我们也不好得罪客户。”

在快递100网页上,在线寄件的内容只有三项:发件人姓名、电话、地址,收件人姓名、电话、地址,没有寄件人身份证信息。

对于快递物品查验,快递公司人员执行到位,主要是查看物品种类、是否完好、是否属于贵重物品等。但对于一些外观可疑物品,快递公司实行的是“外松内紧”政策。

据市民黄女士反映,她曾给住在养老院的婆婆快递过一小袋面粉还有一些药品,“就是找个塑料袋装了大概一斤面粉,”她回忆,“后来婆婆来电话说,药品收到了,但是面粉一直没有收到。”黄女士猜测,可能自己快递的面粉没有包装说明、无法识别,疑似违禁物品,“反正也不值几个钱,我也就没找快递公司追查。”

在走访中北青报记者发现,国家邮政局各个网点对实名制落实到位。在位于东城区地坛西门的网点和位于北新桥的网点,记者看到不论邮寄什么物品,工作人员均要求寄件人出示身份证件,并将寄件人的姓名、手机号、地址、身份证号码一一录入电脑信息系统,同时还要对物品进行现场查验。

规定

不安检快递货物至少罚十万

目前,国内对于快递货运物品有严格的安检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八十五条规定:铁路、公路、水上、航空的货运和邮政、快递等物流运营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主管部门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十万元以下罚款:(一)未实行安全查验制度,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或者未依照规定对运输、寄递物品进行安全检查或者开封验视的;(二)对禁止运输、寄递,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者客户拒绝安全查验的物品予以运输、寄递的;(三)未实行运输、寄递客户身份、物品信息登记制度的。文/本报记者赵新培

 

相关链接:

21岁快递小哥送件时发生口角被打伤 打人者被拘留
官员潜逃10年给情妇发快递被抓:自首怕被判重刑
快递网点成非法买卖枪支弹药帮凶
妻子七夕快递爱心汤给丈夫被换 快递员:汤喝了加了尿

 

相关链接:
妻子七夕快递爱心汤给丈夫被换 快递员:汤喝了加了尿
快递网点成非法买卖枪支弹药帮凶
官员潜逃10年给情妇发快递被抓:自首怕被判重刑
21岁快递小哥送件时发生口角被打伤 打人者被拘留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新培]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