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北京市面儿上的235万辆共享单车,“年龄”在2岁以内。听着“岁数”不大,但“缺胳膊少腿儿”的,“带病”在岗的随处可见,甚至还有些在犄角旮旯儿“叠罗汉”,基本已报废。显然,这些车已经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垃圾。更值得深思的是,随着“车龄”增长,越来越多的车将面临类似的结局。那它们的身后事儿,谁来管?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共享单车“身后事”谁来管?专家:由车企回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12 15:04

  共享单车“身后事”谁来管?

  专家建议:由车企承担回收责任

  目前,北京市面儿上的235万辆共享单车,“年龄”在2岁以内。听着“岁数”不大,但“缺胳膊少腿儿”的,“带病”在岗的随处可见,甚至还有些在犄角旮旯儿“叠罗汉”,基本已报废。显然,这些车已经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垃圾。更值得深思的是,随着“车龄”增长,越来越多的车将面临类似的结局。那它们的身后事儿,谁来管?

  共享单车摞“树”,一个暑假没人管

  木樨园百荣对面,有条小路,顺行往东,路边小黄车、摩拜单车等共享单车随时可见,但如果细看会发现多是“残疾车”,有些没有脚蹬子,有些缺了一个车把,还有两辆车因为没有支架,只能躺倒在地。

  依着一根电线杆子,一群共享单车摞成“树”。“前段时间修路,这棵‘树’就更高了。”住在附近的唐先生说,“不是共享单车都有定位么?这些废车就跟垃圾一样堆在这儿至少一个暑假了,没人管。但总不能一直这么戳着啊。”

  在青年路地铁站附近,市民王女士锁上车,抱怨:“出门连着换了3辆共享单车。第一辆骑上车发现,没闸,是压根儿连闸线都没有!第二辆上车前特意捏了捏闸,结果骗腿儿上车,车轱辘不圆,平地骑车跟走土坑路似的。第三辆车,都好,就是一边儿没有脚蹬子,就剩下一根棍,我一咬牙坚持了一下。”

  “前两辆车呢?”“我怕它继续坑人,只能扔在路边绿化带了。”

  就这样,一批共享单车虽然还没到报废年限,但已然变成城市垃圾。“这车一般我们不处理,免得惹麻烦。”南三环路边,一位环卫工人说,“这附近有几辆车都脏得没法要了,估计早就不能骑了。”

  235万辆车,3.5万吨城市垃圾?

  北京已投放共享单车235万辆,且暂未发布强制报废年限。如果参照上海市提出的3年使用年限,且以15公斤的最轻车型计算,北京未来至少要处理3.5万吨“单车废品”。

  面对这些“废品”,各家车企给出不同回复。摩拜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已率先实现了对共享单车全生命周期的绿色闭环管理,在设计阶段就考虑到环保和报废问题,每辆车都具有4年的免维护期,车辆配件均可回收。今年5月,摩拜与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签约,成立联合工作组,打造批量拆解和回收再利用产业。ofo给出的回复是,对线下车辆进行网格化管理,有专门的运维人员对废旧车辆进行统一维修、回收。近期ofo与北京万科、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北京市城市再生资源服务中心共同达成“城市存量自行车循环共享计划”的战略合作,推动废旧自行车循环再生利用,减少城市自行车整体的保有量,提升闲置资源的效率,节约城市公共空间。

  然而,病车“叠罗汉”,甚至躺倒在地的情况,却依然存在。

  一位一线城管工作人员直言,城管会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对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开展整治,对僵尸车、占道车开展清理。但也遇到过城管已经帮着前期清理了堵路的报废车,再联系单车企业回收,却始终没人来处理的情况。

  抛开回收态度问题,市面上的共享单车价值有多少?业内人士介绍,回收车辆需要人力、物力投入,但废车价格低得令人吃惊。比如自行车的主体结构多是钢材,可根据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2017(摘要)》可以算出,废钢铁的价格比纸还低。“没有油水,谁会主动惦记呢?”

  单车企业承担起回收责任

  在共享单车大量投放之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吴国清就提出,报废单车产生的“城市垃圾”将成为一项管理难题。据他了解,共享单车由于使用频率高、用户不爱惜等因素,使用年限仅为私家自行车的五分之一。

  目前,有些省市已经为共享单车设定了强制报废期,有些则通过其他手段来维持运营车辆“健康”。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会长郭金芝认为,共享单车使用多久需要强制报废,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一辆车车况较好,强制报废会产生新的浪费。企业应对共享单车的检修建立一套安全标准,当不达标时就要采取维修或报废等措施。这个标准一定程度可以靠市场调节。车难骑,使用率自然会下滑,企业也就需要及时改善”。

  郭金芝建议,共享单车的报废,可以借鉴铅酸蓄电池回收工作,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即生产者有产品回收责任。同时,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引入第三方考评机构,达到监督企业进行车辆维护和报废的目的。“制度先行,有了规则,企业也能有章可循。”

  根据媒体报道,各地都出现了大量僵尸单车没人管的现象,甚至有的车企倒闭后九成单车都找不到去向。吴国清认为,可以建立押金制度,企业想投放车辆就要向有关部门交纳保障运营及报废等服务工作的保证金,不能让社会为企业的不履责买单。

 

相关链接:

多城市叫停 共享单车投放“急刹车”释放哪些信号
治理共享单车乱停:电子围栏试行数月为何成摆设
共享单车儿童座椅网上叫卖 律师:出事需用户负责
11岁男孩使用共享单车致死 男孩父母索赔866万
90后共享单车运维员:日扛百辆车 练出腹肌来

 

相关链接:
90后共享单车运维员:日扛百辆车 练出腹肌来
11岁男孩使用共享单车致死 男孩父母索赔866万
共享单车儿童座椅网上叫卖 律师:出事需用户负责
治理共享单车乱停:电子围栏试行数月为何成摆设
多城市叫停 共享单车投放“急刹车”释放哪些信号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张燕玲]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