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下午,广东省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因医疗事件引发的行政诉讼案。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广东湛江:一起医疗事件引发行政诉讼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12 14:57
  原标题:一起医疗事件引发行政诉讼

   9月11日下午,广东省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因医疗事件引发的行政诉讼案。

  2014年9月12日,湛江市民叶培东的妻子郑飞连已怀孕38周,因疑似胎盘早剥被120急救车送至湛江市中心人民医院妇产科,后被转至另一家医院抢救,宝宝出生时重度窒息,5天后死亡。

  叶培东夫妇认为,中心医院医生陈梅绮作为当事医生,在其妻子郑飞连病情危急的情况下,不仅没有及时抢救,反而隐瞒病情,建议其妻子转院治疗,致使其妻子胎盘早剥病情加重,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造成其宝宝出生时重度窒息并死亡。陈梅绮的行为已严重违法,应当受到行政处罚。

  在多次与中心医院沟通无果后,叶培东遂向湛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提出申请,请求启动对该医疗事件的调查,并对陈梅绮进行吊销医师执业证书的处罚。

  去年10月,湛江市卫计局对叶培东《重新启动查处中心医院陈梅绮的申请》进行了答复。该答复称,经查,产妇郑飞连在中心医院就诊期间,尚未达到急危重症标准,但胎儿存在异常的趋势,应加强监测。郑飞连在转院医院入院检查提示生命体征平稳。中心医院和陈梅绮是否存在过错,要根据患者门诊病历的相关记录来判定。但医患双方均未能提供患者的门诊病历,严重影响了案件的调查,导致无法进一步查清事实和进行科学判定。

  叶培东认为,湛江市卫计局作出的答复对事实认定及引用依据错误,存在行政不作为等情形,遂将湛江市卫计局诉至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请求法院撤销被告作出的《关于叶培东〈重新启动查处中心医院陈梅绮的申请〉的答复》,依法对陈梅绮进行处罚,并重新给予答复。

  在11日的庭审中,原告认为,《院前急救病案记录》里记载“阴道流血半小时”。“阴道出血”是妇产科的危重症,而陈梅绮严重违反阴道出血的紧急医疗救治原则,还违反了告知义务,恶意隐瞒病情,诱骗病情不稳定的危重症患者转院。被告在答复中却对此情况避而不谈,存在不作为之嫌。此外,《院前急救病案记录》中明确“接诊后直入产科”,以及住院押金单等均证明原告妻子进院后直接办理了住院手续,并未在门诊部就诊。中心医院和陈梅绮是否存在过错,应根据《24小时入出院记录》和《转院记录》等住院病历来判定,而非门诊病历,故被告对事实认定及引用依据错误。

  被告答辩称,“阴道流血半小时”只是产妇或家属的主诉,而不是医护人员诊断后的客观记录。其主诉的“阴道流血”实为医学上的见红,应为分娩即将开始比较可靠的征象,还不是妇产科危重症之一的“阴道出血”。其次,产妇家人缴交押金办理了住院手续,但随后又办理了押金退还,注销了住院登记,该产妇没有产生任何住院费用,因而原告妻子在中心医院的诊疗一直处在门诊状态,而非住院病人。答辩人在收到原告信访来信后,主动作为,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未发现中心医院和陈梅绮在诊疗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没有依据对陈梅绮进行处罚,答辩人不存在行政不作为等违法行为。

  法庭在审理中对当事人提供的证据进行了质证,并追加中心医院为案件第三人。案件择日再审。(记者 游春亮)

 

 

 

相关链接:

广东湛江出口中国今年首批输澳生虾
湛江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到海口学习考察
双城记丨海口vs湛江,原来有这些区别!谁才是你的滨海style?
琼州海峡经济带漫画系列①同学你说真的嘛,湛江有这么多No.1?

 

相关链接:
琼州海峡经济带漫画系列①同学你说真的嘛,湛江有这么多No.1?
双城记丨海口vs湛江,原来有这些区别!谁才是你的滨海style?
湛江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到海口学习考察
广东湛江出口中国今年首批输澳生虾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