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有一批文明美丽的乡村,他们不仅有美丽的风光,更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明积淀。近年来,这些乡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海口精神文明建设的道路上大步向前,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接下来,让南国都市报记者带领大家一览部分文明村镇的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这些文明村镇处处有大美 快来领略一下它们的风采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13 10:40

  包道村的宣德第。通讯员龙泉摄

  这些文明村镇 处处有大美

  海口有一批文明美丽的乡村,他们不仅有美丽的风光,更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明积淀。近年来,这些乡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海口精神文明建设的道路上大步向前,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接下来,让南国都市报记者带领大家一览部分文明村镇的风采。

  昌道村

  秀英区

  打造全省唯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壁画村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对于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昌道村的村民来说,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早已熟记于心。“喜见淳朴俗,坦然心神舒。”这个石山下的小村子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宣传画、标语等宣传载体遍地开花,或点缀在村道闾巷,或融入村容村貌,与热带景观和火山风情相得益彰,相映成趣。

  据村民们介绍,村内目前有10多条布满壁画的院墙,一改以往的“白灰为主”的风格,成了村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秀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秀英区在文明生态村建设中坚持“在建设中保护,在保护中建设”原则,在建设之初,就结合昌道村村庄布局和古建筑风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融入火山风情古村落。为了打造全省唯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壁画村,区、镇两级领导还多次深入村庄调研,加强指导工作,致力于将该村打造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文明生态村示范基地。

  据悉,昌道村还邀请了专业的设计公司,对村子里的火山岩古村居、庭院进行设计,深入挖掘火山古村落特色,打造“一院一景”,发展特色民宿,促进旅游经济发展。

  斌腾村

  龙华区

  文明与美丽齐飞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斌腾村四处是黑褐色的火山石。走进村落,就仿佛深入了一小片热带雨林,满眼都是郁郁葱葱的高大乔木、肆意生长的蕨类和藤蔓植物。

  “以前,村里污水横流,垃圾成山。”在村干部陈小花的眼里,现在的生活环境她都不曾想象过——干净整洁的路面和排列整齐的垃圾桶;污水不见,异味消失,随处可见的自然美景……

  改变从“点石成金”说起。

  新坡镇镇长王首汇介绍,斌腾村属于火山熔岩地貌,石多地少,不利于传统农业发展。前些年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近年却被这些曾遭嫌弃的火山石吸引回来了。原来,这些黑石头上长出了好宝贝——与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雪莲、人参等齐名的金钗石斛。沿着火山岩铺就的石板路走一圈,记者看到堆放在道路两侧的火山石堆上、村民房前屋后的石墙上,甚至是沿途高大的菠萝蜜树上都长满了叶片嫩绿的金钗石斛。

  从此斌腾村的文明生态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村民吃上了生态旅游饭,外出务工的年轻人陆续回到村里,斌腾村的村容村貌悄然发生改变。

  王首汇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文明生态村及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依托石斛等产业基地,把斌腾村打造成融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休闲民宿为一体的美丽村落。

  如今的斌腾村文明与美丽齐飞。

  包道村

  琼山区

  秉承优质的历史资源,吃上“旅游饭”

  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包道村位于南渡江下游,因精雕细琢的宣德第远近闻名,被国家住建部、文化部等7部局评为第四批传统村落。宣德第俗称侯家大院,始建于清乾隆与嘉庆之交,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

  远远望去,宣德第的屋脊翘头雕龙精神威武,脊瓦下方绽放的花束惟妙惟肖。前堂的屏风雕花,坡上两只羊正在埋头吃草,山中三匹骏马在奔跑,林间竹子高低错落,无不栩栩如生。这只是宣德第大屏风中的一个木雕图案,像这样的木雕图案共达36个之多。精美木雕不仅反映侯氏家族两百年前的生活,还能让人们触摸到清代乾嘉时期的记忆,体味历史的沧桑。

  秉承优质的历史资源,包道村百姓主动寻找新的发展契机,在政府的扶持下,整治村落周边的环境,整治池塘环境,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美丽乡村,进一步加入旅游元素,打造文化产品,包括竖起路线标示牌,规划以世外桃源为起点,路过包道村、雅蔡冷泉、美茅村等景点,建成闭合的骑行漫道,将“一线多点”结合起来。

  从传统农业转变到吃“旅游饭”,包道村保留了绿水青山,百姓收入也逐步提高。现在的包道村逐步发展成了民风淳朴、乡邻和睦、百姓幸福,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村落。

  美贴村

  美兰区

  古老乡村焕发新生机,重铸昔日辉煌

  一个风景秀丽的古老村庄,它藏在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它的名字是美贴村。

  它不仅仅是一个风景优美的美丽乡村,更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村庄,富裕贯穿明清两代,有“明贵清富”之美誉,它如今被重新规划,重新铸就昔日辉煌。

  村口竹林环绕,与村前池塘相互衬托。自竹林步行百余步至百年古井,井口呈圆形放射状,涌泉清甜甘洌,原为村人饮用井。在村内行走,处处都可见百年历史的遗迹,荔枝、黄皮等果树遍布村内。

  村前八个牌坊基石安静的“躺”在草地上,它们见证了这个古老村落的沧桑变化,给世代子孙诉说着流传着数百年的古老故事。在海南方志中,冯颙是唯一能找到的冯姓进士,在《明史》中有附传。八个牌坊基石即“折桂”、“进士”两坊,均为冯颙立。虽陵园、牌坊均被毁,但冯颙死节的故事流传至今,激励今人。

  沿牌坊顺古巷前行,便来到村内有名的百年古宅,宅子年代久远,大院杂草丛生,沉淀出厚重的历史感。

  最为村人津津乐道的,是美贴村最繁荣兴盛的明清时期,据不完全统计,当时村里有大户人家15户,最有名的房子是有“108根梁”的房屋,村里开设有当铺、集市、米铺、油铺等。后来很多大户人家都移民海外,不少老宅子一直空到现在。目前村里有1户人家对原有老宅进行了1:1修复,村里也陆续修复了部分老宅及修建了新宅,使得村子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目前,美贴村的路网建设已基本完成,村民建设美丽家乡的热情愈发高涨,美贴村的美好明天,在文明传承中,将熠熠生辉。

  海口这些“文明风景”是如何打造的?咱们也来学学

 

相关链接:

昔日“吸毒村”变文明村 澄迈罗浮村发力瓜菜产业谋发展
2015-2017年度海口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候选名单公示
第453期书法家助学24年 把家乡“扫”成文明村
生态村里话文明 记者眼中的美兰生态文明村

 

相关链接:
生态村里话文明 记者眼中的美兰生态文明村
第453期书法家助学24年 把家乡“扫”成文明村
2015-2017年度海口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候选名单公示
昔日“吸毒村”变文明村 澄迈罗浮村发力瓜菜产业谋发展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田春宇] [编辑:(见习)刘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