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基础,才能盖起高楼。”第一粒扣子,是人生的起跑线、基准线,也是一条底线。如何建立最初的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是成长中不可回避的“重要一课”,谁也不能跨越,也无人可以替代,唯有迎头而上、勇敢经受,方可砥砺初心、愈战愈勇。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最是磨难砺初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14 16:47

  “打牢基础,才能盖起高楼。”第一粒扣子,是人生的起跑线、基准线,也是一条底线。如何建立最初的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是成长中不可回避的“重要一课”,谁也不能跨越,也无人可以替代,唯有迎头而上、勇敢经受,方可砥砺初心、愈战愈勇。这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和深刻启迪。

  发生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的一场声势浩大的运动。数千万城镇知青奔赴农村和边疆,从相对优越的城市到贫困农村的生活转变,从无忧无虑的学生到辛苦劳作的农民的身份转变。面对这种始料未及的巨大蜕变,许多人视之为人生的磨难。习近平就是这众多知青之一,所不同的是他又是其中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正是在这种艰难困苦中,习近平开始了他人生的“第一课”。

  磨难中勤于读书学习。去插队时,习近平的两个行李箱装的全是书。他把读书学习作为丰富艰苦生活、充实精神世界、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无论是田间劳动间隙和晚上的零散时间,还是秋收秋种以后“冬闲”的大块时间,习近平始终坚持捧书而读、爱不释手。书籍涉及中外历史、政治和文学名著等。那时候,他到处找书、讨书,有时为了借一本书,要步行几里路,看完再给别人送回去。这在当时把知识分子说成“臭老九”和“读书无用论”等不良社会思潮的大环境下,是十分难能可贵的。也有很多知青由于困于眼前的苦难,加上为今后的前途忧虑等,或放弃了读书,或无心读书。习近平却自甘寂寞、勤学不辍、乐此不疲。七年时间,他阅读了大量书籍,进行了深入的思考,积累了丰厚的文化素养、知识素养、道德素养和理论素养,支撑着他在艰苦环境中一路走来。

  磨难中勇于吃苦耐劳。陕北高原、黄土高坡、缺水无电,窑洞、毛驴、白羊肚手巾……给人的印象无疑是“苦”和“穷”。抢收庄稼、抡锤打桩等苦活累活脏活险活等,从心理到体力都超出了很多知青自身的承受能力。习近平也从起初的被动参与,到逐渐的主动接受。先后闯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成为村里的壮劳力和种地的好把式。梁家河村民刘金莲讲述的一个片段感人至深:“近平从村里往地里挑粪,那扁担把他的肩膀磨得一层层掉皮、出血。他就把衣服脱下来,垫在肩膀上……磨出了厚厚的茧子,就不怕扁担磨了,也不用垫衣服了。”随着对人民疾苦的直接感受,习近平不仅不把吃苦受累当作一种“负担”和“愁事”,反而却以苦为乐、苦中作乐。心态的转变、诚恳的劳动,使他能够深入地了解农民、了解农村、了解当时的国情,也使他由一个不谙世事的少年脱胎换骨为群众眼里“吃苦耐劳的好后生”,磨炼出坚毅刚强的意志品质。

  磨难中乐于为民做事。深厚的感情必须以深刻的认识作基础。唯有对人民知之甚深,才能爱之愈切。知青七年,习近平做过赤脚医生、记工员、农技员……无论哪个岗位,他心中想的就是为老百姓做实事。他带领乡亲修梯田、打地坝、修路种树、打大口井、办识字夜校……还克服各种困难和阻力建成了当时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就连旧厕所他也动手翻修。当时农村的厕所不分男女,听见外面来人,咳嗽一声,来人就避开了。长年累月,老百姓都习以为常。习近平却主动自己动手改造,建成了赵家河村有史以来第一个男女分开的厕所,既解决了难言的尴尬,又引领乡亲们逐步走向文明的生活。由于他既不甘平庸、善做实事,又能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村里的大事小情都找他这个十六七岁的年轻人商量。多年后他感慨地说,陕北七年,最大的一个收获,就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习近平始终以自己的实干苦干带领群众不断过上好日子。为此,他充满了成就感和喜悦感,也奠定了他朴素的群众观念。

  磨难中忠于理想信念。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知青的最初生活,习近平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比较孤独、迷茫,没有长期待下去的想法,不过是怀揣一个简单的信念,听毛主席的话“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随着在革命老区的所见所闻,随着对人民群众感情的愈益加深,随着日复一日艰苦生活的磨砺……从感性认识到理性思考,他不断校正着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理想信念越来越清晰——要为人民做实事!之后,虽然一起插队的知青,有的招工,有的入伍……陆陆续续离开了农村。习近平却不急不躁、不慌不忙,仍然该干活干活、该读书读书。为了入党,他先后写过10份申请书,执着的追求,终于使他的愿望得以实现,而且还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经过两千多个日日夜夜的曲折经历和实践积累,他严以律己的过硬作风、务实创新的意志品质、为民服务的真挚情怀、复兴中华的担当精神……已然萌芽、扎根。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面对那段特殊历史时期的苦难和磨砺,习近平没有躲避,没有怨言,在看似毫无希望的情况下,紧紧和人民在一起,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使苦难生活成为人生的“加油站”,为今天的青年提供了鲜活的示范和榜样。我们要从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激励自己敢于吃苦、善于吃苦、乐于吃苦,在艰难困苦中砥砺初心,持续获得成长动力,在新的长征路上书写辉煌篇章。

  (作者单位:武警黄金二总队政治部)

[来源:求是网  ] [作者:赵宇]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