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7年9月14日,《资本论》第一卷德文第一版在汉堡由迈斯纳出版社正式出版。150年过去了,历史可以证明,这部不朽著作依然放射出灿烂的真理光芒。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资本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科学指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14 16:48

  1867年9月14日,《资本论》第一卷德文第一版在汉堡由迈斯纳出版社正式出版。150年过去了,历史可以证明,这部不朽著作依然放射出灿烂的真理光芒。不朽的著作之所以不朽,正在于它所蕴含的思想和真理的力量并不随时间流逝而消逝,而是永远能够激活人们的问题意识和时代意识,为人类回应时代问题和挑战提供方案或者线索。《资本论》正是这样的著作,远的不说,2008年金融危机后,《资本论》在一些西方国家又成为畅销书,越来越多的人也期冀从中寻求解决当今世界各国所遭遇的政治经济社会问题之道,就是例证。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读者眼中的《资本论》也是如此。或者被认为是一部为了号召工人阶级起来推翻资本主义制度的带有强烈意识形态的著作,因为它是“工人阶级的圣经”;或者被认为一部如何理解和运用唯物辩证法的哲学著作,正如列宁所说:“虽说马克思没有留下‘逻辑’(大写字母的),但他留下《资本论》的逻辑,应当充分利用这种逻辑来解决当前的问题” ;或者被认为是用于指导计划经济的经济学著作,因为书中揭露了资本主义生产的无政府状态的恶果。这些看法都有一定道理,但是透过《资本论》那具有强烈批判色彩的语言,我们可以发现,这部著作从根本上是一部运用了辩证法的经济学著作,目的是要建立一门能够揭示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科学理论,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理论、资本积累理论等理论根本上都是为了这个目的。正如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所言:“本书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而这个现代社会就是当时典型的资本主义国家——英国,在《资本论》中所揭示的许多规律,诸如价值规律、供求规律、货币流通规律、价格运动规律、市场竞争规律、社会总资本再生产规律、金融资本运动规律等则反映了市场经济运行的一般规律。

  我国的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虽然从根本上不同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是市场经济运行的一般规律却是不分社会制度的,因此,《资本论》中所阐述的关于资本、市场、社会再生产等方面的理论对于我国的市场经济建设仍然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另一方面,作为“资本主义的病理学家”,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还科学地揭露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弊端以及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例如永远难以克服的经济危机和经济周期、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发展不平衡、社会矛盾加深、金融脱离实体经济的冲动等问题,正是这些无法克服的矛盾,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既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一种必然。因此,可以说,《资本论》所揭示的规律是我们科学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规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科学指南。

  事实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探索、建立到逐步完善这个过程中,《资本论》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和理论创新的源泉。比如,在基本经济制度上,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就是要防止走向资本主义私有化道路;在发展目的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享发展理念、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就是要走出一条不同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贫富差距过大的道路。又如,关于社会的本质的理论以及创新发展理念,就是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关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就是要在充分运用好价值规律的基础上,坚持政府与市场的辩证统一关系,防止片面性;关于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就是要破解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引发的日益突出的生态环境危机。再如,在金融领域,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强金融监管,就是要防止出现资本主义国家所出现的脱实向虚、金融资本垄断的问题;在对外开放上,既积极参与和融入世界经济,又践行和平、合作、共赢之路,绝不走西方资本主义殖民扩张的帝国主义老路。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刻地指出:“有人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过时了,《资本论》过时了。这个说法是武断的。” 诚然,《资本论》是一部写于150前的著作,书中有些观点和材料随着时代的变迁而过时了,但是它所蕴含的基本思想、基本理论、观察和思考问题所采取的基本方法,却并不没有过时。今天的世界是一个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今天的中国,则正在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面对着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资本论》的思想和方法无疑仍然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和科学指南。

[来源:求是网  ] [作者:华明]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