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得失,《醉玲珑》在古装偶像剧的创作上作出了大胆的尝试。在文化异彩纷呈的今天,这样的尝试不应昙花一现,期待未来古装题材影视作品在创作上能不断推陈出新。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醉玲珑》:古装剧创新的得与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15 09:43

  前不久,改编自十四夜原著小说的古装剧《醉玲珑》走进了观众的视野,引发了观众热烈的探讨。有的观众认为《醉玲珑》前段剧情发展过于迅速,让人摸不着头脑;而另一部分观众则认为《醉玲珑》制作精良,风格大气,是古装偶像剧中难得的用心之作。

  《醉玲珑》以深沉的黑色调为底色,画面风格古朴大方。在剧情设立上,《醉玲珑》塑造了外冷内热的凌王,看似柔弱无争、实则满腹谋略的湛王,性格直爽的澈王等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着力于描写人性,在轻盈浪漫的风格中多了几分厚重。当殷贵妃不惜以自己孙子为诱饵逐利时,湛王依然义无反顾地维护亲情,保护自己的侄子……《醉玲珑》描写了鲜活的人性,使得整部剧充满人文关怀,厚重之余不失轻盈。

  《醉玲珑》体现了浓厚的家国意识。在电视剧《醉玲珑》中,男女主人公几乎时刻心怀家国大义,不惜牺牲小我的情爱,以大我成全百姓福祉、国家祥和。在人物设置上,《醉玲珑》试图突破传统古装偶像剧的叙事范式,构造了心灵相通又相互欣赏的平等的爱情。在近年来的古装偶像剧中,从《花千骨》《陆贞传奇》到近期的《楚乔传》,女主角往往看似聪慧,实则依附于男主;看似机警,但成功的真正原因往往在于男主的帮扶。归根结底,展现女性成长的力度不够。而《醉玲珑》在人物塑造上试图突破固有的范式,主人公凤卿尘性格独立,睿智而坚定,与男主互为帮扶,惺惺相惜。当由于与凌王关系过密,被政敌汐王俘为人质时,女主并没有被动而无辜地等待男主的救援,反而以自己的智慧传递信息,布局谋略,帮助男主摆脱困境。不仅如此,女主和男主一样,以匡扶天下为己任,不拘泥于小我的情爱,胸怀坦荡,英勇大气。

  然而,《醉玲珑》在突出家国意识的同时,也对人物情感线索的编织带来了一些影响,在第一时空中,男女主人公的情感推进迅速,但相应的情节铺垫不够。其实,出现这样的缺失,也与《醉玲珑》第一时空故事的推进过于匆忙有关。《醉玲珑》设置了独特的“双时空”叙事,然而,在具体的情节设置中,创作者将故事真正精彩的看点放在了第二时空,第一时空的故事仅为第二时空的“引子”。为了尽快切入正题,第一时空的故事推进显得过于匆忙,仅仅五集,男女主角就完成了相识、相爱、克服障碍、厮守终生的情感过程,被观众调侃“用五集谈完了五十集的恋爱”。古装剧中全新的“双时空”的设定,已经成为《醉玲珑》最大的争议点。某种程度上,“双时空”的创新架构,一方面令许多习惯了国产剧叙事模式的观众有些不适应,另一方面为剧情本身增添了不少的伏笔和看点。随着观众跟剧到第二时空,《醉玲珑》创作者对人物的精心刻画之妙,才慢慢挥发出来。第二时空,叙事节奏颇具张力,故事充满悬念,紧扣人心,男女主人公一起运筹帷幄,策马人生。凌王在第二时空的人物性格,比第一时空少了几分自负仇恨,多了几分细腻柔情。而在凤卿尘这个角色身上,观众能感受到现代女性身上的特质。

  不论得失,《醉玲珑》在古装偶像剧的创作上作出了大胆的尝试。在文化异彩纷呈的今天,这样的尝试不应昙花一现,期待未来古装题材影视作品在创作上能不断推陈出新。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江晶晶]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