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将在改革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擘画改革蓝图 为筑梦中国提供澎湃动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16 09:01

  “我们将在改革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2014年习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时的这句话依然言犹在耳。几年光阴如白驹过隙,奋进中的中国却发生着波澜壮阔的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锐意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开创了改革发展的崭新局面。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之后第一次调研,就选择了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广东。“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宣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放眼现实,创新驱动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转型升级、全面从严治党……无一不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好注脚。

  唯其艰难,方知勇毅。有人说,过去中国的改革之难,如同航母在硬币上调头;而今天中国的改革之难,如同摆放一块块针尖大小的拼图。事实也的确如此。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改革之敏感、复杂、艰巨程度前所未有,考验着改革者的勇气、智慧与担当。近五年来,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搭建主体框架,改革稳扎稳打,向深水区挺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大刀阔斧、攻坚克难,以“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的智慧运筹帷幄、总揽全局,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严明责任、狠抓落实,使全面深化改革积厚成势,开创出改革发展的崭新局面。诸如司法、财税、户籍制度、央企薪酬、考试招生、农村土地、公立医院、科技体制、足球等一项项议论多年、阻力较大、牵涉深层次调整的改革,在顶层协调与推动下启动,一个个以前不敢碰、不敢啃的硬骨头被砸开就是最好的例证。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如是说。秉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改革将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8月,习近平共主持召开了38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重点改革文件300多个,涉及到全国各行业各领域的方方面面,带给了人们更多的获得感,更强的幸福感。类似于户籍制度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城乡养老并轨、“全面二孩”、加大农村教育投入、打破“一考定终身”……一项项惠及民生的改革举措密集出台、强势推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而今天的长征路,就是必须将改革进行到底!回首30多年改革开放历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给国家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给事业前进增添强大动力。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正是沿着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华丽蝶变,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而今,在这个以改革为鲜明特征的伟大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改革的脉络愈加清晰。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制定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而团结奋斗。有理由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勇毅笃行在攻坚克难的改革路上,亿万中国人民必将迸发出耀眼的聪明才智,激荡起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动力,推动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胜利彼岸。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市政协研究室研究员 综合处副处长 罗建华)

[来源:未来网 ] [作者:罗建华]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