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江大学发布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认定实施办法(试行)》,规定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经申报认定后,将等同于“一级学术期刊”或“核心期刊”的学术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好文章发在哪里都是极好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18 09:05

  浙江大学扔下的一颗小小石子,漾起阵阵波澜。

  近日,浙江大学发布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认定实施办法(试行)》,规定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经申报认定后,将等同于“一级学术期刊”或“核心期刊”的学术成果。办法中明确,刊载媒体包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及几大门户网站。

  一向被认为只有一天或几天生命力的报刊网络“时文”,居然也成了“香饽饽”,有可能与那些发表于“一级学术期刊”、“核心期刊”上的论文并列,并郑重其事地作为职称评价的依据之一,这口子开得确实够大。那些动辄10万+的网文现在也可以用来换个学术成果,于是有人开始痛心疾首地哀叹 “严肃学术生活终结了”。

  报纸和网络上的文章有那么不堪吗?这显然是一种误解,或者说本身就是利益驱使下的口不择言。且不说报与刊均是传播思想的载体,即以快捷性与影响力而言,报纸也具有期刊难以企及的效果。而近年来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通过网络发声,表达意见与主张,传递学术与思想,也日渐成为重要渠道。

  也就是说,当下知识分子的影响力,很大程度上要通过报纸与网络来实现最大化的传播与渗透。即便是发表在学术期刊上的“高头讲章”,通过网络传播也将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与价值呈现。在这种情况下,浙大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正规学术评价体系,更像是一种领风气之先的追认。

  不少人习惯于强调学术的严肃性,这当然没有问题。但如果刻意将网络文章与学术研究对立起来,未免荒唐,也暴露出无知。期刊、报纸也罢,网络、新媒体也好,均不过是承载思想的平台而已,再早些时候,文章还刻在竹简上呢。平台时有变化,但不变的是人类思考的深度、广度。时代变了,就该与时俱进,岂能一味抱残守缺,冥顽不化?

  承平日久,很多人都已经淡忘,即便是人们众口一词称誉的民国学人,也多是将报刊作为学问之道的园地,用心经营。胡适、储安平等大批学者,以《大公报》、《观察》周刊、《独立评论》等为阵地所发表的,也多是被称为“时论”的文章。而在各项传媒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报纸与网文竟然成为了学术排斥的对象?

  其实学术中人大可不必如临大敌,将网文视为与他们抢职称、拼成果的“竞争对手”。尽管浙大新规明确了网络文化成果的认定路径,但仍不过是对既有学术认定体系的一个补充。一个“等同于”即道尽了网文的真实地位——无论传播效果如何、影响范围如何,网文仍处于陪衬、辅助的地位,无意也不可能撼动传统的学术规范。

  何况,“发表”门槛的降低,并不意味着网文就能够大量涌入高校的科研通道。其中不仅会有来自传统学术体系的阻力,对“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的认定也将会是一道难以迈过的门槛。

  好文章发在哪里,都是极好的。报纸和网络上的文章,与读者接触更快、互动更频,很多文章甚至就是双方思想火花碰撞的结果。一方面,学术与思想得以直接面对受众,并接受检阅与审视,这将有助于提升整个学术共同体的水平;另一方面,无所不在的覆盖与无远弗届的传播,将成为一种知识的普及。

  尽管其间也不免浮躁、喧嚣,但任何知识都可能存在一定的泡沫。而甄别、取舍本身,也是知识素养的一部分。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