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是“9·18事变”85周年纪念日。这天,祖国大地为此鸣响警报,警示人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讲话中明确告诫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铭记历史”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19 08:26

  2017年9月18日是“9·18事变”85周年纪念日。这天,祖国大地为此鸣响警报,警示人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讲话中明确告诫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我们要铭记历史,就要坚持唯物史观,必须承认社会的存在和发展是由历史发展而来,社会存在和发展离不开历史,社会和历史存在有着必然的继承和发展关系。在正确对待历史的问题上,习近平同志告诉我们:“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受此启发,本文认为,铭记历史关键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正确处理历史与昨天的关系,重在尊重历史。

  唯物史观告诉我们,正确对待历史问题的前提在于承认历史、尊重历史。然而,当今世界总有一些否定历史的杂音噪音。对此,我们更要理直气壮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首先,要重视研究历史、还原历史,这是尊重历史的基础。要把历史学科作为国家重点学科来建设,全面加大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推进中外历史研究交流协作,促进历史学科与社会科学的融合发展,既要重视世界历史的研究,更要加强中华文明史特别是中国近代史和党史的研究。以历史研究的科学成果来发出“中国声音”,把最真实最客观最权威的历史展现在世人面前,以正视听。其次,我们要强化历史教育,这是尊重历史的根本。“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要把历史学习教育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注重历史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利用,运用一切传播手段,开展全民历史普及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历史用历史,特别要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历史和唯物史观教育,让历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从而,努力形成全社会学习历史和尊重历史的浓厚氛围。真正让历史成为“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教科书”。

  正确处理历史与今天的关系,重在借鉴历史。

  前车之辙,后车之鉴。历史的最大价值在于对今天的借鉴作用。一是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给我们留下了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既要继承我们祖先所留下的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基因”,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更要从近代中国所经历的屈辱历史中,吸取“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在缅怀先烈中,凝聚起全民族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的精神动力。二是从历史中继承发展历史。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有选择地继承并发展历史”的观点,把握好今天。既要坚持古为今用,学习借鉴前人治国理政的经验,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也要坚持洋为中用,注重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特别是要学习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念和经验,同时还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避免在发展中出现严重问题。三是从历史中发掘潜力。当前,我国已进入“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全力实施的关键时期,我们更需要一个和平的发展环境。因此,我们要团结全世界一切珍爱和平的力量,走上世界各国共同和平发展的道路。同时,我们更要在铭记历史中,最大限度地凝聚力量,坚定实事求是、抓住时机、敢于变革等唯物史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勇前进,谱写历史新篇章。

  正确处理历史与明天的关系,重在把握历史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向世人宣示:“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灿烂文明,也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一方面,我们要从学习历史中坚定“三个自信”。唯物史观中蕴含着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论基础和科学内涵,它深刻揭示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建立在科学性之上的。同时要从中国近代艰辛探索和不屈斗争的历史中,从新中国的发展变化中,更加坚定维护“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真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为开创未来确立方向。另一方面,我们要从历史和现实中遵循规律按规律办事。党的十八大强调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当面对一些否定历史的行径以及国内外和平发展的逆境,我们也要发扬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尊重“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客观规律。要从国内外发展的历史轨迹和客观规律中,借鉴历史经验、立足历史条件、顺应历史趋势,推进人类历史的发展。要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风雨无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担负起历史的重任。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文学院)

[来源:求是网  ] [作者:邱月]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