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追击》影评:故事新编,不妨更大胆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20 15:54

  作者:黑白先生

  故事新编,向来是较为头疼的事情。如果太过忠实原著,会被贬低没有创意,如果改编尺度过大,则又会被斥为胡编乱造。其实,只要故事过硬,能够自圆其说,任何形式的改编都是值得赞赏的。爱尔兰电影《追击》便是一部值得称道的改编影片。

  爱尔兰的神话传说,有《追捕迪尔姆德与格萝妮娅》的故事,讲述爱神安格斯·麦·奥格的养子,年轻的英雄迪尔姆德和格萝妮娅公主相爱,然后一起亡命天涯,格萝妮娅之父芬恩得知勃然大怒,发誓要将他们抓回。迪尔姆德和格萝妮娅在逃亡十六年之后,终于在养父的调解下,和芬恩和解。

  《追击》的故事架构便是由这个传说移植而来,芬恩是黑社会大佬,格萝妮娅是其女儿,芬恩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要把女儿嫁给对自己威胁最大的对手菲奥纳。格萝妮娅却不赞同这桩政治婚姻,她勒令芬恩的手下迪尔姆德与自己一起逃亡。在逃亡途中,迪尔姆德由最初的厌恶到最终爱上格萝妮娅,但是,他们却不得不躲避芬恩和菲奥纳派来的各路人马的追击。

  将神话传说改编成黑帮犯罪电影,导演保罗·梅西耶改编尺寸之大,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但又不得不佩服他的匠心独具,虽然有神话传说的影子,《追击》却成为具有爱尔兰地道风味和现代风情的黑帮仇杀片,这样的改编无疑是成功的。想起去年由韩国导演朴赞郁的《小姐》,亦有异曲同工之妙。

  英国作家莎拉·沃特斯的《指荆棘之城》,本来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英伦故事,却被朴赞郁改编成发生在日本殖民时期的朝鲜故事,故事一波三折,波澜诡谲,甚至让人忘掉原著,完全认为它是土生土生的韩国本土故事。该片入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并入选美国知名影评杂志《电影评论》评选的2016年度二十佳电影,也是名至实归。

  相比之下,国产电影的故事新编之路便“路漫漫其修远”。2017年的春节档有两部故事新编电影,这便是同样取材《西游记》的《西游·伏妖篇》和《大闹天竺》,前者直接惯以“西游”之名,讲述的还是唐僧师徒四人取经的故事,后者取“大闹天宫”意,其实主要人物脱胎于《西游记》,唐森、武空、朱天蓬、吴静,组成四人组。

  然而,两部电影双双为观众所诟病,究其原因,《大闹天竺》是因为太过混乱、支离破碎的剧情,而《西游·伏妖篇》则是因为小鲜肉们生硬的演技和略显突兀的故事。事实上,如果说起《西游记》改编电影,《西游·伏妖篇》还是其中较为成功的,它不仅还原了原著中孙悟空的暗黑属性,营造了原著妖孽丛生的取经氛围,真实再现了取经初期师徒四人面和心不和的状态,还进行大胆改编创造,将比丘国变成怪异的儿童乐园,将国王变成长不大的巨婴,将红孩儿变成蒸汽朋克的机械造型,这在国产改编电影中可以说是首屈一指的。

  唯一遗憾的是小鲜肉们演戏时真的不在状态。要想既改编成功,又获得观众认可,是极为困难的事情,正因为如此,像《追击》、《小姐》和《西游·伏妖篇》等这些电影才显得难能可贵。不管怎样,未来的电影改编、故事新编,不妨更加前卫大胆些,因为只有不断进行尝试,不断创新创造,才有可能产生好电影和好故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黑白先生]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