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涌起了一波“共享经济”的浪潮,其中广为人知的要算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形式。如今,在海南,“共享农庄”这一新形式正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共享农庄”逐步发展 开拓脱贫致富新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20 22:30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涌起了一波“共享经济”的浪潮,其中广为人知的要算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形式。如今,在海南,“共享农庄”这一新形式正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日前,海南省农业厅印发了《2017年海南“共享农庄”创建试点申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海南今年将在每个县(市)试点建设2个到3个,地级市试点建设3个到5个“共享农庄”,位于海南澄迈的陆侨无核荔枝种植基地便是海南省首批“共享农庄”试点之一。

  网络“摘菜”成现实 手机可实时查看果树情况

  据介绍,陆侨无核荔枝种植基地占地10000亩,其中6000多亩种植了20多万株无核荔枝果树,年产量300万斤以上,是海南面积最大的无核荔枝种植基地。该基地以中高端消费市场为目标,实行标准化生产,利用互联网平台打造可用手机管理的农庄,并为消费者提供产品认购等订制服务。

  20日,陆侨无核荔枝种植基地推出了认购果树活动,让每个人都能拥有自己的“小农庄”。陆侨无核荔枝每株果树共享认购周期为3年或5年,认购者交付果树认购费,由农户代耕代种。认购果树的客户,每年可获得每株至少20斤的陆侨无核荔枝,果品将以礼盒包装的形式送抵客户手中。认购期间,客户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了解果树生长情况。

  陆侨无核荔枝种植基地通过认购等多种私人定制的方式,降低经营风险,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让农民增收的同时也使得城市消费者购买了自己所需的产品,实现共享共赢。

  良好生态变为金山银山 “共享农庄”促农户脱贫致富

  一直以来,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的一张靓丽名片。“共享农庄”在保护原有环境的基础上,实现“文旅农”有机融合,将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开拓出一条持续稳定增收、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据陆侨无核荔枝种植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基地实行“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公司提供资金和技术,而农户则将闲置的土地入股,每年可获得四成的分红。同时,通过管护农庄、代耕代种等方式在农庄务工,农民可以获取数千元的工钱。目前与陆侨无核荔枝种植基地合作的农户中,每个农民都有5万左右的年收入。

  “之前,我们只会跟脚下的黄土打交道,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产业规划、资源利用,很多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天天埋头苦干还换不来多少回报。”澄迈桥头镇传美村委会村民王传蒸说,现在,他们用土地入股,种上了无核荔枝,每年都有稳定的分红,还可以领取工钱,“我们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建设南山湖生态农业特色小镇项目,占地一万余亩,除涵盖陆侨无核荔枝种植基地外,我们将把周边自然村按照整体规划,进行高标准改造,让农房变成客房,建造一批具有自身特点的民宿,构成‘共享农庄’的一大板块,促农旅结合发展,预计带动周边数千农户脱贫致富,从而助力海南美丽乡村建设。”陆侨无核荔枝种植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刘杰

  (海口网9月20日讯)

 

相关链接:

林业援疆首次以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为根本任务
厉以宁等学者为中国贫困地区脱贫建言献策
电商扶贫倡议书正式发布 十五家企业助推脱贫攻坚
定安食用菌成扶贫大产业 带动全镇328户贫困户脱贫

 

相关链接:
定安食用菌成扶贫大产业 带动全镇328户贫困户脱贫
电商扶贫倡议书正式发布 十五家企业助推脱贫攻坚
厉以宁等学者为中国贫困地区脱贫建言献策
林业援疆首次以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为根本任务
[来源:海口网] [作者:刘杰]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