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年来,市规划局结合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活动,试行“五网”(路网、光网、电网、气网、水网)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改革,让涉及我市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取消多余环节 海口极简审批提速“五网”建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21 08:59

  原标题:取消多余环节、一窗受理、全流程监管

  海口极简审批提速“五网”建设

  “一个工作日就办完了规划许可手续,效率高、受益大!”海口铁桥110千伏变电站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极简审批有效加快了项目的工作效率。

  近半年来,市规划局结合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活动,试行“五网”(路网、光网、电网、气网、水网)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改革,让涉及我市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

  记者史发梅 

  通讯员梁就成

  简化审批 推动“五网”建设项目提速

  在市规划局市政规划技术处处长余小兵看来,海口铁桥110千伏变电站能在一个工作日办完规划许可手续,主要得益于市规划局取消方案审查环节和直接办理规划许可手续。

  “针对‘五网’建设项目,市规划局取消了3个审批事项。”余小兵介绍说,除此以外,对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工程建设项目附属绿化工程设计方案审查等3个审批事项按即办件实施。

  在简化行政审批方面,市规划局还实行以区域一次性审核审批取代单个项目审核审批,即将建设项目压覆重要矿床审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海域使用申请审核(海域使用申请审核、临时海域使用的审批、海域用途改变审核)、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树木审批、环境影响评价等6个审批事项以区域一次性审核审批取代单个项目审核审批。

  “另外,市规划局还对‘五网’建设项目9个事项试行优化服务方式,审批提速,均按不超过3个工作日办结。”余小兵说,这9个事项包括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条件、排水审批、供地审批、政府投资项目可研报告审批、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技术审查、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和防雷审批。

  市规划局按照“放管服”精神试行的简化行政审批,大幅度压缩了审批时限,实现了审批提速。

  一窗受理 减少企业“多头跑,无序跑”

  余小兵介绍,以前,规划许可行政审批事项在审批过程中需要从市规划局政务中心窗口受理,接着到局相关业务处室经办审核,之后到局领导进行审批,最后到窗口打印出证等多个环节。

  “办理过程中可能还需要现场核查、征询意见等。”余小兵说,且这些环节所需时间不定,给行政审批总时限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现在不一样了,凡涉及‘五网’建设项目,实施一窗受理、一窗告知、同时分发、并联审批机制。”余小兵高兴地说,同时,事项审批一律授权各职能部门审批办理,授权率为100%。“这样一来,就能减少企业办事‘多头跑,无序跑’,提高办事效率。”

  除此以外,市规划局还通过各职能部门提前介入服务,主动引导服务,如:对每个在建、洽谈的“五网”建设项目都建立一个微信工作群,对企业提出的疑问,相关人员及时给予答复,企业不用上门见面就能把事情办好。

  全流程监管 确保项目建设按要求施工

  “简化审批流程、‘一站式’服务和一窗办理能有效推进‘五网’项目的建设。”余小兵说,为此市规划局相应地对“五网”建设项目进程调整了监管力度,即在全流程监管制度下,从注重“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

  余小兵解释说,全流程监管制度是对每个“五网”项目赋予编码(与省在线监管平台赋码保持一致),建立档案,从项目立项备案到竣工验收全过程进行记录存档,其中包括日常监管、事中监管、事后监管和联合监管。

  事中监管是指,由“五网”建设项目审批的职能部门,建立建设项目建设过程监管台帐,编制所有建设项目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进行现场服务,通过“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双随机抽样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加强对项目建设的事中监管,实施日常、专项、抽样监管。“通过加强事中监管,确保项目建设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施工,留足安全、防火间距和消防救援场地等,避免重复建设,避免安全事故。”余小兵介绍说。

  事后监管是指项目竣工后,由建设单位自行对项目进行检查和评估,质量安全监督部门指导做好相关材料的整理归档,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解决,确保项目建设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施工。各职能部门通过建立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组织相关检查人员加强对项目建设的事后监管。

  “目前,‘五网’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改革还在试行阶段。”余小兵说,海口铁桥110千伏变电站是一个试点,可为今后我市变电站乃至其他公用市政设施规划建设,在审批方面提供示范和借鉴。

 

 

相关链接:

海南签发首份“不见面审批”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
8月发改委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个 总投资107.6亿
除商品住宅外 土地审批权下放至区
海口市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资金申请审批表

 

相关链接:
海口市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资金申请审批表
除商品住宅外 土地审批权下放至区
8月发改委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个 总投资107.6亿
海南签发首份“不见面审批”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
[来源:海口网] [作者:史发梅 梁就成] [编辑:(见习)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