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一则倡议说,“开车的朋友,看到背橙色书包的孩子,请放慢车速”。原因是,背这书包的,有可能是听障儿童。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礼让“橙色书包”,这种噱头就别拿来说爱了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21 17:32

  网上一则倡议说,“开车的朋友,看到背橙色书包的孩子,请放慢车速”。原因是,背这书包的,有可能是听障儿童。

  一位演艺明星将这条信息通过微博的形式发布后,16万网友点赞,多个明星、政府官方微博、媒体及网友跟进转发,网上刮起了一阵“爱心接力风”。

  由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于去年3月在北京启动的这项公益活动,官网称旨在“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听障儿童出行安全的关注,减少因听力障碍造成的儿童交通意外伤害”,工作人员称已向全国1万名儿童送出“橙色书包”。

  然而在我看来,这条信息唯一的正能量之处仅仅在于,它再次唤起了社会群体对于特殊残疾儿童的关怀情绪。但拨开浮云般从人们头上掠过的这番爱意,你会发现,这只橙色书包,出发点是好的,主意却是馊的。跟“风”者心头暖了一下过后的点赞,也是肤浅且廉价的。

  与城市交通设置盲道、残疾人专门通道不同,这家机构为听力残疾儿童设计橙色书包,发动社会特别“礼让”听力残疾的儿童,已经让人傻傻分不清到底是刷机构的存在感,还是真心要为听力残疾儿童刷新一次特殊的存在感。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的研究普遍认为,心智健康的残疾人群体,他们更希望得到无差别的对待。除了类似于盲道、肢残人特殊通道等残疾人生活和出行的必须设计、必须关怀,他们很多时候并不希望被这个世界所“另眼相看”。他们需要关爱,但不需要这个社会灌着爱、惯着爱,否则这种爱,反过来是带有怜悯心态的不被尊重。

  为听力残疾儿童专门设计橙色书包,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爱心创意,而是一个愚蠢到家的爱的名义。创意机构如果足够有钱,不妨把钱用在相关医疗科学与技术的公益投入了,为这些特定的残疾儿童解决助听的生理困难、心理困难、以及经济困难。如果资金有限,则不要勉为其难,可以到听力残疾人集中的学校,给孩子讲讲交通安全知识什么的,总之都有比这种爱心的噱头更实在、更有创意的工作可做。

  1万只橙色书包送出去,并不表示所有的孩子都急需、所有的家庭都欢迎。很多时候,当它作为一种特殊的爱的标签出现的时候,即便有些孩子、有些家长心底里觉得有怪怪不爽的负担,但他们有的会因为选择这种爱,宁可信其存在。毕竟生命不是儿戏。

  但是,我不知道“开车的朋友”,当他行驶途中看到背着某个特定颜色的书包的孩子走在马路上,跟看到背别的颜色的书包的孩子、看到每个孩子、甚至看到每个人马路上,在行驶的速度上究竟应该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可能唯一区别的是,背橙色书包的孩子失去了听力。按照这家机构的逻辑,看到这只书包,你的礼让就是爱。那没背这只书包的呢,就不爱了?

  听力是躲闪急驶车辆的感官元素,但对于每个孩子、每个路人来说,如果他走在了斑马线上、走在任何一段不设限制的路段上,还要靠健全且敏感的听力来躲避车辆,这个社会的问题就不是出在路人感觉器官灵敏程度上了,而是这个社会对所有人群都是缺爱的。既然这么缺爱,那么,背着一只橙色书包的孩子被特别关爱,我们这个社会的爱是不是底线太低?我们那些自以为传递了爱心的人们有没有觉得,你被一个设计了标签的爱法拉低了档次?

  如果说一只橙色书包,它特别的颜色是让开车的司机特别对待的,那么,这条信息被人们所转发,某种程度上在网友的内心里也是藏着一个特别的色彩的——看啊,我转发,我有爱,我们这个社会多有爱。

  而事实上,这么有爱的社会,还用得着以一只书包的颜色来提醒司机,区别出应该给谁特别减速、特别让路吗?如此一想,便会觉得这爱不只是肤浅,而是有些虚伪了。

  听力残疾的孩子确实需要关爱。如果他们中有人走在属于明令禁止的人行道路上,这个社会应该以特别的教育方式,尽早地让他们知道道路交通的法规设计。这才是真爱,是恰当的爱,而不是让他们误以为,只要背一只橙色的书包,便如同领到一张司机必须减速让行的生命安全“保障牌”。更何况你不可能告别童年以后的人生,都背着一只橙色的书包出行。

  特别地关爱听力残联人,应该让他们知道,道路交通安全面前,生命都是平等的。听力障碍不是特权,也没有在交通法规面前的特赦。这是正道。尊重这些孩子、这些家长内心中想要的那种关爱,尊重每个行走在马路上的个体,这种爱才是实实在在的。有些爱,它只是一个名义,只是把爱贴了个标签,然后做给世界看,似乎在说,看,我们是多么有爱心啊。这种爱,其实放大了仔细看,害比爱多。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雪松]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