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之前,先做份考卷?9月14日,一份命题人是主审法官、评卷人是原、被告的“离婚考卷”在宜宾县人民法院观音法庭出现。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滨兵:“离婚考卷”,夫妻感情怎能用分数衡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22 09:25

  作者:滨兵

  离婚之前,先做份考卷?9月14日,一份命题人是主审法官、评卷人是原、被告的“离婚考卷”在宜宾县人民法院观音法庭出现。法官称,通过让原、被告夫妻做题考试,可以对双方感情做一个考察,60分以上初步表明有挽回余地, 60分以下可以初步认定婚姻关系岌岌可危。(9月21日《成都商报》)

  离婚之前要考卷,考到一定的分数不能离婚,这样的规定不会是出自法律,而是法官的“私自想法”,不过,法官手中有权,是可以不准离婚,但问题是用“离婚考卷”来判断是否适合适合离婚,这科学吗?

  现在离婚率节节攀升,因此,许多人对于离婚很是担忧,也就有了想方设法要给离婚增加难度。比如现在的“离婚考卷”,还有人建议设立“后悔期”,理由似乎很充分,但却是人为制造麻烦,且不符合法律要求。诚然,利用“离婚考卷”可以让离婚变得理性一点,可以给离婚后悔的机会,但问题的关键是要有法律依据,显然,“离婚考卷”有违法的嫌疑。

  “离婚考卷”是法官自己制作的,恐怕也没有经过相关专家的论证,很有必要问一句,这科学吗?有没有漏洞,更为荒唐的是,离婚以“分数”为标准,这让人难以接受。

  离婚或许是一种冲动,但更多的应该是理性,说实在的,虽然现在对于离婚已经司空见惯,但对于离婚却是慎重的,除了年轻人在离婚方面可能存在冲动,大多数人是经过多次考量之后才作出的决定,特别是有孩子的夫妻决定离婚,多数是过不下去了。

  “离婚考卷”让人离婚变得理性,不再后悔。其实,离婚了,后悔了,也很正常,后悔可以复婚,复婚之后还可以理性,法律之所以这么规定,关键的一点就是尊重公民的意愿。离婚、结婚是公民的权利,实在没有必要人为地设置障碍,虽然初衷是为了避免离婚冲动,却有剥夺公民离婚权利。

  判决是否离婚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夫妻感情是否确已破裂。这与考试的成绩无关,而一次考试也考不出婚姻的真实状况,况且答题的时候也未必全是真心话。退一步说,即便是当时听从法官相劝,可能回家去不再离婚,但婚姻中的深层次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时间长了又可能会爆发。

  难道又来一次考试?况且,试题的科学性欠缺可能会导致另一个结果。至少拿出的考题是有科学依据的,是经过多广大同的专家共同论证过的,设置的题目经得起推敲,这或许才会有一定的标准性。

  劝和不劝离,这没有错,但劝和也要看夫妻的具体情况,虽然这只是给夫妻双方一个机会。并不是说不准离婚,但劝阻却需要以深入了解为前提,而了解离婚夫妻的真实状态,不是凭一张试卷就能够解决的。这太天真了。限于条件,法官也不太可能对夫妻有更为深入的了解。

  因此,尊重离婚夫妻的意愿,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就应该允许离婚,而不是打着“好心”的旗号,设置难题,其实,对于一些夫妻来说,早就不想过下去了,离婚了,才是真正的解脱,才有会新生活的开始。何必一定要阻止人家离婚呢?这样的婚姻观应该树立,特别是法官。

[来源:齐鲁网] [作者:滨兵]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