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来共有4039.5万对夫妇离婚。进入21世纪后,离婚人数飙升,去年离婚夫妻已超过370万对,离婚人数是当年国考大军的5倍。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刘天放:离婚后爱吃“回头草”现象值得人人反思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22 09:27

  作者:刘天放

  20年来共有4039.5万对夫妇离婚。进入21世纪后,离婚人数飙升,去年离婚夫妻已超过370万对,离婚人数是当年国考大军的5倍。有社会学家认为,离婚率增高是现代社会发展的正常现象,经济发展削弱了人们对家庭的依赖,同时人们的婚育观念也在不断转变。这么多人离婚,还要不要相信爱情了?然而数据告诉我们,很多人不但选择相信爱,还选择相信自己的原配。

  20年来 4039.5万对夫妇离婚了,而同样是20年来 295.8万对离婚夫妇又复婚了。我国离婚人数增长的同时,复婚人数也在迅速增加,去年有将近40万对夫妻选择复婚,这一数字是1997年的8倍。也许有人说,复婚率高是里面存在购房等假离婚的猫腻,但这种观点站不住脚。

  从数据看,吉林是我国“最恋旧”省份,再婚人中的复婚比例高达43.1%,东三省其他两省这一数字也在30%左右。而东北三省恰又不是假离婚购房的“重灾区”,可见,“假离婚”的看法不成立。

  “相信原配”,离婚后选择“吃回头草”的人增多,这确实颠覆了国人在婚姻问题上“好马不吃回头草”的传统观念。以前,离婚后吃“回头草”的人,总要被人“轻看”,尤其是主动提出离婚又复婚的人,而社会上形成的的固有观念,也使某些草率离婚后想“吃回头草”的人望而却步。一句“好马不吃回头草”,不知损害了多少人本该获得的婚姻幸福。

  那么,“早知现在何必当初”呢?为什么当初有那么多人想离婚也真离了婚,且造成离婚率飙升呢?更蹊跷的是,为何又有如此多的夫妻最终又选择了复婚呢?如果当初准备离婚时,再理智一些、考虑得再周全一些,无疑可以避免实际离婚的发生。就是说,当初离婚后又复婚的人,肯定在离婚问题上做了草率决定。因此,无论是在结婚还是离婚面前,都要十分谨慎。

  离婚太草率,必然给家庭、孩子、对方、本人,都带来难以弥补的伤害,既影响健康、身心,又妨碍生活、工作,也往往会使夫妻双方的两个家庭产生郁闷并形成矛盾对立,更会让孩子无所适从。

  法理上说,婚姻法规定婚姻自由,却也反对草率离婚。结婚或是离婚,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人生中的重大决定。夫妻间产生矛盾在所难免,双方都应该珍惜夫妻间的感情,要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有孩子的还要为孩子负责,当然,正常离婚后也要对此负责。草率离婚很有可能使其中一方甚至双方在未来后悔一生,甚至永远无法走出由此导致的心理阴影。

  其实,古人总结出的“宁拆十座庙,不拆一桩婚”还是很有道理,它当然并非适合于所有婚姻。例如,那些存在一方涉嫌严重家庭暴力,或是其他不可原谅行为等。但如果是一般性问题,没有达到双方不堪忍受的极限,还是要考虑把矛盾和冲突化解掉。而所谓“美满”婚姻,并非没有夫妻间的矛盾和冲突,只是,人家夫妻双方都能理性对待,使矛盾和冲突不至于升级而已。

  这不是说非要固守传统的“凑合过”观念,而是要考虑周全,三思而后行。如果真的过不下去了,离婚就是不幸中的“最佳”选择。逃出苦难婚姻,谁能说不是一桩好事?但如果没到那个份儿上,草率离婚,就有可能追悔莫及。复婚是双方心甘情愿之事,缺少任何一方都无法做到。

  遗憾的是,有多少草率离婚中,一方想复婚,而另一方或是碍于“面子”,或是出于惩罚甚至“报复”对方的目的而拒绝复婚,使本来可以“破镜重圆”的婚姻最终走向彻底死亡。所以,离婚后爱吃“回头草”现象值得每个人反思,不仅告诫我们要勇敢地做出正确决定,还警示我们草率离婚不可取。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天放]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