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坚持,在这片土地上,陶凤交带领她的姐妹们辛勤劳作、早出晚归,只为种树;在这片满是流沙的土地上,她们汗流浃背、委屈落泪,只为海边那片苍劲的绿。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昌江造林娘子军坚持25年 陶凤交和姐妹们打造1.88万亩海防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22 11:07

  陶凤交和她的姐妹们:

  打造1.88万亩海防林

  造林娘子军坚持25年

  陶凤交(左一)和姐妹们在植树造林。

  20日下午,骄阳炙烤,58岁的陶凤交脚步匆匆,往海防林方向走去,“这几天太阳大,不知道种下去的树活了没。”

  5天前,台风杜苏芮来临前夕,陶凤交和姐妹们披着雨衣,补种下了2000多株木麻黄。这是她们多年种树的经验,下雨时种的树更容易活。至于台风天气潜在的危险,陶凤交说:“哪里想得了那么多?25年都这样干过来了。”

  25年坚持,在这片土地上,陶凤交带领她的姐妹们辛勤劳作、早出晚归,只为种树;在这片满是流沙的土地上,她们汗流浃背、委屈落泪,只为海边那片苍劲的绿。

  25年坚持,她们换来的是:338万株木麻黄,是占昌江整个海防林面积的36%的绿色长城——一笔难以估价的生态财富。

  记者敖坤姚传伟/文汪承贤/图

  心底满是委屈也不后悔“她们是昌江的‘造林娘子军’”

  “你知道,木麻黄是什么味道吗?”陶凤交突然发问。

  “我告诉你,是甜的。”陶凤交自问自答,“所以村里的牛、羊都喜欢吃木麻黄的苗。它们的舌头一卷,一棵树苗就没了。”

  陶凤交和姐妹们最担心牛、羊走进刚种好树苗的地方。

  好几年前,一村民家的牛偷偷走进去了,吃了一大片小树苗。更不巧的是,不知是谁举报说,有人破坏海防林。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赶来后,不慎将牛打死。村民认定是陶凤交举报的,看到陶凤交就骂。陶凤交就躲起来,远远看见那村民就跑。可有一天,那村民竟端着一个板凳跑到陶凤交家里,坐着一直骂……

  “种树再辛苦,我都不怕。可心里的苦,我怕。”陶凤交眼眶红红的,拿着面巾擦着眼泪说。

  晚上静静地躺在床上,陶凤交一辈子积累下来委屈全部涌上来了,她便在心里念叨:“这就是我的命,命苦,活该是种树的命,造林的命。”

  “你后悔吗?”

  陶凤交猛然一愣,“我不后悔。我知道,我做的是对的。现在你看这片海防林,好漂亮。哪些骂我的,他们终有一天会明白的。”

  陶凤交的儿子郑伟平说:“她早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陶凤交却说:“当年承包了20多年海防林的抚育。如今,工作还没完成,还得继续干。”

  25年坚持,陶凤交家里的奖状,摞在一起已有半人高,有国务院颁发的、也有环境保护部、全国妇联等颁发,各式各样……

  昌江黎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黎吉维,早在很多年前便知道陶凤交的故事,他说:“陶凤交和她的姐妹们,打破了流动沙丘上不能种树的断言,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她们就是我们昌江的‘造林娘子军’。”

  从渔家女到造林员“3年没种活一棵树,我不甘心”

  走进海防林深处,在一小片空地上,看见翠绿的木麻黄小苗,陶凤交脸上露出了笑容,“这树肯定能活了。”

  转过头,陶凤交冲着一块儿过来的姐妹文敬春说:“你看,15号冒着大雨种树,不亏吧。”

  文敬春正蹲着将歪歪斜斜的小苗扶正,抬手擦掉额头的汗珠说,“那是呢,这次补种的树成活率至少90%。”

  看着成活的小树苗便是陶凤交和她的姐妹们最开心的事。

  25年前,陶凤交却无法体会如今的喜悦,对于当时的她来说,“种树,只是为了糊口,为了孩子。”

  陶凤交家住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结婚后便跟丈夫一起靠贩鱼养家,生活过得也算红火。不幸的是,1986年丈夫意外去世。陶凤交为此整整哭了一年……

  为了两个不满5岁的孩子,陶凤交独自扛起了生活的重担,“我要养孩子,我得干工。”

  1992年,外地一个老板承包了昌江棋子湾段海防林的建造任务,请当地村民去种树,工钱是7元每天。陶凤交没有犹豫,为了挣钱,她和村里其他姐妹们一起,加入了种树的队伍,成了造林员。

  这一年陶凤交33岁。她没想到,这一年会成为她人生的分水岭,她的后半生将与种树、海防林密不可分。

  附近村民看着这群“娘子军”去种树,嘲笑她们:在这风沙打脸都发红的地方,树怎么能种活?

  和其他姐妹一样,陶凤交没在意,“那时候大家都很懵懂,不知种树的意义,只当是挣钱养家。”

  这样种了3年,种一批死一批,存活的寥寥无几。1995年,德国专家对棋子湾流动沙丘进行考察,并得出结论:无法治理。

  当初承包海防林造林任务的老板,无奈选择放弃……这时,陶凤交却急了:“3年没种活一棵树,我不甘心。”

  “她性格中有股不服输的劲。”跟陶凤交一起种树的文英娥记得,“那时候,就她坚持要种下去,一定要种活。”

  台风来袭,种下的树苗没了“不再是为糊口,而是一份责任”

  1995年底,陶凤交拉着文英娥一起主动找到了昌江林业局,承包下了“这个看似不能完成的任务”:继续造林。

  陶凤交和姐妹们总结经验:原先树苗没有营养袋,不容易活,配个营养袋应该能活。

  原来种树,手里一把就能拿几十棵树苗;如今,有了营养袋,几十棵树苗放一起就是一箩筐,一担就是100多斤。

  陶凤交带领姐妹们一起,挑着沉沉的担子开始种树。头上骄阳炙烤,脚下沙子滚烫,一天下来,不仅肩膀疼、脚也疼。

  可这年,并不顺利。1996年9月,第18号台风袭击海南,昌江受灾。种满小树的沙滩变成了一片白茫茫。

  根据承包合同,种活一亩树苗,她们可以拿到60元钱,如今只能亏本。在姐妹们疑惑的时候,陶凤交态度坚决,“我们再种,必须种。”

  这一年,她们一共种下1249亩海防林,最后仅存活700多亩。拿钱那天,陶凤交给姐妹们算账:“我们是亏了,亏了体力、精力。可这片林就是我们赚的,几十年后都能看到,人们会知道,这是我们种的。”

  那一刻,种树,已经不再是“为了糊口”,而是一份责任,一份情感。

  那一刻,文敬春感受到了陶凤交身上的坚韧,“从那时开始,我就下了决心,要跟着她一起干。”

  文英娥、文敬春、钟应尾等姐们都认定了陶凤交,直到现在也未曾改变。

  1997年,海南省林科院的专家来了,提出了先种植野菠萝固沙,再种树苗的方法。野菠萝活了,固定住了流沙;木麻黄一点点长大,又为新的小树苗挡住了风……

  德国专家的断言被打破了。

  2010年,昌江完成海防林建设任务,全县海防林面积超过5.2万亩,陶凤交和她的姐妹们亲手种下了1.88万亩,占全县海防林面积的36%。

 

 

相关链接:

海南已完成成片造林面积7.2万亩 占总任务72%
海南省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暨造林绿化工作现场会海口召开
海南省每年将造林10万亩 确保森林覆盖率62%以上
乐东持续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 2017年将造林9000亩

 

相关链接:
乐东持续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 2017年将造林9000亩
海南省每年将造林10万亩 确保森林覆盖率62%以上
海南省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暨造林绿化工作现场会海口召开
海南已完成成片造林面积7.2万亩 占总任务72%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敖坤 姚传伟] [编辑:(见习)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