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服务,帮助建设单位在项目受理前就解决问题;容缺制度,对材料不齐全的建设项目先受理;精简流程,对大多数重点投资项目做到即到即办。今年来,市规划局延续“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的好做法,克服困难,通过主动服务、容缺制度、精简流程等举措提高项目审批速度,不断为推动我市投资项目和大会战重点项目的落地开工添砖加瓦。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主动服务 海口提高审批速度推动投资项目加快落地开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23 10:04

  原标题:主动服务 容缺制度 精简流程

  提高审批速度推动投资项目加快落地开工

  海口网9月23日消息(记者史发梅 通讯员梁就成)主动服务,帮助建设单位在项目受理前就解决问题;容缺制度,对材料不齐全的建设项目先受理;精简流程,对大多数重点投资项目做到即到即办。今年来,市规划局延续“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的好做法,克服困难,通过主动服务、容缺制度、精简流程等举措提高项目审批速度,不断为推动海口投资项目和大会战重点项目的落地开工添砖加瓦。

  ■主动服务

  将问题解决在受理前

  投资项目落地并及早开工建设对海口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是对海口各部门干部作风的一次大考验。市规划局按照部署,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的情况下,主动转变政府职能,各职能部门提前介入服务,角色由“审批者”转变为“服务者”,加班加点“备战”百日大会战项目。

  “今年来,我局对8宗重点投资项目采取主动上门方式现场服务。”市规划局规划建筑技术审查处处长聂晓兰表示,通过主动到项目现场服务,做好项目的规划审批指导工作。对所有重点及大会战项目采取提前专人对接、主动服务和绿色通道的方式;部分建设项目送审方案存在不符合规划要求的情况,通过前期充分协调沟通,主动上门现场踏勘、组织相关设计单位对其建筑布局进行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优化意见,帮助建设单位在项目受理前解决方案存在的问题。

  聂晓兰举例说,华润中心属海口大型的商业综合体,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局领导利用晚上时间带领建审处工作人员赶赴项目现场进行上门服务,与建设单位、设计院研究方案,对建设项目的建筑布局、景观风貌、交通组织等提出具体的优化完善意见;为加快推进新海港航站楼建设,主动与建设单位对接上门服务,积极配合做好规划方案的指导服务工作。

  “主动上门服务、充分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沟通协调,提高效率,尽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聂晓兰强调说。

  ■容缺制度

  发证件补齐缺失材料

  服务重点建设项目,除了有过硬的作风,还需要有更加有力的措施。对此,市规划局先行先试,实施容缺制度,即受理容缺、审查容缺;发证前,企业补齐所有缺失材料。

  “对材料不齐全的建设项目,采取容缺制度审批。”聂晓兰说,审查中,通过电话短信沟通、耐心细致讲解,帮助和指导建设单位了解和熟悉项目审批的每一个环节,并协调相关职能局出具审查材料。在办理美兰机场第二航站楼及配套设施、罗牛山产业加工园重点项目审查过程中,建设单位暂时无法提供土地证等基础资料,若按正常审批程序,建设单位需要先办理土地证手续后才能申请办理方案审查,但土地手续办理时间较长,为加快项目推进速度,由市国土资源局出具土地权属证明文件,这样一来按时保质的完成了方案审查手续,为建设单位既节省了前期报建时间,又加快推进项目的实施建设。

  “材料不齐,以往的做法是补齐后一并审查。”聂晓兰说,现在不一样了,已有的材料先审查,缺失材料紧跟着补齐审查通过就可发证。此外,缺什么、怎么补,市规划局一一告知,并帮忙协调相关职能局。“这种容缺制度,在提高审批速度的同时,也能确确实实地为企业节约报建时间。”

  ■精简流程

  即到即办审批提速超80%

  为确保符合条件的投资项目100%无一因审批问题影响进度,市规划局不断优化审批流程。

  “今年以来,相当一部分投资项目做到了即到即办,审批提速比例超过80%。”聂晓兰说,这得益于今年来大力推规划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办事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在用地选址、方案预审、工程许可等环节承诺办理期限上再压缩1至3天。

  据聂晓兰介绍,一般项目许可手续7个工作日内办结,但重点项目及百日大会战项目3个工作日内就可办结许可手续。如海南天泓基业投资有限公司3月17日申报海长流四期项目许可,工作人员加班加点,3月18日即核发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加快推动了项目建设。

  “享受到精简流程的投资项目、大会战重点项目还有很多。”聂晓兰说,如5月22日海口大成置业有限公司向该局申报金隅阳光一、二期方案审查手续,5月24日就核发了方案审查意见书;海药集团向该局申报海药生物医药产业园许可,当天就核发了许可。

  除此以外,市规划局还规定,项目一经受理,承办处室要指定专人对接,由处室负责人报分管局领导研究后一次性出具完整的规划意见或直接审批。

  今年涉及市规划局的省重点项目64宗,其中已通过规划许可项目52宗,出具规划审查意见10宗,“这一成绩的取得,归功于该局守土有责的主动服务、守土负责的容缺制度和守土尽责的精简流程。”市规划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再接再厉,确保符合条件的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重点项目能在第一时间100%取得相关规划许可。

 

相关链接:

海口:推动建立长效互动机制 助力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
海口经适房配售25日~30日选房啦 1093套房可供选择
海口试点生活湿垃圾无害化处理 烂菜叶烂瓜果变沼气
海口秀英区狠抓农村公路六大工程 计划硬化182条村道

 

相关链接:
海口秀英区狠抓农村公路六大工程 计划硬化182条村道
海口试点生活湿垃圾无害化处理 烂菜叶烂瓜果变沼气
海口经适房配售25日~30日选房啦 1093套房可供选择
海口:推动建立长效互动机制 助力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
[来源:海口网] [作者:史发梅 梁就成]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