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下午,卢刚驱车来到海口市永兴镇的西湖娘娘庙,这座极具本土特色的古庙周围水草丰茂。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增绿护蓝 环保先锋|环保专家卢刚多年来推动羊山湿地保护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23 13:34

  环保专家卢刚多年来推动羊山湿地保护,希望更多公益力量参与其中——

  “守住这片净土,再苦也值得”

  增绿护蓝 环保先锋

  ■ 见习记者 梁君穷

  9月22日下午,卢刚驱车来到海口市永兴镇的西湖娘娘庙,这座极具本土特色的古庙周围水草丰茂。

  卢刚现在的身份是全球环境基金海南湿地保护体系项目宣传教育专家,2007年到今年4月份,他是香港嘉道理中国保育驻海南保育主任,2012年负责开展羊山湿地生态调查公众科学项目。

  今年8月,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一篇题为《海南海口:守护湿地换来惠民好生态》的报道,该篇报道以羊山湿地荷花种植户陈华强的致富故事为切入点,通过羊山湿地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带来的可喜变化,点赞海口湿地保护工作。

  看到这个消息卢刚尤为高兴,这是他十年努力所追求的方向——让政府、社会各界关注湿地保护,通过自下而上的努力湿地保护政策出台。

  初识

  不能让美丽的水菜花消失

  “从飞机上俯视海口南部,会看见羊山地区绕城高速两侧有大片未经大规模开发的湿地和森林,这里的物种情况罕有文献记录。”卢刚2007年担任香港嘉道理中国保育驻海南保育主任后,就开始关注羊山湿地。

  “2012年的时候,有个朋友给我发来几张水菜花的照片,我当时就很兴奋,这是我找了好久都没找到的植物。”卢刚介绍,水菜花是国家二级保护濒危植物,水菜花对水质要求很高。

  “我赶紧问他这是在哪看见的,他告诉我是海口的西湖娘娘庙附近。”卢刚说。从那以后,卢刚觉得有必要对羊山湿地做一个全面的生物多样性调查,来了解这个区域的环境现状、野生动植物的组成和分布,才能规划最合理的土地利用蓝图。

  行动

  让羊山湿地走进公众视野

  “2012年以前,在网上以‘羊山湿地’为关键词搜索,除‘驴友探秘羊山地区发现美丽湿地’等少数结果外,几乎没有跟羊山湿地相关的报道和资料。”卢刚介绍。

  时任香港嘉道理中国保育驻海南保育主任的卢刚发起了由嘉道理中国保育牵头的羊山湿地生态调查公众科学项目,成立羊山湿地调查项目组。

  “刚开始困难很大,其中一个原因是缺少专业的科考人员。”卢刚说。为了克服这个困难,羊山湿地调查项目组采取了培训志愿者的方法。来自各个行业的志愿者们被分为多个专业调查小组,2012年11月到2013年11月期间,志愿者在羊山地区昼夜开展野外调查,并结合航拍和社区访问等多种形式,在一年的时间里共对32处湿地进行了调查。

  2014年3月,项目组发布了羊山湿地生态调查成果。调查显示,羊山地区布满区域性、大面积、多类型的湿地,又拥有海口周边不可多得的天然森林,共同构成了水陆结合的立体生态系统。

  “我们做这个调查,首先是通过媒体的大量报道让公众逐渐认识到羊山湿地的价值;另外调查报告受到生态规划专家和环评机构的重视。”卢刚介绍,报告中的一些提议被政府部门接纳。

  “让湿地保护主流化是我这几年来的一个梦想,现在我感觉梦想正在接近。”卢刚所说的“梦想接近”,正是“羊山湿地”2015年出现在《全省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中;2016年出现在《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六大专项整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实施意见》和《海南省林业生态修复与湿地保护专项保护实施方案》里。

  方向

  把社会公益引入湿地保护

  “我希望大家都生活在一个花园般的城市里。”当被问到为何会选择将保护湿地作为自己的工作时,卢刚的第一句是这么说的。

  “湿地的保护永远不会结束,下一步我个人努力的方向将是将‘社会公益型保护地’引入羊山湿地,希望能让更多社会公益力量参与其中,同时推动完善现有湿地保护区的管理机制。”卢刚说。

  “羊山湿地可以说是‘湿地博物馆’,海口生态城市建设不能缺少这片‘自然海绵’,付出再多的辛苦,只要可以守护住这一片净土,我们所做的都是值得的。”从西湖娘娘庙驱车回海口,卢刚感慨。

  (本报海口9月22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羊山荔枝种植系统上榜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水蕨:食药两用的环保卫士 广泛分布海口羊山湿地
海口羊山荔枝种植系统入选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保护羊山湿地 建设生态海口

 

相关链接:
保护羊山湿地 建设生态海口
海口羊山荔枝种植系统入选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水蕨:食药两用的环保卫士 广泛分布海口羊山湿地
海口羊山荔枝种植系统上榜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梁君穷]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