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底的一天,身在浙江嘉兴的王荣华有机会再次来到海口。他选择了一个微风习习的夜晚,重新回到当初洒下汗水的美舍河凤翔公园。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以自然治理自然!海口美舍河治理华丽蜕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26 14:29

  美舍河治理华丽蜕变

  还水清于人民画碧绿给山水

  海口市美舍河凤翔公园。

  7月底的一天,身在浙江嘉兴的王荣华有机会再次来到海口。他选择了一个微风习习的夜晚,重新回到当初洒下汗水的美舍河凤翔公园。

  从春分到大暑,美舍河一期水体治理综合工程早已结束,曾经的项目经理如今只是一位路人。“我很自豪,我为海口的水体治理出了一份力,也感受到了这座城市超前的生态理念。”灯光璀璨的凤翔公园,曾经的黄土坡变成了青草地,往日的不堪已成过往,美舍河正在换上新装。走在人群中的王荣华,体会到了自然的力量,“以自然治理自然,是最适合海口的方式。”

  凤翔公园一景。

  凤翔公园内随处可见的马尾草。

  从未停止的脚步 不断发生的蜕变

  自从5月25日拆除围挡后,美舍河凤翔公园陆续迎来了游人。一望无际的翠绿草坪,配合着高大的棕榈树,满眼都是望不到尽头的绿色。游人面前是蜿蜒的美舍河,远处的天空下,是城市的高楼。不只有万绿园,海口又多了一处城市中心的公园。

  而在上世纪80年代,逐渐受到污染的美舍河,水体渐渐出现了淤泥和臭味。1999年,在微微发臭的水体旁,海口开启了美舍河治理步伐。

  那时,住在河畔的唐闻钰,总会在傍晚来到美舍河。它与童年的模样大相径庭,没有了鸟语花香,只有身着工作服的人在河岸忙碌着,从早到晚,没有停下泥泞的脚步。

  是的,关于美舍河的治理,也从未停下脚步。

  2004年,海口市委市政府用5年时间,前后共投入近4亿元,对海口、琼山各5.7公里长的河道进行了大规模整治。

  2006年12月11日,800名部队官兵在海口市美舍河里挥汗清淤,历时半个月,出动机械150多台,清理淤泥约3.76万立方米。

  2016年4月,美舍河综合治理工程启动;今年2月,美舍河沿途选取了5处区域,作为生态修复示范段进行建设。每一次的治理行动,都伴随着美舍河的一次次蜕变。

  用自然的力量助美舍河治理

  “渗、滞、蓄、净、用、排”,半年多前,当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资源能源所副所长王晨第一次提出海绵城市的“六字真言”,身边的工作人员一头雾水。而它们,正是美舍河综合治理工作中的精髓理念。

  “渗”,是通过利用路面、地面、屋面等收集雨水;“滞”,是降低雨水汇集速度,留住雨水、减少灾害风险;“蓄”,是降低峰值流量,调节时空分布,进而有效利用雨水;“净”,是减少雨水污染,改善城市水环境;“用”,是净化后的雨水再利用;“排”,是利用雨水与排洪防涝相结合。

  听起来似乎很抽象,但是在73岁的唐闻钰看来,这是最为合适的方法。住在河畔的唐闻钰,几乎见证了整个美舍河凤翔公园的建设过程,“和以往的治理不一样,这次种植了非常多的植物,利用植物净水,用自然的方式治理自然,我相信以前的美舍河会回来。”

  以前的美舍河是什么样的?那是河水清澈,鱼儿成群,春天野花盛开,夏天荷花飘香,秋天渔舟唱晚,冬天候鸟成群……

  5处示范段,各有不同的治理方法。目前,美舍河一期修复工程施工已结束,二期施工工程也已经接近尾声。以自然重现自然,美舍河一期工程致力于治水,二期力求恢复当初的美景。那是人与水的交融,那是治水之外的亲水。

  悄悄披上新装 告别晦涩模样

  如果半年没来过这里,这里的景象会让人不敢相信:曾经光秃秃的土坡不见了,它成为了阳光下的凤翔公园。

  如今,在美舍河生态修复示范段长堤路入海口段,亲水栈道已建设完成,数千株红树也已完成栽种;在国兴南北示范段内,用透水性混凝土进行浇筑的自行车道也已投入使用,树岛建设也已完成;而在沿岸居民区众多的白龙示范段内,沿河亲水栈道及周边配套设施,已经成为居民早晚休憩娱乐的好去处。

  目前,美舍河一期修复工程施工已结束,二期施工工程接近尾声。在水质逐渐改善后,如何保持是主要问题。目前,各段水体治理逐渐进入常态化。“每天都会现场巡视,并对水质采样化验进行监控。同时,还要维护控制河段的整体水生环境,根据情况对水生植物进行收割。”美舍河凤翔段治理项目负责人李巍说。“将‘生态修复’‘服务民生’作为美舍河综合治理工程的核心理念,以水体治理惠及民生。不仅要治水,更要修复水体与市民的和谐关系。”海口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水务部门正重点关注截污纳管工程完成后水质的变化情况,同时督促水务集团尽快完成丁村污水处理厂选址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前动工建设。如今,海口市美舍河已被列入国家水利部公布的第十七批全国“国家水利风景区”名单中,成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相关链接:

一切为了您的安全!海口开展“四类车辆”隐患清查行动
海口举办涉水自救互救讲座 80多个家庭参加培训
海口一宿舍凌晨起火 消防官兵及时赶到救出被困老人
海口国际沙滩马拉松赛11月开跑

 

相关链接:
一切为了您的安全!海口开展“四类车辆”隐患清查行动
海口国际沙滩马拉松赛11月开跑
海口一宿舍凌晨起火 消防官兵及时赶到救出被困老人
海口举办涉水自救互救讲座 80多个家庭参加培训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贺立樊 王子遥]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