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生于1928年,参加过抗日队伍,做过情报员,担任过民兵营营长,组织过剿匪;他,1948年入党,党龄69年,在地方工作38年,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他就是“永不褪色”的老共产党员蒋开琚。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原海南琼山县公安局拘留所蒋开琚:退休不褪色的老党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02 09:14

  原标题:退休不“褪色”的老党员

  ——记原琼山县公安局拘留所所长蒋开琚

  他,生于1928年,参加过抗日队伍,做过情报员,担任过民兵营营长,组织过剿匪;他,1948年入党,党龄69年,在地方工作38年,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他就是“永不褪色”的老共产党员蒋开琚。

  红色乡村 走上革命道路

  在海口琼山区合北路1号的一处民居中,今年89岁的蒋开琚正翻看9月29日出版的《海口日报》,并不时用铅笔进行标注。这是他离休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大爱好。

  “我出生在具有革命传统的红色乡村——儒里村(原属三民乡)。”蒋开琚在回忆自己成长足迹时坚定地说,当时全村原有64户,200多人,大小房屋120余间。1939年2月,日寇侵占海南后,为了保家卫国,三民乡儒里村成立了一支由附近村庄群众组成的有40多人参加的抗日队伍。而这一年,蒋开琚仅有11岁,但他却自告奋勇的承担起儿童团“侦查员”的职责,以放牛为掩护,及时向当时抗日队伍主要负责人报告日军活动轨迹。琼山区龙塘镇玉里村老党员陈芳桂回忆说,“那时候有一名共产党员给蒋开琚布置任务,让他做情报员,了解敌人的情况,敌人什么时候来就通知,蒋开琚十分认真,什么情况都能及时送到。”

  正是在众多像蒋开琚一样的爱国群众的的支持和协助下,这支队伍曾多次截路伏击日军车辆,毙伤日伪军多人,还经常袭扰敌人据点,使日伪军日夜不得安宁。

  1943年春末,三民乡党支部书记同村中妇救会、青抗会的骨干商量决定,将村民疏散安排到龙塘、干桥、东占等乡的敌占区去,以避开敌人的锋芒,保存抗日力量。“这一年,我的母亲去世了。”蒋开琚含泪回忆,相继失去了父母,成为孤儿后的他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当兵,保家卫国。

  艰难岁月 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8年5月,经过申请和党组织考验,我正式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这让我一生都忘记不了。”在回忆加入中国共产党时蒋开琚感慨万千,他与另外两名革命者在一间破旧的小草屋中,面对墙上的党旗秘密宣誓,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而这一次宣誓,注定了蒋开琚将用一生去奋斗与践行。

  20世纪40年代末至50年代初,经过蒋开琚一系列表现,他先后成为乡警卫员、区人武部通信员、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战士,并积极组织参与了琼山区龙塘乡的剿匪行动。“那时,我们一行十余人凭借一股正气与勇气,剿匪60余人。”蒋开琚说。

  解放之后,儒里村更名为玉里村。在艰难岁月中,村里的大批青年踊跃参与革命斗争事业。1951年,随着剿匪行动结束,蒋开琚被改编为民警,从此在公安系统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20世纪70年代,蒋开琚被任命为琼山县公安局拘留所所长,由于他身居要职,经常会遇到送礼求办事的情况,但在蒋开琚看来,共产党员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一个“私”字。有一次,蒋开琚的二儿子蒋和山无意中收了村里人为了办农转非户口送来的谢礼——四斤牛肉,蒋开琚知道后,大发雷霆。“父亲知道这个事情就骂我,说你拿人家的东西能帮人办事吗?还要求我把那肉称了一下,按当时市场价折合成钱还给那个人。”蒋和山回忆起此事时表情庄严,他觉得父亲这种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精神对他触动很大。

  受此影响,蒋开琚的3个儿子蒋和祯、蒋和山、蒋和川都在他们各自工作岗位上,努力争先创优,廉洁自律、一心为公,纷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离休日子 平淡质朴而又勤俭

  “共产党员”这几个字在蒋开琚的心中字字千斤,这几个字不仅体现着一种精神更代表一种信仰,那就是“为人民服务”。1986年9月,58岁的蒋开琚从公安岗位上光荣退休,为了表彰他对革命事业的奉献,1991年,蒋开琚被授予人民警察二级金盾荣誉章。

  退休后的蒋开琚心里有一件事始终放不下,他希望在有生之年,为村子里牺牲的烈士们做点事。在玉里村,有一处遗址叫尚天山,那里长眠着1928年大革命时期壮烈牺牲的80多名红军烈士,为了让更多人能够记住这段历史,2006年,七十多岁的蒋开琚主动捐钱出地、发动村里的党员修路。

  “每当给父亲母亲买一件新衣服、新鞋,他们二老总会不耐烦地批评。”蒋和山说,老父亲经常把孩子们扔出去的皮鞋捡回来,戴着老花镜,手拿大头针,敲敲打打,十分细致地缝补。

  看到这一双充满了针眼麻线的黑色皮鞋,蒋和山总是摇摇头,“父亲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勤俭持家了一辈子”。

  而蒋开琚则不以为然,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一生就要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生活简朴、勇于担当。只要党组织需要他,他将义无反顾“一切听从党的指挥”。

  夕阳西下,阳光洒入屋内,蒋开琚与老伴品尝着清炒地瓜叶,吃着米饭,两人脸上洋溢着晚年的幸福。

  记者郭志华

  (海口网10月2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云龙镇一九旬老党员昏迷 清醒不忘交党费
海口市委组织部节前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
万宁有这样一个老党员集体:41年坚持退而不休多贡献
北京延庆老党员7年守护海坨山冬奥赛场

 

相关链接:
北京延庆老党员7年守护海坨山冬奥赛场
万宁有这样一个老党员集体:41年坚持退而不休多贡献
海口市委组织部节前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
海口云龙镇一九旬老党员昏迷 清醒不忘交党费
[来源:海口网] [作者:郭志华]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