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当地时间10月1日晚,内华达州“赌城”拉斯维加斯发生了美国历史上伤亡最惨重的枪击案,造成59人死亡,527人受伤。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美国赌城枪案背后的无解恶性循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05 08:41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日晚,内华达州“赌城”拉斯维加斯发生了美国历史上伤亡最惨重的枪击案,造成59人死亡,527人受伤。时至今日,枪击案已经发生过去了三天,但拉斯维加斯的街头还是被封锁,空荡荡街道,颤栗的人们,这一切都在告诉外界,拉斯维加斯还没有从恐惧中走出来。

  在事件发生后第二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声明谴责枪手的不道义行为,并为造成的巨大损失表示痛心,但此番言论并没有让所有美国人买账,事故背后的重要问题——枪支泛滥,并未被提及,引起公众的强烈不满。

  在美国,种族问题、堕胎和控枪是公众永远绕不过去的三个议题,也是美国两个重要党派角力的地方,诸多问题的错综复杂,导致时至今日美国一旦涉及这三个问题就会引起一场风波。此次拉斯维加斯的惨案,让美国人又一次将目光聚焦到控枪之上。

  众所周知,美国是枪支自由国家,1791年美国宪法第二条修正案保障了人民持有及携带武器的权利。所以,美国要想控枪,只能加强管理。可根据目前美国频发的枪支犯罪来看,相关法规存在太多漏洞。比如发生此次惨案的内华达州,对于枪支的管理极为宽松,购买、持有枪支不需要特别的许可,只需要通过联邦调查局的背景审查。此外,内华达州居民可以公开持枪,而造成这场悲剧的枪手史蒂芬·帕多克正是内华达州当地居民。

  法规条律不完善,背景审查过于基础,审核通过率高,导致很多人都可以购买到枪械,而且还是合法的。与此同时,美国枪支犯罪频发,造成的伤亡人数正在逐年递增。据美国媒体统计,20世纪70年代到现在,美国国内因枪支而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了美国在所有内外战争中死亡的人数。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控枪被一次次地提起,却又一次次地放下。原因在于,美国人有相当一部分是支持枪支自由的,他们认为这样才能保障他们自身的自由。惨案发生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有幸存者表示:这次惨案的发生,让他们更加认为拥枪权的合情合理,他们可以用枪来保障自身的安全。

  一方面对于持枪者带来的恐怖行径感到害怕,一方面又希望能够拥枪来保障自身权利,一次次造成宽松的枪支自由环境,能够让更多人能够买到枪,这在无形当中就变成了一个无解的恶性循环。陷入如此困境的人们,无法从恐惧中脱身,只能依靠枪支,哪怕他们知道这恐惧来源于哪里。

  何时才能彻底地让枪支犯罪在美国绝迹?何时才能让这个国家下定决心去处理这一切?这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不能再被置之不理,否则,这次的惨案只是一次伤亡事故的历史记录,而这一纪录会被继续打破。

  文/李欣媛(西南石油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欣媛]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