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赴华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酷爱中国古诗词的卢英敏用这两句诗形容自己履新的复杂心情。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韩新任驻华大使卢英敏履新 谙熟中国文化喜欢杜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11 10:04

10月10日,现年60岁的卢英敏赴中国就任韩国驻华大使。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赴华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酷爱中国古诗词的卢英敏用这两句诗形容自己履新的复杂心情。

8月底,当卢英敏被提名为新任驻华大使之际,韩国舆论评论他是“临危受命”。卢英敏告诉记者,“邻居就是亲戚”,希望赴任后能尽快促进中韩关系改善。

卢武铉政府时期与文在寅产生交集

在韩国,卢英敏被视为总统文在寅的长期“心腹”。卢英敏1976年考上韩国名校延世大学。因投身反对军政府统治的学生运动,他经历了14年的超长大学生涯,直到1990年才大学毕业。后来,卢英敏又参加了席卷韩国的劳工运动,为此放弃了大学就读的经营学专业,改学电工。“2000年步入政坛之前,我已经是一名有15年工龄的资深电工技师了。”卢英敏回忆说。

卢武铉政府时期,卢英敏与时为卢武铉心腹智囊的文在寅产生交集。相似的人生经历,让文在寅与卢英敏一开始就有了惺惺相惜的亲近感。2012年,文在寅首次参选总统时,卢英敏出任文在寅竞选团队的秘书室室长。正是从那时起,他被贴上了文在寅“心腹”的标签。2015年,文在寅曾对媒体公开表示,在遇到重要的疑难政务问题时,他都会“与卢议员商量”。

文在寅二度竞选总统期间,卢英敏再次被委以重任,担任文在寅竞选对策委员会的组织本部长,为文在寅登上总统宝座立下汗马功劳。韩国舆论评价,卢英敏是文在寅“最信任的亲信”。

今年8月,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宣布卢英敏的提名时表示,卢英敏对韩国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和国际关系的方向有准确把握,是合适的驻华大使人选。

“邻居就是亲戚”

卢英敏在专访中说,驻华大使的任命不仅是对自己的肯定,更体现了“文在寅对中韩关系的重视”。但毋庸讳言,因韩国引入“萨德”反导系统等问题,当前中韩关系处于低潮。卢英敏作为大使,势必服务于韩国政府的整体外交政策。

他对此表示,作为东北亚地区的近邻,中韩可以说是命运共同体,有着共同利益。他说,对韩国而言,美国是朋友,中国则是邻居,韩语中有句俗语叫“邻居就是亲戚”,用来比喻中韩关系十分恰当。

不久前,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卢英敏曾表示理解中国对于“萨德”的担忧,还直言在华韩企目前遭遇的经营困境原因复杂,不能简单归咎于所谓的“萨德报复”。在保守势力仍占主流的韩国政坛,卢英敏的这些涉华言论遭到保守舆论猛烈攻击。

卢英敏对记者表示,因为理解中国的做法就被批判,这是不对的。

谙熟中国文化喜欢杜甫

除了是总统“最信任的亲信”这一因素,谙熟中国文化,也为卢英敏成为驻华大使加了不少分。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专访开头,卢英敏便引用自己最喜欢的诗人杜甫名作《春望》中的两句诗,向记者描述他即将赴任驻华大使的复杂心情。

卢英敏解释,这首诗在表达杜甫忧国忧民情怀的同时,也反映出他在逆境中对未来和平安定生活的向往,这恰恰与自己的心境相似。虽然目前中韩关系面临一些困难,但他仍抱有积极的信念。

卢英敏是韩国政坛少有的诗人,出版过几本诗集。他对中国古诗词情有独钟,在专访中随口背诵整首《登鹳雀楼》。

他告诉记者,自己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做过不少功课,从政后也曾多次访问中国。他到访过北京、广州、杭州、沈阳等许多中国城市,亲眼见证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飞速发展。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给卢英敏留下的印象最深刻。他说,那段历史给中国民众带来的痛苦,自己感同身受。

谈及赴任后的计划,卢英敏信心满满:“我希望赴任后能有机会继续学习中国历史、文化、哲学,广交朋友。期待尽快改善中韩关系。”

 

相关链接:

瓦屋山景区“垃圾银行”开业 “环保大使”免票五年
中国驻印度大使撰文:坚信中印关系“风景这边独好”
张天爱品牌大使身份率性亮相米兰时装周
“亚洲女飞人”韦永丽任广西柳州消防宣传大使

 

相关链接:
“亚洲女飞人”韦永丽任广西柳州消防宣传大使
张天爱品牌大使身份率性亮相米兰时装周
中国驻印度大使撰文:坚信中印关系“风景这边独好”
瓦屋山景区“垃圾银行”开业 “环保大使”免票五年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