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海口市食药监局公布了9月份4起食品行政处罚案件。海南锦香坊食品有限公司、海南圣康元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食品生产企业被处以50000元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工具未净手套未戴致食品受污 海口4家企业各被罚5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13 22:06

  海口网10月13日消息(记者黄晖)10月13日,海口市食药监局公布了9月份4起食品行政处罚案件。海南锦香坊食品有限公司、海南圣康元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食品生产企业被处以50000元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

  芝麻酥饼检测现柠檬黄 竟是制作工具未洗净

  今年6月,海口市食药监局接到东方市食药监局移交的案件。东方市食药监局在对东方南国超市销售的芝麻酥饼进行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时发现,所抽检的芝麻酥饼柠檬黄含量为0.0179g/kg,根据标准要求不得检出。该批次芝麻酥饼是由海南锦香坊食品有限公司所生产。

  据悉,柠檬黄是一种人工合成色素,因具有鲜艳的嫩黄色而被运用于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起到着色效果。在发现这一情况后,海口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对海南锦香坊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检查,查阅该批次芝麻酥饼《投料记录表》、《食品添加剂使用记录表》,但未发现添加柠檬黄使用情况。


  然而,执法人员对该公司所有的食品添加剂、原料进行检查时发现,发现一种名为“光亮果膏•香橙味”的原料含有柠檬黄成分,主要用于糕点生产,而在成品库内却未发现芝麻酥饼。

  为何没有用柠檬黄生产的芝麻酥饼,会检出含柠檬黄?执法人员进一步调查后了解到,由于该公司当班配料员没有严格按要求操作,制作糕点用的工具未清洗干净就用来制作芝麻酥饼,导致含有柠檬黄成分的果膏带入芝麻酥饼原料中。

  经查,海南锦香坊食品有限公司于2016年10月15日生产的芝麻酥饼共9.6公斤,全运往东方南国超市贸易有限公司销售,事后已召回8.2公斤进行销毁。因构成涉嫌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违法行为,近日,海口市食药监局对该公司依法处以50000元罚款,没收违法所得23.24元。


  冰淇淋中大肠杆菌超标 只因工人未佩戴手套

  今年4月,海口市秀英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对海口秀英港姬面包屋销售的芒果味冰淇淋进行抽样检验,检测发现,该批次芒果味冰淇淋中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

  经查,该批次芒果味冰淇淋是海南圣康元食品有限公司于4月19日生产的。海南圣康元食品有限公司于今年4月19日生产芒果味冰淇淋35盒。执法人员对该公司加工车间检查时发现,加工车间内环境卫生未保持干净,且紫外线灯已老化。

  在对该公司负责人进行调查时,执法人员了解到,芒果味冰淇淋出现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的情况主要是工人在操作时未戴手套导致。

  因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近日,海口市食药监局对海南圣康元食品有限公司处以罚没款50047.6元。


  违法成本高昂得不偿失 食品企业应更严格监管

  除上述两家企业被处罚外,海口龙华金俊香腊味加工厂因生产的腊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被予以罚没款50014.8元,没收违法的13袋湘味腊肠产品;海口美兰鑫海之星酱料厂生产什锦酱甜蜜素含量超标,处以罚款50000元。

  据海口市食药监局一执法人员介绍,在此次公布的案件中,食品添加剂不合格、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等问题依然是造成不安全的主因。“每个案件中,企业的违法所得不到50元,但面临的处罚则为5万元。”执法人员介绍,企业违法成本其实非常高,都必须严格依据《食品安全法》严肃处理。他提醒食品生产企业,在食品加工生产过程中必须做到更加严格的监管,才能避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相关链接:

海南省食品科技学会进校园 宣传食品安全知识
街边烤肠=食品添加剂+仿生肉?
海口"双节"期间快检食品2141批次 食药安全"零事故"
海口“三重三查”24小时值守 保障假期食品安全

 

相关链接:
海口“三重三查”24小时值守 保障假期食品安全
海口"双节"期间快检食品2141批次 食药安全"零事故"
街边烤肠=食品添加剂+仿生肉?
海南省食品科技学会进校园 宣传食品安全知识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晖] [编辑:(见习)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