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植、红花组成层层“梯田”,美人蕉、朱槿花成片绽放,木质步道、水车凉亭相映成趣……南国秋日依然天气炎热,但来到南宁市兴宁区那考河湿地公园游玩的市民仍然不少。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那考河:臭水沟“逆袭”成“网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16 14:21

  新华社南宁9月22日电(记者向志强)绿植、红花组成层层“梯田”,美人蕉、朱槿花成片绽放,木质步道、水车凉亭相映成趣……南国秋日依然天气炎热,但来到南宁市兴宁区那考河湿地公园游玩的市民仍然不少。

  “以前是臭水沟,现在成了大公园,生态环境的变化真的让我们老百姓有了幸福感。”退休职工李朝珍说。

  自从今年3月那考河治理项目运行以来,那考河的美景就频频出现在南宁人的朋友圈中,一下子成了“网红”。

  “那考”在壮语里的意思是美丽绿色的水田,但20多年来,这里一直都是一条污染严重的臭水沟。最严重的时候有40多个排污口直接向那考河排污。

  那考河的治理也是困扰当地政府多年的难题。“受限于资金和治理技术等因素,以往内河水环境整治只能分段分期推进、分项目招标,建设和管理也脱节。”南宁市海绵城市与水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彭奠安说,最后往往是投入大量财力仍无法有效改善水质,给人一种“前功尽弃”的感觉。

  那考河的变化得益于生态环境治理模式的改革。2015年,南宁市成为国家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与此同时,公共服务领域PPP模式正在逐步推广。在这样的形势下,那考河治理项目同时被列为海绵城市建设和PPP模式试点。

  2015年3月,那考河项目成为全国首个开工建设的水流域治理PPP项目。经公开招投标,北京排水集团作为社会投资人与政府方成立了项目公司。

  北京排水集团南宁公司总经理高怀波介绍,按照“全流域治理”的新理念,6公里多长的河道,从河道治理、两岸截污、污水处理到水生态修复、景观建设等,全流域同步启动,统筹推进。在那考河沿岸建设下沉式绿地、植草沟、雨水湿地、生物滞留设施、湿塘、绿色屋顶等,不仅可作为园林景观设施,还能将水充分利用起来,提高对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能力。

  而通过实行PPP模式,政府不仅减轻了当期支付的财政压力,还实现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政府部门从以前的“建设者”转变为“管理者”,提高了公共服务效率。

  那考河项目建成后,由政府监管治水效果,设定水质、水量、防洪三大考核指标以及评分标准,总体上水质要求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河道的补水量不低于污水量的80%。

  经过两年的治理,今年3月,那考河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前期检测显示,水质指标已基本满足地表Ⅳ类水水质指标,河道行洪满足50年一遇的洪水标准要求。

  那考河项目的成功运行为南宁其他内河治理提供了可复制模式。在那考河流域治理的带动下,南宁大力推进城市内河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邕江、沙江河、心圩江、水塘江及黑臭水体治理等项目已全面启动。南宁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完成建成区范围内的黑臭水体治理和内涝点整治。

 

相关链接:

风景如画 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颜值"高人气旺(组图)
河长治水成就生态之美
河北唐山:乐享南湖秋色

 

相关链接:
14个贫困儿童的棒球“逆袭” 学习和训练两不误
河北唐山:乐享南湖秋色
河长治水成就生态之美
风景如画 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颜值"高人气旺(组图)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熹]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