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上午,记者在海口龙华区城西镇苍东坡蔬菜基地看到,市、区农业部门负责人带领专家,来到基地指导菜农排水、抢收、备耕。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六抢一抓”恢复台风后农业生产 力争抢种万亩叶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16 21:21

  海口网10月16日消息(记者光明)16日上午,记者在海口龙华区城西镇苍东坡蔬菜基地看到,市、区农业部门负责人带领专家,来到基地指导菜农排水、抢收、备耕。据了解,海口市农业局已成立四个工作督导组、五个技术服务队,指导各区、场采取“六抢一抓”(“抢排、抢管、抢收、抢修、抢种、抢防、抓服务”)等措施,迅速恢复台风后农业、特别是蔬菜生产,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努力实现今年农业经济发展目标。

  受台风“卡努”影响,海口部分蔬菜基地损失严重。苍东坡蔬菜基地约有600亩,是市区蔬菜重要供应基地。台风前,市区农业部门迅速组织力量对受淹的菜地及低洼地块做好排水工作,但部分叶菜仍然有泡水现象。16日上午,市区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再次带领专家来到基地,指导恢复农业生产。上午抢收蔬菜约15亩,上市蔬菜约3万斤。专家对菜农间苗、施肥和菜地消毒,病虫害防治进行指导。秀英区西秀镇960亩龙头田洋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内,市和区农业专家第一时间下沉指导抢收抢种,提醒菜农抓紧清理田间腐烂菜叶,尽快将田内的雨水排出,重新抢种,做好后期病虫防治管理。

  据了解,台风后农业恢复生产“六抢一抓”措施中,抢排是指迅速组织力量对受淹的稻田及低洼田块做好排水工作,及时排掉田间积水,防止水稻倒伏或涝害。重点抓清沟疏渠排水晒田、整地,尽快恢复生产,并为绝收田块改种、补种赢得时间。

  抢收,指组织农民抢收灾后的可收获的水稻等农作物,尽量避免农产品“烂”田,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尽快销售处理到达上市日龄的畜禽和达到淘汰日龄的种畜禽,以减少损失。

  抢管,即组织农业科技人员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瓜菜、水果等农作物田间管理,尽快恢复生产;组织畜牧专家深入养殖场(户)指导灾后饲养管理、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畜禽栏舍和场地消毒及加快动物免疫等,全面做好灾后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抢修,即对台风暴雨摧毁的蔬菜大棚等农业生产及服务设施进行抢修、加固,对倒塌损坏的畜禽栏舍抓紧进行修缮和加固。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及相关服务工作。

  抢防的重点,在于抓好动物疫病防治工作。及时发放、补充、储备疫苗、消毒药等物资。加强重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做好准确预报,及时防治。

  抢种,是要求各养殖场(户)要加快畜禽补栏,尽量弥补灾害损失,保障市场供应;及早组织农民开展抢种瓜菜、冬季瓜菜、水果、橡胶、胡椒等作物,以早种、扩种、细管、早收、增产增收弥补损失。

  此外还要抓服务。灾后农业服务要加强技术指导和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加强灾后农资供应。重点查禁假冒劣质种子、化肥、农药,要求所有农资经销店必须诚信经营,不得借机涨价,全力以赴满足受灾农民需求,尽快恢复生产。

  海口将抢种常年瓜菜。海口将在台风后15天内抢种叶菜1万亩,其中秀英区4850亩,龙华区2340亩,琼山区1200亩,美兰区1300亩,桂林洋农场310亩。重点抓好坡地瓜菜种植,切实做好技术指导使叶菜类尽快投放市场,保障“菜篮子”需求和农民收入。同时,在抢种工作中及时谋划好春节期间市民需求的甜菜、水芹等蔬菜品种的种植准备工作。

  海口还将大力扩大冬季瓜菜生产。组织发动农民清理损毁的农作物,为扩大冬种瓜菜种植备好地,力争种植面积达到22万亩以上,努力实现晚造损失冬种补。针对台风带来雨水较多,受灾土壤含水量高,短时间内难于育苗的特点。充分发挥市政府已安排的400万元冬季瓜菜集中育苗资金的作用,积极指导采取集中育苗,保证瓜菜种苗供应。

 

 

相关链接:

海口拟全年推行叶菜价格指数保险 为菜农规避风险
已供应海口叶菜800多吨 海口湛江加强农产品产销合作
海口湛江菜篮子蔬菜种植合作基地第一批叶菜出产上市
充分满足市民需求 春节期间海口叶菜日均上市468吨

 

相关链接:
充分满足市民需求 春节期间海口叶菜日均上市468吨
海口湛江菜篮子蔬菜种植合作基地第一批叶菜出产上市
已供应海口叶菜800多吨 海口湛江加强农产品产销合作
海口拟全年推行叶菜价格指数保险 为菜农规避风险
[来源:海口网] [作者:光明]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